跳转到正文内容

田连元自传近日上市:评书不是衰亡而是兴盛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5日17:54  北国网-辽沈晚报微博
田连元 田连元

  古稀之年的田连元(微博)出版的自传已于近日上市,并于昨日下午在北方图书城进行了签售活动。关于自传的销量他并不关心,但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年事已高,但这本自传并非通过他人采写而成,而是田连元口述由他人录入的方式完成。

  昨日上午9时,田连元独家做客本报QQ吧,与读者畅谈了他曲艺人生的感悟。他表示,目前看来,评书的势头尚好,尽管很少在电视里播出,但广播中却非常常见,此外,网络评书也十分流行。由此看来,“评书走向衰亡”这种说法并不确切。田连元推断评书仍旧会流传下去。

  田连元出自传了,在名人出书的热潮中,这个时机顶多算是温热而已,关于书的关注度、销量如何姑且不论,重要的是这位古稀之年的老人,竟然在书的内容组织上完全亲力亲为,没有撰写者,只有录入者。

  用田连元的话说,为了保证自传的真实性与贴近性,他决定这本自传自己来写,“但是我又不会打字,若是一笔一划白纸黑字却又不免耽误时间,于是最后我决定采取口述的方式,录音并采取专人录入,就是这样诞生了这本书。 ”

  被追问“那么这本自传可以堪称‘评书式的自传’了? ”田连元赶忙笑着摇头,“谈不上,谈不上。我的生活不是评书,它很平淡。 ”但关于田连元的这本自传,我们至少可以确定:它是很“田连元”的。

  说书说得很有趣

  本人活得“没意思”

  田连元的评书活跃在电视上那会儿他没出书、当众多名人抢着出书那会儿他也没出书,那么田连元为何不趁热打铁?“事实上前几年名人出书盛行那会儿,北京曾有人给我打过电话,当时我说,现在那么多人出自传,等我出了印了上架了就已经低潮了。另外我也认为自传书写个人经历的内容,对别人起不到什么实际的作用。”

  而此次出自传,首先是因为出版社方面找了他,而且并非自费出书,所以他欣然同意。“但是我提了个要求,这个自传必须自己写,以确保其真实性。 ”之所以这么有信心也完全是因为自己从十几岁一直保持着写日记的习惯,于是自传里面的故事完全可以精确到年月日。

  田连元坦言这本自传中谈到了许多别人不知道的事情,但被问及是否涉及隐私,他则表示,自己本来也没什么隐私,“在一段历史时期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经历,希望我的经历能够唤起跟我同时代人的回忆。我们当年没有三角恋也没有婚外恋。我的生活特点就是‘没意思’。 ”

  坦言曾经想改行

  折磨之下见起色

  尽管三代说书,但田连元却曾想丢了这祖传的手艺。“小时候没念书的时候我曾经很想干说书这一行,但是读书之后,好像自己就开始清高了,我不停地设计我的未来:将来要当作家、科学家、飞机驾驶员,开始想这一套,不愿意再说书,因为当时说书艺人的社会地位十分低下,所以我不愿意做这样的人,我希望改变门风干别的。但事实证明我干不了别的,人生之路似乎总有一种不可抗拒的最终结局,百姓说这叫命运。”

  田连元说,说书的不像歌星、影星,可能一首歌红了、一部戏红了,但我不一样,我开头就是失败、接着再失败,想改行改不了,就在这种情况下折磨了数年,最后才有点起色,然后一直混到现在。 ”

  但谈及这一点点起色,田连元透露,他的成就一部分归功于一个人——原辽宁省文联副主席、曲协主席王铁夫。“在一次座谈会上,我说了一段评书,他听了后专门找我谈话,给我设定了一个人生发展计划,对我提出一些要求,让我看一些书。他的那一番话对我的人生是有启发的,可遗憾的是老同志跟我谈话之后,第二年就已故去了,所以这番话成了他对我讲的最后遗言。 ”

  评书未衰反兴盛

  土壤贫瘠选材难

  目前,评书已然很少再登电视荧屏,甚至有说法表示,评书已走向衰竭。对此,田连元表示,他并不认为评书近年来呈现衰竭的趋势,“评书有着顽强的生命力,它在任何一个朝代都可以适应新的形势。近代,有了广播,评书就上了广播,有了电视,评书上了电视,后来网络评书也上来了,接下来是动漫评书。由此可见,不是衰竭了,而是兴盛了。现在的各种讲故事:王刚、牛群,就是最好的例子,故事才是评书的本行。”

  但田连元也表示,不得不承认的是评书的队伍也缩小了,土壤贫瘠。队伍缩小后,在选材使用上也就片面起来。 记者 顾珍妮

  “曾经我不想说书,认为这是十分低下的,但事实证明我干不了别的。”田连元这样回忆当年。 记者 王冠楠摄

(责编: qbbear)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