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坤行走力量收官:身上臭烘烘 心中敞亮亮(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6日09:10  新浪娱乐微博

  新浪娱乐讯 9月4日,中午13:51,随着最后一批队员达到拉萨郊外的桑耶寺,陈坤(微博)发起的“行走的力量 1+N去西藏”,历经11天,共徒步115公里左右,经过色拉乌孜山、羊湖、从甘丹寺到桑耶寺等行程,圆满结束。被晒得黑黑的陈坤接受新浪娱乐访问时说:“这11天我只洗了一次澡,虽然身上臭烘烘,心里却敞亮。”

  11天洗了1次澡走了115公里

  “行走的力量”活动历经11天,除了8月25日探访盲童学院,8月29~31日林芝入住藏家外,其余的日子都在徒步行走。行走过程中,陈坤和参与的大学生还必须全程“禁语”。令人惊奇的是,在走完全程后抵达桑耶寺时,最后的22名队员,虽然蓬头垢面,衣衫污浊,但毫无倦意,精神头十足,外在的憔悴与内心的亢奋,形成鲜明对比。陈坤也自评:“这11天我只洗了一次澡,但并不觉得很脏。以前在城市里面,可能我每天都洗澡,弄得干干净净、漂漂亮亮的,但是心理面经常添堵。这段时间,我们住在野外,喝山泉水,帐篷就扎在牛粪旁边,但是心情特别愉快,身上臭哄哄,心里却敞亮亮。”

  最后4天魔鬼行程考验体能与意志

  最后四天9月1-4日,从甘丹寺到桑耶寺的80公里徒步被称为“魔鬼行程”。不仅因为全程山路徒步,喝泉水吃路餐,每晚山野露营,而且徒步行程中最高海拔达到5200米。大量的上攀登山路途。挑战的不仅是这些来自北京的队员的体能,更是意志。随队的十余名媒体记者,在9月1日时尚有4人,但到了9月2日后,仅剩一人走完全程。

  陈坤说起这4天行程,显得非常兴奋,保持着他一贯的“哲学思考”:“第一天我们在海拔4300米的地方露营。第二天一早起来,赶牦牛,收拾帐篷,往山上走,要走到5200米的垭口。中间1000米落差,这个过程觉得非常难。我走得快,走了3个半小时,慢的同学花了5小时40分钟。到了垭口以后,远远看到有一个湖泊,海拔大概是4980米,是我们扎营的地点,好多人在看到那个湖泊的时候,就泄了劲儿。但是荒山跑死马,实际上很远。我们不断在走,很多人都变得非常沮丧。这其实和生活中是一样的,爬坡努力,下山泄劲,其实不管高低,都应该保持同样的节奏和心情。最后到了营地,大家都瘫了,垃圾就开始有点乱,我又开始提醒大家:‘垃圾一定要收好。’那天最大的问题是冷,很多人帐篷里面都起霜了。外在环境给了大家很大的压力,但最主要的还是意志力。第三天早上,很多人开始抱怨。有些人说自己有高原反应,有些人说感冒了,有些人说太累了,头疼啊,我就统统装作听不见。因为我觉得在这种情况下,总共才十多天的训练,大家没必要把自己搞得那么金贵。第三天早上出发,从4980爬到5090米,总共100米左右的落差,但是因为前一天运动强度太大,这100米的落差,非常艰难,有人爬了4个小时。到今天,就轻松了,我们一路下山,风景非常美,沿途都是树木、湖水,随时可以停下来喝山泉——那种快乐是苦尽甘来的感觉。就像人生,经历了很多艰苦的爬坡,到了成熟一点的时候,应该享受一些沿途的风景。”

  自我评价:我不是温良的参与者而是冷静的审视者

  参与的11个大学生,不少人被晒伤或肌肉劳损,但高昂的情绪却保持了始终。最艰难的四天三夜,大学生们夜夜都开篝火晚会,唱歌跳舞,做游戏,这与活动开始前两天与陈坤因“禁语”问题发生分歧时的气氛截然相反(色拉乌孜山徒步时,因大学生不遵守“禁语”原则曾与陈坤展开辩论和交锋)。

  陈坤在活动即将结束时,本想对新浪娱乐说说自己对大学生的评价,但无意间又变成了他的自我反省:“我对于大学生提前的预知不够,我原本希望他们一到拉萨,就进入了行走的力量本身。在还没有接触我们这个项目之前,就已经开始在内心行走了,然后我来增强他们面对未来环境的正面力量。为什么会这么预设呢?因为我确实比他们大十多岁,我想象如果十多年前我可以参加这个项目,可能会更笨一些,更简单服从一些。但通过这次我接触,感觉他们比我更活泼,因为时代造就他们拥有更丰富的判断力和感受力。所以,反而是我在他们身上学习东西。我原先的思维方式不太好,对待他们的方式有点硬,这是我们家人的传统,其实不对。”

  陈坤透露,其实这几天的过程中,他也有高原反应,但是努力不让同学们看出来。“每天早上起来,我就给自己打气,让我看起来挺有精气神的。我也不觉得女孩子需要男孩帮忙,这11天的路程,对谁都是考验。”陈坤说,这11天如果要做自我评价的话,他认为自己需要做很多修整。“我不是一个温良的参与者,而是冷静的审视者。我第一个要修整的是自己。我做了多年演员,习惯了很多人照顾我,保护我。从某种意义上,这次是把我赤裸裸地扔到了同学们当中。我发现自己好多东西不够。例如说大家在篝火晚会玩儿的时候,我突然发现自己在审判别人。我心里有一个念头——我有经验,我比你们年长,我在俯视他们。虽然我口口声声和你们一起行走,我们平等,但他们每说一个观点,我心里就在暗暗评价,这个更好一点,这个还不行。其实这是不对的。”

  下一年的行走将会更温暖更丰富

  “行走的力量”是陈坤自组工作室“东申童画”后发起的公益项目,也是国内第一个明星发起的徒步公益项目。陈坤表示,这个项目会继续做下去:“我们真的做了一个独一无二的公益项目,它或许明年会很艰难,但是热情还是不变。行走不单单是一个动词,它也是一个概念公益项目,里面可以填充很多的东西。例如心灵的力量、环保、慈善、支教、灾后防范、扶助弱者等等。”具体到怎么样的改变,陈坤说:“我首先需要活动完全结束后做总结,根据这个总结,再来寻找改变。”

  在9月3日晚上最后一次篝火晚会的时候,陈坤曾动情地对参与的大学生说:“行走这个项目会有开始和结束,但我希望在你们心里,行走的力量一旦打开,就永远不要停下来。我现在能力有限,我希望通过你们十个人帮我推广传播,让上千上万的人知道,不要因为外表的柔弱而弱化了自己内心的强大。”陈弋弋/发自拉萨

(责编: sammi)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