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双江称从不舍得打孩子 星二代教育问题成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9日18:08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微博

  本报记者 陆芳

  歌唱家李双江今年72岁,15岁儿子李天一是他与歌星梦鸽的爱情结晶。李双江是1988年认识现任妻子梦鸽的,梦鸽1966年出生,1988年梦鸽22岁,李双江49岁。

  年龄上的差距,曾引起不少议论。李双江57岁得的儿子,属于老来得子。而这个儿子也确实在艺术和体育等方面有过人天赋。

  据媒体报道,李天一自幼热爱音乐、喜欢唱歌,热爱体育运动。5岁入选中国幼儿申奥形象大使,是年龄最小的北京申奥形象大使。5岁学习钢琴,师从于中央音乐学院著名钢琴教授韩剑明;8岁开始学习书法至今,师从清华大学方志文先生;10岁加入中国少年冰球队,多次参加国内外少儿冰球比赛。

  其实在与梦鸽结婚前,李双江还曾经历过一段婚姻。他的前妻叫丁英,曾经是位非常出色的舞蹈演员,两人育有一子取名为李贺,后因感情不合而分手。据悉,丁英目前已退休,为人很低调,也很少与李双江联系。

  或许是因为与大儿子李贺很少来往,李双江对李天一有些溺爱。从李双江夫妇做客一系列的访谈视频来看,说到李天一,他们从来没有一个“不”字。

  在《鲁豫有约》的访谈中,李双江说到儿子刚出生时,因为脸色发紫要进温箱,结果自己“三天三夜一分钟都没睡觉”,足见这个孩子一生下来就成为李双江的宝贝。

  在新华网最近对李双江进行的访谈中,主持人问:“对孩子教育问题您怎么看?”

  李双江回答说:“我儿子天赋好,他喜欢运动、喜欢交朋友。我儿子学什么都很灵。舍不得打他,有时真想打,但不能打,就劝说,我们吓唬一下。还没有打,自己的眼泪先掉下来了。这代人是我们的希望,这是中国人的希望。”

  母亲梦鸽在一次做客人民网(微博)时大谈儿子李天一:“他(儿子)是一个非常有才华的人,他很小的时候就会唱他父亲的歌,他父亲听的时候眼泪都掉下来了,我们都对他感到特别骄傲……他是一个非常积极向上的男孩子,内心全部都是阳光,从来不做不好的事情。”

  另外,据媒体报道,李双江儿子是一个车迷,1岁多的时候,就能认出马路上所有的汽车。为了满足儿子对车的兴趣,李双江在休息的时候,经常把车开到院子的空场上,把儿子放在自己的怀里,一起坐在驾驶的位置上,当起汽车教练。随着他的口令,儿子一边把握着方向盘,一边拨动着转向灯杆,不时地挂挡、加油、倒车……

  为什么名人的孩子出事多

  这个事情出来后,网上很多人都在讨论名人的教育方式问题。为什么李双江的孩子年仅15岁,就会又是无证驾驶,又是打人?记者采访了杭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韩似萍。她认为,名人的孩子不应该有特权。这个特权分为两方面,一方面孩子不该因为父辈的光环而有特权,另一方面不应该他(她)是名人的孩子犯了错就特别当回事。我们应该还原教育本身的面目。

  有钱的、有一定名望的人,往往生活、交往的都是差不多话题和价值观的人群。李双江是个歌唱家,他对儿子的多才多艺十分自豪,这是放大了孩子的优点。名人对孩子不客观的评价,取决于他们对自己身份的满足。

  这些孩子生活在特殊的环境中。当孩子某些方面满足了家长的价值取向,家长就容易放大孩子的优点,而忽略孩子其他方面的东西。但孩子不是家长的,孩子是社会的,是国家的。孩子不是符合家长的价值取向就行的,孩子要接受的是整个社会的道德考评。

  15岁的孩子怎么管

  浙大心理与行为科学系教授、青少年心理学专家徐琴美博士说,15岁正处于一个特殊的年龄阶段。13至18岁是青春期,这时期的孩子是“小大人”。他们感觉自己是独立的,有叛逆精神,不容易控制冲动,这些都是可以理解的。这个阶段孩子身心巨变,容易出现不平衡,过高估计自己的能力,但与此同时又不能承担起相应的责任。他们渴望独立,而父母又不能时刻约束他们。除了身心巨变,他们又要面对学业的压力,双重压力让他们活得不开心。而压力若不能在家里、学校里宣泄,一点小事就会成为导火线,比如在马路上宣泄,要不然稍微有点矛盾,也不会有这么大的冲动。青少年犯罪就是多发于这个阶段。整个社会需要对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多一些关注,多给他们一点生活的希望。

  她给李双江夫妇的建议是:父母要做智慧父母,才能养育幸福孩子。孩子不能给予他们太多,不能什么东西都让他们轻易得到。家长什么都给他,孩子得到太轻易了,会觉得什么都是应该的,而得不到就是不应该的。这样的孩子会变成一个对父母、对周围的人没有感情的人。一个不在乎,不珍惜,一个冷漠的人。这是很可怕的。家长不要迫不及待地什么都给孩子,而是要让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才能得到。让他们知道所有人是平等的,尊重别人,尊重自己。如果家长给予太多,反而会让孩子感觉不幸福。

(责编: 虫虫)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