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迅做达沃斯亚洲“第一人” 用表演表现正能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5日21:38  新浪娱乐微博
周迅在达沃斯论坛 周迅在达沃斯论坛
周迅发言 周迅发言
聆听发言 聆听发言

  新浪娱乐讯 9月15日,2011年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在大连如期举行。当天的论坛除就全球重大议题发表演讲之外,也进行了唯一一场关于艺术表演的研讨,周迅以唯一艺人的身份受邀参与了该演讲,畅谈了她对“表演的力量”的理解,并希望能用表演为观众带来正面的影响力。

  用表演表现正能量 继续当“地球卫士”

  今年年初,达沃斯曾发布2011年度“全球青年领袖”名单,周迅以唯一文化娱乐明星的身份获得此殊荣。此次受邀在达沃斯主论坛发言,周迅也是继安吉丽娜-朱莉之后的全球第二位演艺明星,亚洲区则是第一人。

  在当天的论坛上,周迅就“表演的力量”这一主题发言,她直言:“我所演过的角色与电影就好像一面镜子,让来看电影的观众透过想象力的激发,辨识出我们共通的人性、看见自己的一种可能,重温或体验曾经或尚未

  发生的一段人生”。她同时也以电影《李米的猜想》中“李米”这一角色内容进行了解读,进而表达演员、表演对人们正面能量及心态的影响力。

  同时,她还透露是看过高尔先生的纪录片《不可忽视的真相》(An Inconvenient Truth)后受到触动才开始了她的环保实践工作,而她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共同成立的环保意识推广项目Our Part也一直运作至今。

  赶回德国拍《云图》 今年作品大爆发

  据悉,在结束了此次达沃斯论坛的发言之后,周迅将继续回到德国《云图》剧组,拍摄这部与汤姆-汉克斯、哈利-贝瑞等人共同主演的好莱坞大片。值得一提的是,周迅在德国期间也身体力行的倡导环保,并随身自带水杯、餐具,她也被拍到素颜自己拿水杯接水,相当悠然自得。

  值得一提的是,由她与赵薇(微博)、陈坤(微博)共同主演的电影《画皮2》于近日杀青。而她和梁朝伟主演的《大魔术师》、与李连杰(微博)等人主演的《龙门飞甲》也将在年底陆续上映,她早年的成名作《苏州河》也于近日确定将在11月份正式公映。

  周迅达沃斯论坛发言内容:

  我是周迅,来自中国的一名演员、歌手,很高兴有机会在这里结识这么多优秀的朋友。这次大会的题目是:《表演的力量:表演艺术如何改变人们的心态以及打破文化隔阂》。题目很大,我想从自己作为演员与公众人物的一些经验,提出我的看法。

  我从事表演有20个年头了。我的表演来自于我对生活的体验与学习,透过角色来表现人性、透过戏剧来想象、感受人类变化万千的精神世界与情感面貌,进而面对我们每天身处的人间(the human condition),以及在其中无时不刻要做的决定与选择。

  我所演过的角色与电影就好像一面镜子,让来看电影的观众透过想象力的激发,辨识出我们共通的人性、看见自己的一种可能,重温或体验曾经或尚未发生的一段人生。

  其中一个角色是出租车司机李米,她深爱的男朋友不告而别,让她始终不能忘怀,不能明白,一个人孤身在城市里开车、讨生活、寻找答案。我还演过一只狐仙,不懂世间情爱,却为了体验爱情,牺牲了自己的千年修行,学会人性最伟大的一面。我不敢说这两部电影,《李米的猜想》与《画皮》,改变了社会什么,那已经超出我作为演员的能力范围,但是很多看过电影的女性观众表示深受感动,觉得让她们在爱情这个复杂的人生课题上找到继续向前的勇气与力量。

  这种正面的力量与影响力,我想就是表演艺术改变人们心态与想法的作用。随着电影一部一部的拍,原本只是单纯爱电影而拍戏的我,渐渐了解到电影的影响,也了解到电影之外还有喜欢我的观众,他们关注我的动静消息,会被我影响。于是我了解到自己身为公众人物的层面,在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影响正日益广泛深入的时代里,一名演员、一个表演者,不仅在舞台和银幕上释放影响力,舞台下、银幕外,在自己的生活里,在每一个公共场合,都持续释放着这种特殊的影响力。我开始尊敬这种影响力,也想着是否有机会在社会上、在公众层面好好运用它。

  大家常常提到我这些年在环保上面的一点成绩,其实这就是另一个表演的力量的真实例子。我是看了高尔先生的纪录片《不可忽视的真相》(An Inconvenient Truth)才开始我的环保实践。当时一口气看完,才发现自己的无知,对自己的母亲地球不懂得爱惜,心里只想做点什么事,于是一点一滴开始利用我的影响力教育年轻人力行环保,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成立环保意识推广项目Our Part,一直到现在。

  今年又因为看了自闭儿的纪录片,感动得哭到不行,便在国际自闭症日发起了星球小孩的活动,希望让更多人了解自闭症,了解自闭儿。很高兴结果反响不错,很高兴我们踏出了第一步。现在是个沟通发达、信息爆炸的世界,却没有达到世界大同,即使在同一国度里,不同的人群间存在着差异巨大的想法与认知,形成各自独特的文化。互联网尤其明显,上面有各式各样的社群,很多彼此都答不上话。但我们都是人类,再怎么分歧也有共通的人性。这几年的经验让我体会到表演艺术突破界限的力量,在推广环保、自闭儿的时候,我也亲眼看到那么多人为了同一目标聚在一起,就好像今天在这个论坛上一样。

  最后我还想举个例。我以前是不听古典交响乐的,觉得听不懂。去年我在车上偶然听到一段,当时觉得那音乐完全理解我的情绪,好像一面声音的影子,让我发泄,让我洗涤,让我恢复力量。我相信大家都有这样的经验,不管是表演、绘画、音乐,这就是艺术的力量,那时我们作为人与生俱来的感受与想象力,它会带领我们行动,并为世界贡献一份力量。

(责编: Soul Food)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