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易中天讲中西文化差异 称遇到公共事件忍不住

  昨日下午,著名学者易中天来蓉讲座,在两个小时的讲座中,他从电影《刮痧》讲起,用一贯的幽默风趣,与成都市民分享了“中西文化差异”的核心缘由。

  易中天此前在网络上非常活跃,他甚至调侃称自己此前在公共事件中发声,并非是因为自己境界有多高尚,而是“没忍住”。中西文化的差异到底在哪里?易中天并不急于解答,倒是一边举例,一边将其中的深理娓娓道来,“西方文化内核是以个体为中心,最重视的是人与自然的关系;而中国文化内核以群体为中心,最重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在易中天看来,中国社会的最小单位是“家庭”,讲到这儿时,易中天现场提问道:“大家说家庭的核心是谁呢?”一个小男孩立马抢着大声回答起来,“是父亲,因为他最霸道!”孩子的回答让易中天忍不住乐了,但这样的回答却正中易中天的“下怀”:“父亲再霸道,也不是核心。你看我们管祖国叫祖国母亲,又只有‘娘家’、‘婆家’的提法,而没有谁说‘爹家’,这都表明在家里,母亲才是核心。”据易中天分析,我们的“家庭”是围绕着母亲建立起来的,“就连我们的文学作品也大都歌颂母亲,从‘慈母手中线’到‘世上只有妈妈好’。歌颂父亲的我看仅有一篇,是朱自清的《背影》,但其中的父亲我怎么看都更像妈妈。”

  一侃起来,易中天大显风趣幽默的本性。在讲座中,易中天还不时穿插几句四川话活跃气氛。讲座结束后,易中天还专门留了一点时间,让现场听众发问,不过场下听众的问题天马行空,有关乎医学、新婚姻法、房地产,绝不仅局限在中西方的文化上。

  成都晚报(微博)记者 滕杨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