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模特网上直播自杀 律师称扰乱公共秩序可受处罚

  情伤控诉、药片图片、厌世言词,这些不是电视剧情节,是模特苏巍前日深夜在微博上直播的自杀过程。随后警方介入、苏巍获救,但是娱乐圈人士在微博上直播自杀过程,仍被网友质疑炒作。

  危急:模特微博直播自杀过程

  10月22日23时左右,模特兼演员苏巍在微博中直播自杀过程,首

  先称“对不起大家,我真的要走了,再见吧!我没办法接受。”之后贴出一些药片的图片,称要吃下它。随后讲:“头有些晕,原来死是这种感觉。”又用拼音打出:“我没,没有力气了。”从苏巍微博近日写的内容来看,应该是和一个微博名为“影视李国文”的人产生了感情纠葛,“当你身边有第二个女人的时候你还会想我吗?给我打电话吗?只觉得我烦而已。”甚至说“我没有办法接受这样的结果,@影视李国文,你记住我做鬼也不会放过你的。我恨你。”

  记者了解到,与事件相关的李国文是策划、制片、副导演,影视作品包括《心音》、《颐和园》等。

  救命:北京警方通过微博介入

  截至昨日凌晨1:00左右,已有4000多网友在苏巍微博里评论,大多是劝这个姑娘不要做傻事。

  昨日1:20,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北京”表示:“关于@模特演员苏巍自杀的情况,警方之前已经在开展工作,但鉴于事件尚未调查清楚,故一直未予回应。由于目前收到众多网友的询问,现正式向大家通报,警方已介入此事,请大家放心,一定迅速将事件调查清楚并进行妥善处置。”2:30,“平安北京”再次发出消息,已成功找到模特演员苏巍,并将其送往医院进行治疗。据初步诊断,苏巍并无生命危险。事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警方提示大家,生活中难免遇到各种挫折,一定要正确对待,采取极端做法是不可取的,请各位珍爱生命,乐观生活。

  同时,微博名为“刑警小英_多吉”的刑警也在微博中写到苏巍的情况:“我在现场……事是真有,药是真吃,救得及时,生命安全。双井派出所民警和120救护人员及时赶到现场,现该女孩儿在朋友的陪同下被送往医院救治。”

  道歉:当事人否认炒作

  昨日中午,苏巍删除了之前直播自杀的微博,并留言称:“大家好,我现在已经没事了,就是胃很难受。大家骂我傻也好、炒作也好,我只想告诉大家,我是真的没有想过这些也没有想过后果。”“我没想过伤害谁,我很难受,情急之下做出这种傻事,我更没想过炒作……我向大家道歉。我不应该这么冲动。之所以删除因为不想很多人知道,一切快些过去。”

  尽管苏巍向公众道歉,但很多网友都在质疑有炒作之嫌。随后,记者也通过微博联系到了李国文,但他只表示和苏巍是男女朋友,可能是因为忙被女朋友误解,并称自己只是个副导演,绝不会拿这事炒作。

  微博直播自杀扰乱公共秩序

  警方出警需要有报案和立案的过程,这种网络上爆出的突发事件,立案出警流程是怎样的?公众人物直播自杀过程,是否触犯法律?

  记者昨日采访了西安市公安局某分局一位民警史先生,他介绍说:“在西安,指挥中心——也就是大家俗称的‘网警’,一旦发现某线索,经过请示领导是可以直接立案的。为了防患于未然,可以出警处理,降低治安案件的发生率。”对于如何确定案件发生地?“一方面可以通过微博查出网络IP地址从而查出住址。再有就是通过派出所进行身份查证,这个查询的过程最多需要半个小时。”该民警说:“我们如果遇到这种案件,一般是以引导、劝说、教育为主。”

  随后记者就此事采访了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的丁辉律师,他说:“因为这是自杀行为,所以并不构成犯罪。但作为公众人物,在微博上直播自杀过程,很有可能会影响公共秩序,造成不必要的恐慌,甚至诱导有自杀倾向的人去自杀,因此违反了治安管理处罚法,可以被处以警告、罚款、情节严重最高可被治安拘留。”

  本组稿件均由本报记者 朱秦冀 采写

(责编: 大喻頭)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