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邓建国:我什么苦都能承受 会去挽留妻子

邓建国与小娇妻经常秀恩爱 魏辉 摄 邓建国与小娇妻经常秀恩爱 魏辉 摄
当年保镖随行八面威风 魏辉 摄 当年保镖随行八面威风 魏辉 摄
昔日的“影视大鳄”(资料图片 魏辉 摄) 昔日的“影视大鳄”(资料图片 魏辉 摄)

  他曾经揣着1000块人民币闯荡广州,他曾经有过“影视大鳄”的头衔,他还在半百年纪娶得19岁的娇妻……邓建国身上的话题如同他的金发一样惹眼。如今,因为一起债务纠纷,邓建国又多了一段拘留经历。昨日,刚刚恢复自由身的邓建国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的电话采访,语气明显不再像以前那样高调张扬。谈及15天拘留生活,邓建国若有所悟地说:“如今已不是用江湖义气做担保的时代!”

  谈债务

  “目前的确没钱还,但已经初步达成还款协议。”

  羊城晚报:律师说早有对你预警债务,可你没有采纳?

  邓建国:唉,现在我学会低调了。其实这些债务都是陈年旧账,律师这几年没有一直跟在我身边,有些问题他也不是完全了解。不过我倒不是那种自我膨胀的人,别人的建议,我一般还是会听的。

  羊城晚报:目前的债务大概有多少呢?

  邓建国:真实存在的也就1000多万元吧,网上有传言说邓建国欠了两三亿元,哪有这么多钱!

  羊城晚报:黄某的那300万元是怎么欠下的?

  邓建国:《刁蛮公主》要拍第二部的时候,他跟我们公司合作,投资了300万元左右,我是这笔钱的担保人。但后来这部戏夭折了,他就一直找我要回这笔钱。我开始没太在意,以为不会有什么问题。

  羊城晚报:目前这笔钱怎么偿还?

  邓建国:我进去(看守所)后也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所以一出来我就找律师和黄先生沟通,双方目前已经达成了一个初步的“还款计划”,最后还要等黄先生从国外回来后才能决定。

  羊城晚报:虽然有还款计划,但你有钱偿还吗?

  邓建国:目前正在拍新戏,没有钱还。不过如果双方达成了还款计划,对方是可以到法院去申请撤销追债的。

  谈感悟

  “我对朋友义气,但现在已不再是用江湖义气做担保的时代!”

  羊城晚报:事情发生后,还有人继续给你或你的新剧投资吗?

  邓建国:当然有,因为他们知道邓建国拍影视剧是在行的,他们信任我。前两天还有朋友给我发短信说:“老邓,没关系,我们依然支持你,欠钱都是生意上的常事……”下一步,我们公司还要做股份制改革,要上市融资。

  羊城晚报:发生这样的债务问题不会影响上市吗?

  邓建国:反正到目前为止,那些之前答应要融资的公司都没有改变计划,也许上市时间上会比预料的要长一些。

  羊城晚报:公司员工现在对你是什么态度?

  邓建国:我从看守所出来后回过公司,员工们没有什么变化,并没有出现有媒体所说的人员大批流失的情况。毕竟这是我的个人行为,对员工而言,他们知道目前公司在良性运作就有信心了。

  羊城晚报:这件事情带给你什么样的反思?

  邓建国:要低调做人!还有就是,我可能不会再像以前那样和朋友称兄道弟了。了解我的人都知道,我在朋友面前都是毕恭毕敬的,只要把你当朋友,你的事情就是我的事情,我肯定会帮到底。可现在发现,我一直这样对待朋友,但却不是每个朋友都这样对我。朋友交好了,对生意会有帮助,交得不好,会让人很寒心。

  羊城晚报:如果别人欠你钱,你会不会去追债?

  邓建国:以前我不会去追债,我手上的债权也有近3000万元,但我很少去要钱。一个是讨债的成本太高,还得翻脸去打官司,我不想这样。二来,我以前去讨债,看见那个公司如果还钱,就要倒闭,员工就要失业,我也于心不忍。

  羊城晚报:现在呢,会去追债吗?

  邓建国:哎……这不再是一个用江湖义气做担保的时代了,人人都讲法制,认钱。所以我如今再回影视圈,也要学会用法律手段保护自己。比如那些以前别人欠我的钱,我和律师商量后,也决定去讨债,尽管这是一笔不小的开销,但也要去做,因为你周围的人都在改变。

  谈娇妻

  “我会去挽回她,先让她冷静一下。”

  羊城晚报:你的新婚妻子黄梓琪现在状态如何?

  邓建国:从看守所出来后我还没有去见她,因为一直在忙于债务的问题。但我有给她打电话,她现在情况挺好的。

  羊城晚报:在外界看来,她好像有点“不义”,比如你进看守所,她都没去探望?

  邓建国:其实不是这样的,她还小,不能要求她承受这么多事情。她在电话里也跟我讲:“媒体写的那些你进监狱,我就和你分手,说你是骗子等等,这些话都是假的!”我目前不想让她受到太多媒体的打扰。

  羊城晚报:有不少人觉得你们的婚姻实际是在各取所需,并无感情?

  邓建国:我很少和朋友说起妻子的事情。我既然办了婚礼,就是认真的,虽然我们还没有领结婚证。她嫁给我时,就知道我没有什么钱。如果说她要靠我出名,也不必用嫁人的手段。我和她之间主要还是因为感情,等我手里的事少一点,我会去挽回这段感情,目前让她先冷静一下,我能理解她的一切所作所为。

  羊城晚报:“限高令”会不会影响你的生活质量?

  邓建国:是不如以前过得安逸,但我毕竟不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人,以前再苦的事情我都干过。揣着1000块到广州,到目前的地位,都是一路苦过来的。只是说我在谈生意的时候,可能花钱不会那么大手大脚了,这些朋友也能理解。

  【律师谈债务】

  “目前确实没钱 但会开始追债”

  昨天,邓建国的法律顾问、广东格林律师事务所的林振金律师接受了记者采访,他目前全权负责邓建国的债务、债权官司。对外界传言,邓建国有钱有地、就是不还钱一事,林律师称:“据我所知,邓建国现在真的没钱,那些房产都已经被查封,尚不能转让、买卖。”

  “老邓不该这么高调,我早就提醒过他,他不听!”提及邓建国此次被拘留,作为相交20多年的老友,林振金气不打一处来。坊间有传闻,邓建国的债务高达3000多万元,甚至上亿。对此,林振金说:“都是胡说,目前的外债大概在1000多万元左右。”至于债务的形成原因,他称:“这些债务都是陈年旧账,一笔笔多年累积而来。其实大部分都是当年一起打天下的朋友,但是好像大家只能共苦不能同甘。”

  林律师还透露,邓建国还是3000多万元欠款的债权人,“邓建国在这十几年里也有借钱给朋友,相当多一部分是影视拍摄的预付定金,比如找编剧写剧本、找演员演戏,都有付定金。但后来这些人拿钱就跑了,我们也从来没有去追过。这笔钱的数目不小,大概在3000万元人民币左右。”

  为何之前不去追债?林律师有些无奈地表示:“追债的成本很高,而且(欠债人)很多又都是朋友,不好撕破脸皮,但现在不一样了,大家都要用法律来维护自己的权益。”林律师拿出一份某电视台《康熙微服私访5》播出欠款证明和一份律师函,“这笔拖欠播出费用有近50万元,我们已给对方发了律师函。”

  至于外界传言邓建国有钱不还一事,林律师称:“邓建国真的是没钱,这我敢打保票。外界有说他那套‘小白宫’可以出让换钱,但那套房产已经被几家法院先后数次查封,在法律上是不允许转让、买卖和赠与的。现在要怎么处理那些被查封的房产,只有法院说了算,债权人和债务人都没有处置权利。”

  【副总谈发展】

  “按现在行规洗牌重来”

  巨星影视公司副总经理钱先生刚加盟该公司不到两个月,主要负责巨星影视的融资工作,昨日他称公司工作目前并没有受到干扰。

  钱先生介绍,公司的运作非常稳定,“《公主出山》目前是公司运作的最大项目,拍摄并没有因为邓建国的债务问题陷入停滞。”钱先生还用自己的经验评估了纠纷对公司的影响:“第一,这是邓建国的个人债务纠纷,与公司没有关系;第二,都是以前的历史问题,不能说明目前公司的运作不好;第三,《公主出山》的拍摄进度稳定,大家都对这个项目的盈利有信心。所以我认为这次事件对公司的影响不算太大。”钱先生还强调:“邓建国拍了30多部影视剧,大多都赚钱,所以投资者应该还是冲着盈利的前景来的。这方面主要归结于邓建国本人在业内的名气,他的名字是这个行业的一个招牌。”

  虽然和邓建国合作的时间不长,但在钱先生眼里,邓建国并非是个浮夸的人,“邓建国第一次请我吃饭就是在大排档,只有谈生意时,才会去高档场所。高消费限制令对他应该没有什么特别的影响,他平时的生活挺简单的。”对于公司以后的发展,钱先生介绍:“公司计划在一年内回到过去黄金时期的水平,也就是说每年制作三四部影视剧。对某些市场也要作细分,比如手机剧,这将是公司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再者,用影视衍生商品来挣钱也是盈利方式之一,最后就是上市融资。邓建国以前是‘大鳄’,现在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一只‘泥鳅’,靠炒作挣钱,已经是神话,那就按现在的行规,洗牌重来吧。”

(责编: Soul Food)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