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班主任证实尚于博死于抑郁症 墓地与陈晓旭相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4日12:16  新浪娱乐微博
郝戎教授微博贴出的缅怀尚于博的文章 郝戎教授微博贴出的缅怀尚于博的文章
郝戎教授微博贴出的尚于博的照片 郝戎教授微博贴出的尚于博的照片

  新浪娱乐讯 今天(11月14日)尚于博的班主任中戏郝戎教授(微博)在新浪微博中证实尚于博并非“为情所困”而自杀,而是为摆脱抑郁症的困扰而选择结束生命。其好友于方园(微博)透露称尚于博曾于离世前两天做慈善,将衣物捐给需要帮助的人。尚于博所在墓园中陈晓旭、侯宝林、侯耀文等名人都在此长眠。

  曾出演过电视剧版《杜拉拉升职记》的青年演员尚于博于10月25日在北京跳楼自杀身亡,年仅28岁。尚于博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今天他的大学班主任中央戏剧学院郝戎教授在微博中表示十分痛心,并为学生撰写悼文。

  班主任微博证实尚于博死于抑郁症

  郝戎教授今天02点24分在微博中表示尚于博是表演系2001级的学生,是一个单纯、善良、热情的充满青春朝气的男孩。郝教授还透露尚于博的死并非媒体报道的“为情而死”,而是为了摆脱病魔选择结束生命。

  郝教授将尚于博的心理医生写给尚于博父母的短信呈现给了网友:“近三年来他长期受抑郁症的困扰,最终选择了放下一切去摆脱病痛的折磨。他已经尽力走到最后一步”。

  好友曝尚于博离世前两天做慈善 喜爱旅行拍摄

  尚于博的好友于方园为尚于博操办了遗体告别仪式,于方园也在微博上透露了尚于博生前很多生活细节。

  于方园于昨天22点48分透露尚于博平时喜欢旅行和运动,非常热爱大自然,立志走遍千山万水,在不拍戏的空隙,他一个人多次徒步行走于西藏、新疆的无人区、攀爬珠峰,拍下了不少美景。在旅游过程中尚于博还会捡起别人扔下的垃圾,怕污染环境。

  此外尚于博在拍戏的时候总会带十几本书阅读,因为爱电影,还连续两年拿出自己的片酬无偿赞助重庆影展。尚于博在离世前两天在微博上看到有需要帮助的人,便亲自去邮局将钱与衣物寄给需要帮助的人。还表示以后还要去帮助更多的人。

  尚于博墓地与陈晓旭侯耀文为伴

  尚于博的葬礼于昨天(11月13日)下午在昌平南口镇天寿陵园举行。葬礼持续了1小时,尚于博父母及好友参加了葬礼,并有粉丝特意赶来送行。

  尚于博的墓地独立安置,依山傍水。满足其生前愿望喜爱旅行登山涉水。墓地被花海围绕,墓碑旁的假山上篆字为“走遍千山万水,体会各种人生”。尚于博墓地所在的陵园中,87版红楼的“林妹妹”陈晓旭、相声大师侯宝林和侯耀文都在此长眠。辛佳/文

  附:悼文

  追 思 于 博

  2011年10月25日中午11时,尚于博因病离我们远去了....。.

  尚于博从小就热爱艺术和哲学、历史等人文科学,高二时在深圳中学主演了莎士比亚的《罗密欧和朱丽叶》,从而开启了他从事表演艺术的生涯。2001年,尚于博以专业和文化高分考入中央戏剧学院,2005年,尚于博以优异成绩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毕业。从进大学至今,于博先后出演了二十多部影视剧作品,成为内地新晋男星。

  曾经,他是《周璇》中与周璇共同演绎“马路天使”的电影明星赵丹;是《海峡往事》中身世成迷错综复杂的雄一;是《杜拉拉升职记》中杜拉拉的前男友李鸿明;是《暗恋桃花源》中一生为情所困的江滨柳;是《你在红楼,我在西游》中互换身份的贾宝玉与唐僧;是《野草莓》中的试枪员祝福忠;是娄烨导演的新片《花》中的特工;是《瑶山大剿匪》骁勇善战烽火疾行的“莫三甲”;是《娘家的故事》三部曲中捉襟见肘的“沈建宏”……于博善于观察生活,悉心揣摩形形色色的人性特质。因此,他对每个角色的诠释,基本都能做到不着痕迹,仿佛自己就曾置身于其间一样。除了在银屏和话剧舞台上充分展示自己的艺术才华,于博还不断尝试或挑战MTV和音乐剧,努力寻求在影、视、歌多方面发展。尚于博其青春、硬朗、知性、内秀的新青年形象和良好的教育背景不但得到多位电影导演的关注,还受到多家经纪公司邀请。近日,于博又签约了几部片即将开拍,可以说,于博的演艺事业星光灿烂,前途一片光明。然而,淡泊名利的于博并没有成名的欲望,他贪恋的也许只是角色扮演过程中的那种别样的快乐,以及在这个过程中所体验到的人生百态……

  于博的博客签名是“生活太美好!”的确,在朋友眼里,于博就是一个善于将美和快乐传递给身边人的人;他热爱表演,喜欢运动和旅行,给人留下善良、温和、乐观、健康、知性、洒脱的良好印象;他非常热爱大自然,立志走遍千山万水,在不拍戏的空隙,他一个人多次徒步行走于西藏、新疆的无人区、攀爬珠峰,体验大自然的美丽,拍摄下旖旎的风光。在品尝山间溪水和冰山融雪的甘甜的同时,他会主动拾起别人扔下的垃圾瓶放到车上带走,生怕污染了美好的环境。每次拍戏进剧组,于博总会带上十几本书。因为热爱电影,他连续两年拿出自己的片酬无偿赞助重庆影展;就在离世的前两天,看到微博上朋友转发的甘肃省古浪县肺尘病人赵文海需要帮助时,他自己亲自到邮局将钱和衣物寄去,在接到赵文海给他打来的感谢电话的那一刻,于博的心里乐开了花。他对朋友说,以后还要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然而,就是这样的一个艺术事业即将璀璨绽放、热爱生命、崇尚自然、心地善良、得到大家喜爱的青年演员,三年前却不幸患上了抑郁症。怀着对艺术、对生活、对亲人和朋友的挚爱和不舍,于博顽强地与病魔抗争,他主动求医问药、积极健身,表面上很快乐的于博,默默地坚强地承受着疾病的折磨,尽量将最美好的状态呈现给他人。然而,病魔还是无情地终止了于博美好的艺术人生。噩耗突然来袭,伤痛深深地永久地留在了于博的亲人和朋友的心里,也给喜爱于博表演艺术的人们带来了无尽的遗憾。

  有权威资料显示,在现代社会中,目前全球抑郁症发病率约占10.4%,也就是说每十个人中就有一人可能受到抑郁症的困扰,抑郁症与个人的品质和意志无关。

  今天,斯人已随黄鹤去。于博带着他天使般的微笑,继续去追寻他精神上的家园。作为于博的亲人朋友,虽然这样的诀别令我们悲痛难舍,但我们尊重于博的选择,给于博一份他想要的理解和宁静。与此同时,我们也希望于博的离去会唤起社会对抑郁症更多的了解及重视,特别是亲人和朋友对抑郁症患者的关爱和科学治疗,避免悲剧在更多的家庭发生。在这美丽的山水灵地,在初冬清凉干净的世界里,且让我们放下眼泪和哀痛,带着对于博的爱和他留下的善良和美好,为他祝福,为他祈祷,送别于博....。.

  于博,愿你在那片净土快乐、安好!

                                                 永远怀念于博的家人与朋友

(责编: 一个编辑)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