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好友采采撰文悼念尚于博:体验各种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4日14:51  新浪娱乐微博

   新浪娱乐讯 10月25日,青年演员尚于博在北京跳楼自杀身亡,年仅28岁。他的生前师长、好友孙立石、于方园、张默纷纷撰文悼念。新浪娱乐特转载表达对他的悼念:

    走遍千山万水 体验各种人生

  采采2011年11月12日

  2011年10月25日中午11时,青年演员尚于博因抑郁症永远的离开了我们。他的离去,给亲朋带来无尽悲伤,但临走前和朋友的通话,让我们相信他是带着美好的憧憬离开的。他在电话中说:“眼前的景色好美啊!”也许,对于他而言,选择离开,就是选择了宁静和美好。

  刚上初中时老师问同学们将来的理想是什么?他当作全班同学回答:“走遍千山万水、体验各种人生”。

  认识他的人都说,他是一个“从小就喜欢安静喜欢读书喜欢思考的孩子,是一个从小就喜欢文学喜欢运动喜欢独自背上行囊爬山涉水四处行走的孩子”。

  现在想来,一直被认为独特的尚于博,其实是在寻找着什么。

  尚于博出生于艺术家庭,在艺术的熏陶下,他从小就热爱美术、戏剧、历史、哲学、地理,非常热爱大自然,利用拍戏的空隙常常一个人行徒步走于西藏、新疆的无人区、攀爬珠峰。独自登山或者与驴友们野营是他的最爱。有时候,他一个人会在西藏寺庙里呆上很多天……

  早在中学时代,尚于博就爱上了戏剧。在话剧社,他扮演的哈姆雷特深受学生喜欢。从那时候起,喜欢读书思考的他就开始追寻生命的意义,或许,哈姆雷特的经典台词:“生存还是毁灭”在他的生命里埋下了种子。

  尚于博以优异的成绩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毕业后,演艺生涯可谓蒸蒸日上。从进大学年至今,尚于博先后出演了二十多部影视剧作品。近两年凭借《娘家的故事》三部曲和《杜拉拉升职记》、《海峡往事》以及娄烨导演的《花》及近期热播的《瑶山大剿匪》影视作品成为内地新晋男星。

  从2010年夏天至今的一年时间中,尚于博转战电影成效迅速,共参与拍摄完成了4部不同题材的电影。在以文革时期的凄美爱情为题材的影片《野草莓》中,尚于博主演的善良勇敢、为爱情不顾一切但最终因爱惨死的男主角祝福忠,给上海电影节的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该片还在第2届澳门国际电影节获得最佳导演奖和最佳新人奖。随后,受到娄烨导演关注并参与其新片《花》的拍摄,在影片中饰演中国版的FBI,造型和演技充满了酷劲和狠劲。《花》入围了本届威尼斯电影节,并成为“威尼斯日”单元的揭幕影片,备受欧美观众和媒体的赞誉。

  与此同时,尚于博本人酷爱话剧和音乐剧,自发创作多部话剧并挑战大尺度MTV和音乐剧,并参与独立电影的创作和表演,属于多方面发展人才。在舞台剧《你在红楼,我在西游》中,他扮演与唐僧互换角色的贾宝玉,走上了西天取经的道路……虽然是“性感喜剧”,但精神内核却符合《红楼梦》的悲剧情怀,这个角色特别适合尚于博,外在美加丰富的内在美,尚于博打造了一个不同寻常的贾宝玉。

  尚于博以其青春、硬朗、知性的新青年形象不但得到多位电影导演的关注,还受多家经纪公司关注邀请,其中不乏大制作公司。尚于博的文艺气质和英俊外形为他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片约不断,可谓星途璀璨。

  没有人能想到,事业蒸蒸日上的他能选择离开。在尚于博的朋友眼里,他真诚、乐观、善良、热爱表演,乐于助人,总是将快乐传递给身边的人。热爱运动、喜欢旅行、每天阅读的他总是给人健康、知性、洒脱的印象。一同拍戏的演员记得他每次拍戏总是带上十几本书进组。尚于博热爱生活,热爱生活中一切美好的东西。一朵花,一尾鱼,一口美食,都能让他感叹良久、品味良久。与他一起旅行的朋友回忆:“尚于博不但每到一处会尝尝山间的溪水、雪山上的雪水,连山路上别人扔下的垃圾瓶也会拣来放到车上带走,生怕污染了环境。他深深热爱着山水间一切的美好。”就是这样一个热爱一切的演员,却不幸患上了严重的抑郁症,令人扼腕。

  没有人察觉到他正受到抑郁症的折磨,就连自己的父母也被他阳光的外表蒙蔽。尚于博的妈妈为此自责:“他总是那么乖巧,那么快乐,他不想让我们知道,怕我们担心,一直自己承受着。”尚于博总是为别人着想,把痛苦藏在心里,只有他的心里医生了解他的正在与抑郁症搏斗。

  尚于博的心理医生说:“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的精神心理疾病,但是不容易让人认识到严重性。患者一般主观上感到强烈的悲伤和忧郁,阻碍其正常生活和社会交往。尚于博表面上很快乐,其实近两年,他将抑郁症的痛苦深深的埋在自己心里,尽量将好的状态展现给别人。他非常的坚强。”

  尽管深受病痛的折磨,尚于博仍然以他的善良帮助别人。平时,只要身边的朋友需要他帮忙,他都不计回报地帮助别人。因为热爱电影,他连续两年拿出自己的片酬无偿赞助重庆影展。就在离世的前两天,看到王克勤的微博上提到有肺尘病人需要帮助,还自己到邮局将衣物和钱寄到甘肃省古浪县的赵文海家。尚于博的朋友说:“赵文海给他打电话表示感谢,他感到很不好意思,说他希望能帮到更多的人。那天他说他的病症似乎好了很多,别人开心,自己也非常快乐。还说以后有需要帮助的微博可以发给他,自己想多尽一份力……”

  善良的他信奉佛法,因他的慈悲心,他不想让家人和朋友担心,更多的时候自己悄悄地承受着抑郁症带来的痛苦,却又时时为别人着想,默默帮助别人。然而他的离去让家人和朋友感到如此悲痛和遗憾,因此,家人为了实现他的心愿,带着他的骨灰去到西安法门寺超度,还要将他的善心和善举继续进行下去,投入到帮助抑郁症患者的工作中,希望更多的抑郁症患者得到及时的治疗、摆脱病魔的纠缠,减少更多家庭的痛苦。

  “走遍千山万水 体验各种人生”是尚于博生前的座右铭,他实现了他的理想,无论在生活中还是事业上都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路。我们尊重他的选择,祝福他在另一个世界获得心灵的安宁,永远快乐。正如一朋友所言:“他匆匆的走了,因为他已完成了人间的体验,得离开着客座的凡尘,回到他冰清玉洁的世界里去……”也正如他扮演的舞台剧贾宝玉,走在了西游的路上,去寻找心灵的答案……

(责编: sammi)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