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秦海璐:现在最想演一个男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3日15:51  辽一网-华商晨报微博
秦海璐 秦海璐

  2000年,凭借陈果导演的影片《榴莲飘飘》,年仅23岁的秦海璐(微博)一举拿下金马奖最佳新人奖和金马影后两项桂冠。

  2011年11月,当秦海璐再度走上金马奖颁奖礼的舞台,她成为了这里最耀眼的女人——入围本届金马奖最佳影片的5部作品中3部都写着她的名字。

  这一年,秦海璐没有突然发迹,没有大红大紫,没有捧得影后桂冠,但是她却用自己的坚定执着让更多的人铭记并尊重……

  昨日,本报记者专访身在台湾的秦海璐,对于文艺片这条看似艰辛的路,她淡然地说:“谁让我喜欢!”

  她的荣耀

  金马奖最风光的女人

  在刚刚结束的金马奖颁奖礼上,秦海璐成了整场颁奖礼上最风光最耀眼的女人。

  当晚,两岸三地,三部艺术片《到阜阳600里》、《钢的琴》、《桃姐》,同时获得金马奖提名,她是影后提名人选,又是候选最佳影片之一的出品人,同时还是另一部候选最佳影片的编剧之一。

  华商晨报(微博):最佳女主角颁奖时,刘德华在台上评价你,是可以去他公司里工作的女演员,又能演还能写能导,又很便宜。你当时怎么想?

  秦海璐:刘德华先生太高看我了。不过这三个功能加在一起,我确实比香港演员便宜。

  华商晨报:因为影片《桃姐》你和刘德华有合作,近距离接触你觉得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秦海璐:他很敬业。

  华商晨报:影后颁给了叶德娴,你会不会有点失落。

  秦海璐:不会。《桃姐》我也有参演,是我很喜欢的一部影片。

  华商晨报:演、导、编你都行,那未来一年的工作重心放在哪里?

  秦海璐:还没有很具体的安排,应该跟之前差不多,我不是一个很爱做计划的人,看能遇到什么样的本子吧。

  华商晨报:现在在选定剧本的时候,最想要拍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秦海璐:最想演个一个男人,各种各样的女性角色我都尝试过了,我很想站在男性的角度揣摩一下男性思维。

  她的坚持

  我就是喜欢文艺片

  如今的电影市场,几乎所有的出品方都谈文艺片色变。

  秦海璐算得上一个特例。她对于文艺片的坚守使得她整个人看上去就像她的电影一样——文艺范儿,小成本,理想主义,没有一点点商业气息。

  华商晨报:当初张猛拍《钢的琴》拍着拍着没钱了,你就拿钱出来,当了出品人。当时没想过吗?这种片子会有票房吗?

  秦海璐:有的时候不能只想着票房的事儿,我知道张猛在拍这么一个故事。我知道他拍的是什么。比如你现在看到的《钢的琴》,你觉得这样一部片子要是就因为那么点钱没到位拍不下去了,可惜不可惜?我当时的能力也就仅限于投点钱帮他把片子拍完。至于后期发行我帮不了什么。发行是个技术活,我没那么大能力。其实我在这种问题上也不是一个特理智的人,反复考量这个那个的。我想的不多。

  华商晨报:《钢的琴》拍出来后,男主角王千源(微博)在东京、上海、美国拿影帝拿到手软,但是你却没因为这个片子获得太多奖励,心里会否有点失落?

  秦海璐:这个片子得到了很多认可,这对我来说也是很好的奖励。

  华商晨报:那么再回头看票房,虽然口碑好,但这片子依然没什么票房成绩。

  秦海璐:这个片子从做的时候就没有以市场为依据,做出来之后得到了那么多的肯定和奖励,我觉得它已经很幸运了。

  华商晨报:现在很多影片的出品方或者制作人几乎是谈文艺片色变,为什么你一直坚持走这么文艺的一条路?

  秦海璐:因为我喜欢。再说多一点就是,也不是没人找我拍过商业片。但是,我喜欢有生活的电影,至少这个片演完了,你回头看,不空洞。我愿意跟新导演合作,一般新导演至少第一部第二部电影是真诚的,有生活的,真正用心去拍的。我没有必要考虑一个片子是不是商业片,我考虑角色。我不缺钱。

  华商晨报:有没有想过,文艺片拍得多了,可能会让自己在电影这个领域里有些边缘化,有些曲高和寡?

  秦海璐:每个人都注定有人喜欢,有人不喜欢,你不可能要求所有的人都喜欢,有喜欢你的一部分就够了。我就这么点爱好,我就坚持了。这件事,我喜欢做,去做了,我开心了。就这样。

  她的霸气

  不要挑战狮子的威严

  在采访结束后不久,身在台湾的秦海璐更新了自己的微博:“一生之中我们欺骗过自己很多次,但总有那么几次是骗不过去的。感谢那些带给我们伤痛和幸福的人,是他们的到来与过往让我们明白生活中的好与不好都是上天赐给我们的礼物,让我们去拥有勇气亲吻生活。”

  生活中的秦海璐,或许并不像大银幕上那样特立独行,不过却透着一股子与外貌不符的豪爽与霸气。

  华商晨报:我们想知道,生活中那个秦海璐,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你的脾气好不好?

  秦海璐:要说狮子座的人脾气好恐怕没人信,但是其实只要不要挑战狮子的威严,一切都好说,王者是不会在一些小事上计较的。

  华商晨报:那么回归家庭,你会不会自己烧菜做饭?

  秦海璐:我喜欢烧菜,但不是天天做饭,而是当做一种乐趣,我做一顿饭可以准备一个下午,弄得很精致,享受那个过程。

  华商晨报:喜欢去哪里买衣服?是很平常还是稍微有些奢侈?

  秦海璐:很多地方都去,精品店,夜市,网购,有好东西的地方都喜欢逛。无所谓平常还是奢侈,主要是我喜欢。

  华商晨报:生活中的你对于爱情是一种什么样的态度?

  秦海璐:嗯……爱情来的时候就像死亡……

  本报记者 关舒柳 

  秦海璐简介

  大陆一线女演员,中戏96级毕业,和章子怡(微博)、梅婷(微博)、胡静(微博)、曾黎(微博)、傅晶、袁泉并称“七朵金花”。

  1978年8月出生于中国辽宁,14岁随中国文化友好访问团出访日本26个城市,其演出的京剧梅派代表剧《天女散花》中所使用的长绸至今仍保持着中国最长的记录。

  在演艺方面,她凭借《榴莲飘飘》的精彩表演荣获香港电影金紫荆奖、台湾电影金马奖影后,凭借《钢的琴》获第1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微博)之第8届电影频道传媒大奖影后。她还是一个歌手,著有专辑《幸福回味》、《单行线》。

  1996年17岁的她便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中央戏剧学院,在校学习期间与香港著名导演陈果合作。拍摄了她平生的第一部电影《榴莲飘飘》,并入围第57届威尼斯电影节和多伦多电影节。 

  2000年进入中央实验话剧院。秦海璐因这部电影一举夺得第6届香港电影评论学会最佳女主角。第7届香港电影金紫荆奖最佳女演员,第20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新演员奖,第38届台湾金马奖最佳女主角和最佳新演员奖。 

  2002年又因电影《像鸡毛一样飞》获得瑞士洛伽诺电影节特别嘉许奖。 

  2004年她主演的电影《冬至》又入围东京国际电影节和韩国釜山电影节。 

  2005年,秦海璐签约SONY BMG唱片公司。发行了第一张个人音乐专集,秦海璐以每天一万张的惊人销量荣登唱片销量冠军。

  2007年她又以电影《父子》入选香港电影评论学会最佳女演员,迄今为止,秦海璐已出演了20余部电影,而诸多的电影成绩让秦海璐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迅速成为了在国际影坛最具有影响力的中国演员。

(责编: sisi)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