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民网:吉思光潜伏荧屏13年终被抓引深思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4日17:03  新民网

  他是谍战剧《潜伏》中的“盛乡”、《东方红1949》的特务严慧;他曾在多部电视作品中担任主要配角,并有多家媒体对他进行过采访。然而,没有人会想到他竟是袭警潜逃了13年的逃犯。日前,齐齐哈尔铁锋公安分局将犯罪嫌疑人吉思光抓捕归案。(聊城新闻网12月14日)

  以前说隐藏是“小隐在山林,大隐于市朝”,现在来看最出色的是“大隐隐于屏”。一个成功潜伏荧屏13年的抢枪袭警罪犯,居然一直没有被发现,究竟该让谁警醒?

  吉思光的运气比吴刚(微博)要好。开始看到逃犯13年上电视被抓,第一时间想到的是今年7月份因上电视征婚被抓的逃犯吴刚。13年前,吴刚因为酒桌上替人“出头”,杀人后改名换姓四处逃亡;13年后为了出名,他参加一档相亲节目,结果让人发现,随后被吉林市公安局刑警队抓获。同样潜伏13年,吉思光13招摇荧屏和吴刚一上被抓相比,显然是吉思光的运气比吴刚要好。

  13年潜伏荧屏荒唐之至。潜伏荧屏13年,名利双收,还有诸多的粉丝,吉思光也算名扬天下了。再看吉思光演出的热剧,《潜伏》、《东方红1949》、《神医大公道》、《武则天秘史》、《唐宫美人天下》等,又有哪部不是家喻户晓,这样热播的片子,当地人,包括被害人家属都有指认罪犯的机会。尤其《潜伏》,热播、重播多次反复,当地警方总不能没有一个人看到吉思光吧?

  名演员的光环掩盖了某些人对事实的追问。按正说,导演也好,剧组也罢,找一个演员总应该确认一下对方的身份。即便是平素出行住宿,很多地方都需要核实当事人的身份。但在名演员的光环下,这个必要的程序往往被或略了,才让罪犯长期活跃在荧屏之上。民众对影星的崇拜,让他们忘记曾经有一个罪犯叫“吉思光”;更多认识吉思光的人看到这个叫“张国峰”的演员时候,也许仅仅会说“这个演员和吉思光长的差不多”。

  13年成功潜伏荧屏,还是警方责任心出了问题。对于追讨,警方常用的手法是在网络上发出协查通告、在地方张贴追捕令,最好的办法是在电视上发布追捕令,有图有真相,更容易将罪犯缉拿归案。电视上热播,罪犯就在影片中,这是多好的举报方式啊,可警方却熟视无睹,最终抓获罪犯却是“根据知情人提供的线索”。

  吉思光成功潜伏荧屏13年,给人留下了诸多的反思,究竟该让谁警醒?是那些尸位素餐的警察,那些盲目追星的人们、还有那些不按规则办事的人们。只有我们每个人都按规则办事,认真履行自己岗位职责,才能让吉思光之类的罪犯不至于潜伏荧屏13年,才能维护法律的尊严,我们这个社会才更和谐。(张洪泉)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