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人物志徐静蕾:玩一次呗,我怕什么(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2日01:39  新浪娱乐微博

    采访、撰文/陈弋弋 摄影/夏祺

  新浪娱乐讯 徐静蕾,70年代生人。刚出来演戏的时候被人称作“玉女”,但她给了自己另一个名字“老徐”。她们那批出道的女演员,演到现在,要不就是红得江山稳固,要不就是隐于众生。徐静蕾有点不同,戏仍然演着,但也不耽误当当导演、当当编剧、写写博客、拍拍广告、办办杂志,别有一番另辟的天地。有点像那个徐静蕾考电影学院的段子——老师让考生做形体展示,她不擅长跳舞,于是做了一节广播体操。结果也考上了。为什么非要跳舞呢?对啊,为什么非要演戏呢?

  徐静蕾当导演,先结结实实拍了三部文艺到不行的电影,用她的话说,“因为我是从电影学院毕业的,我认为电影不是大众娱乐的工具,是探讨人生终极问题的。”后来她做的事情杂起来,开始对电影的理解变得不同。再后来,从小带大她的奶奶去世,徐静蕾坐下来想了几天,只想通一件事“人生的终极痛苦是不能避免的,生离死别是不能避免的。”于是生念,要拍给人温暖的,有俗气大团圆结局的商业片。

  只有体会过什么是冰冷的人,才那么真心拥护温暖。

  徐静蕾拍《杜拉拉升职记》,票房大好,口碑一边倒地认为广告植入太过。她当时嘴硬,说“那是因为我人缘好”,如今回头看,她还是认的:“广告是有点多。”到这部《亲密敌人》,只有四个品牌植入,都是大牌,降低了投资风险又不难看。但还是有新的问题,徐静蕾头上顶着四个头衔:总监制、导演、编剧、主演。如果电影成了,当然大好,如果不成,也都得算她的。

  不过这些都是外人的看法,徐静蕾自有一套“1、2、3、13”的思维体系像完整的小宇宙一样牢不可破,哄着她自己高兴。也许是做得实在不轻松,徐静蕾反而喜欢用“玩儿”来形容做电影。

  有一件事儿我觉得好玩儿。采访到最后,我例行问到黄立行,想问老徐为什么要两次都用这个并不太出名的男演员,当然,我没提他还是你的绯闻男友。话没说完,老徐就抢着答:“王家卫还老用梁朝伟呢,他是爱上梁朝伟了吗?”我只好摆手说:“我是想说他作为一个演员,有什么样的特质是你觉得特别欣赏的?”她于是绕回来答这个。尴尬了几秒钟,又重新顺畅。我想,可能有太多人问她这个问题,她已经备好了反击的招数。

  不管怎样,希望老徐这次,玩得愉快!

  反思《杜拉拉》:“广告是有点多”

  陈弋弋:《杜拉拉》票房上很成功,你又拍了一个同类型的《亲密敌人》,是因为对《杜拉拉》还有一些不满意?

  徐静蕾:不满意是肯定是有的,《杜拉拉》是一个很甜的东西。我完全可以拍一个同样的题材,但你会觉得不像是一个人拍的——这我特别来劲。我的成就感来自于这个:一个国外的朋友来看《杜拉拉》,他以前看过我《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然后他觉得很惊奇,说为什么风格完全不一样。当时我听了特别高兴。我不是那种一种题材一种风格就拍一辈子的人,那不符合我比较贪玩的性格。我就要拍一个同样是职场,但是跟《杜拉拉》完全不一样的电影,这个很好玩,也很有成就感。

  陈弋弋:那《杜拉拉》有哪些地方是你自己不太满意的?

  徐静蕾:在编剧上有一些。改编一个20万字的小说成一个半小时的电影,就是说一个半小时之内我得让杜拉拉不停升职,同时还得讲她的情感,疲于奔命。更重要的是我想干点不一样的事情。拍这部电影,从我的角度来说,就特想拍一个特别酷的职场片,简洁利索,音乐很强,有比较hip-hop的感觉,整体风格硬朗。

  陈弋弋:《杜拉拉》的植入广告之多是大家议论得比较多的。你现在来想,多吗?

  徐静蕾:《杜拉拉》的时候是没有控制住,当时是找别的公司来做这个东西,牵涉到很多协调、关系。我是觉得广告是有点多,但我当时不说,因为我在其中也承担着责任,是我没控制住。那这次就不会那个做法了,《亲密敌人》一共就四个植入广告,只要能帮我降低成本就够了。我完全可以再找十个广告。车、电脑、手机还有什么,但我想,就这四个吧。当然,我承认自己也有商业的一部分,但我并不贪得无厌。

  贺岁档迎击两大片:“这样才有意思,我要那种平庸的胜利干嘛”

  陈弋弋:为什么《亲密敌人》要贺岁档上?大家都知道这个档期有两个大片,避之不及。

  徐静蕾:没错,有些院线明确跟我说了,你这个电影要是十一月初上,我给你40%的排片率。但我觉得,我要那种平庸的胜利有什么意思?我知道这个片子不会完全的赔掉,无非就是不赔不赚。少赔一点点——就是最失败的结果了。所以,你说我要那种平庸的胜利干嘛呢?它激不起我对做一件事的激情。所以我说:我就不,你就给我排5%,我也就只在内地上映。因为这次跟以前不一样,不管发行还是其他,都是我自己在做所有的决定。人可以冒一点风险,而且我不是非要成功。我历数以往,我从失败的教训当中得到很多好处。比如说我当初要是成功的考上美术学院了,我就不会有今天的成绩。如果我当年没有失恋过,我也不会现在碰到更好的人。

  陈弋弋:那就是说,你得到40%院线份额不及玩一次贺岁档有意思?

  徐静蕾:恩,不及。玩一次呗,我怕什么?这样才有意思嘛。平庸回家平庸去,保险在家保险去。出来做点事,就要做点好玩的,稍微刺激点的,当然也别太刺激了。太刺激了我也受不了(笑)。

  陈弋弋:所以在你们现在这个团队中就你说了算?

  徐静蕾:基本上。当然我现在会经常被人说我刚愎自用。

  陈弋弋:是吗?谁说啊?

  徐静蕾:我一个很好的朋友。所以我现在也经常听别人的意见了。我并不是说所有的事情都要坚决站在跟别人对立的立场上,我不会故意那样。我们这个团队还是比较成熟。但比如广告植入,我会决定我要哪个我不要哪个,可以的时候我会说:就这样啦,以后不要跟别人继续谈啦,够了。

  陈弋弋:够了的标准是什么?

  徐静蕾:是一个数字,别让我亏。到达这个百分比啦就够了。有本事挣票房去,没本事就算了。

  自评控制欲:“生活中不负责,工作中只好负责”

  陈弋弋:听说《亲密敌人》推出第一款预告片的时候,大家都在劝你出一个彩色的,但是你特别坚持,一定要出一个黑白的。这是为什么?

  徐静蕾:其实很简单,当时我在泰国调颜色,有机会把我的电影调成黑白的、彩色的、褪色的,跟photoshop一样,特好玩。在大银幕上看,欧洲那景,黑白的特别好看。我想反正我也不敢把这个电影做成黑白的,那我就把预告片变成黑白的,起码这个我可以做主吧。没想反对规模之空前让我有点意外。这不就是放一个黑白预告片嘛,又不是说以后都不放彩色的了。我理解他们,他们是想要对我负责,我其实也是对我自己负责,所以我敢做决定,敢说做黑白的。

  陈弋弋:拍板的勇气你有。

  徐静蕾:对,因为我是我,回想起来,我做过很多任性的决定,所以我成了我。如果都按别人的方式去做,那就不是我的电影。我今天我可以很骄傲说我的每一部电影都是自己的。

  陈弋弋:如果一切都是你在做主。那会不会有这样的一个问题——导演、制片人应该是相互制约的关系,但是在你的电影里,就你说了算。你又是总监制又是导演又是编剧,还是主演。

  徐静蕾:这实际上就是我并不商业的一个原因。如果我纯粹按挣钱的角度的来说,肯定会把些安排好的,谁来决定收入,谁要服从于谁……那就是一个纯理性的事情,是一个很公司的做法。但我拍电影,不是弄公司挣钱,所以不想弄成这样,当然我也不想赔钱,赔谁的都不行。我是可以找到一些东西来制约自己,就是职业经理人那一套。但是我觉得无所谓,我觉得这不是什么很了不起的事,没关系的。

  陈弋弋:有没有人说你是一个控制欲特别强的人?

  徐静蕾:我才不是呢!为什么呀?工作除了有权利我还有很多责任呢!这事失败成功全都在我这儿!出什么事我都不能找借口,出什么问题我都不能赖谁,有多少权利就有多少义务。生活中我什么都不承担,他们说咱们今天吃什么啊?我就不说,就不说吃什么,你们说吃什么我就吃什么。因为我不想承担饭馆好不好,菜香不香这个责任。所以这就算是我的一个平衡吧,生活中不负责,工作中只好负责。

  陈弋弋:为什么愿意负这个责呢?

  徐静蕾:因为拍电影这个事好玩,是我自己用手创造了一个东西,如果这个东西怎么样是由我来定的,那我只能负责任,就需要累死我,就得天天什么问题都问我,我活该累着。

  老徐不怕输:“我就是北京八十中一女的,从小三里屯这一带混的”

  陈弋弋:你的身份转换是很多元的,当年和你一起做演员的人很多还是演员,为什么你可以搭各种各样的台子,能够做各种各样的事儿?跟你的个性有多大的关系?

  徐静蕾:我的个性本来就有点儿东一榔头西一棒子,而且还有一个特点——就我不是太怕输。为什么我又敢做这个又敢做那个?是因为我觉得我没有不成的压力。就说当导演这事儿,我相信很多人没当导演一是没有那个想法,二是会觉得:你看我已经那么有名了,但我要万一不成,多丢人现眼哪!我没有那种挫败感。我一直觉得,我从小就什么都不成,我今天成什么都是白得的。我从小学习也不是最好的,因为书法有点儿特长才上了重点初中、重点高中,然后考美术学院没考上。从小我就习惯在失败中混得挺好的,从小受的就是挫折教育。父母总跟我说你这个不成,那个不成,你还得努力……就这种句式。这种教育让我觉得,我失败不是很正常吗?工作从来不会给我什么挫败感,说实话。

  陈弋弋:那什么会给你挫败感?

  徐静蕾:我觉得情感会有挫败感。

  陈弋弋:但是有很多人遇到这种成长经历就会变得特别没有自信,觉得挫败感特别痛苦,得不到认可。不管外表看不看得出来,内心都成了弱者。

  徐静蕾:我觉得还有一个特殊原因,就是我意外地成了一个挺有名的演员。这个意外是让我变成现在这样一个人的最大契机。比方说我原来的起点是1,我对人生是期待是——努力一下能到2,再努力能得到3。但是因为我忽然当了演员,特别幸运,我一下子得到了13!那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我有10可以输掉!你知道吗?实在不行我就回到我觉得很幸运的那个点,还有3呢!

  陈弋弋:那当你得到13的时候,你的父母对你的期许不会水涨船高,变成20吗?

  徐静蕾:不会。我上大学之后,我父母就停止了对我的这种挫折教育了。只会说,你要多读书。直到我30岁以后,我爸还这么跟我说。但最近也不太说了,最近变成说,你一定要注意身体呀! 

  陈弋弋:打过你吗?

  徐静蕾:打过,没少挨打。所以我承受能力非常强,真的。70后都我这样,因为我们的父母在文革那个年代成长,他们不太“正常”。

  陈弋弋:这个,太同意了……

  徐静蕾:我本来想我玩了命也就得到3,我现在13都有了,我还怕什么呀,再失败能失败成啥样?人的虚荣心到了一定程度再往上,就全是虚幻的东西了。什么是实在的东西呢?就是咱今天想吃什么能吃上,工作的地儿有暖气有热水。你说开多好的车算有面子?我就觉得我不需要开好车,因为就算开一个五百万的车也不能给我加分,而且,用那种东西来证明自己的话,我还减分儿了呢!车就是代步工具,门别漏风很重要,防震不太重要。过了一个基础之上的东西,全是虚幻的。所以我真正幸运的地方在于我有这种观念!为什么到现在天天跟我玩儿的朋友还是我中学同学?因为跟她们在一起我永远知道我是谁,永远不觉得我是媒体上的那个徐静蕾。什么才女啊,文艺女青年啊,女导演啊……那些都不是,我就是北京八十中一女的,从小就在三里屯这一片混的。人最终追求什么?其实是你心里的自由吧!所以不能得到了幸运,反而把幸运变成累赘了。

  陈弋弋:想象一下,现在你还能承受失败吗?

  徐静蕾:可以承受呀,只要不是失败到零。

  两用黄立行:“因为他不像娱乐圈人,像职场人”

  陈弋弋:你两部片子男演员用的都是黄立行,他给人的感觉并不是一个已经成熟的好用的男演员,但是你连用他两次……

  徐静蕾:那王家卫还老用梁朝伟呢,他是爱上梁朝伟了吗?

  陈弋弋:可是我不是想说这个,我是想说他作为一个演员,有什么样的特质是你觉得特别欣赏的?

  徐静蕾:最重要的原因,我拍的是职场电影,我不希望我电影里的角色全像娱乐圈的人。你没发现市面上有很多演员天天都在参加各种活动,参加各种时尚活动,什么事儿都有他,我就觉得黄立行特别像一个社会上的人,不像娱乐圈时尚圈的。这次找的李治廷、梁咏琪(微博)、黄立行三个人有个共同的特点,大学都是学理工的。黄立行学的生物和经济,梁咏琪是香港理工大学毕业的,李治廷也是学理工科的。

  陈弋弋:而且他们都有点西化的特质。

  徐静蕾:对,也比较像我片子里的,你会觉得他们能像职场上的人,而不是天天在外边混社会的一个社会名人。出头露面多了,人容易被固化,保持一点自我生活空间,对演员很有价值。包括我自己,人家看我演戏,老说我演得不好。我真的不觉得我演得不好,而是因为我其他的身份太多了,观众在看戏的时候,开场以后老长一段时间,他们看的都是徐静蕾,不是那个角色。我以前写博客呀,当导演啊,办杂志啊,太深入人心了。所以我找黄立行演,以前《杜拉拉》还没有挖掘出他的表演潜质。

  陈弋弋:你觉得他很有做演员的潜质?

  徐静蕾:他当然有了,而且我觉得还有一些类型片他是可以演的。但是因为他本身还比较挑剔,也比较懒,所以接戏很少。

  总结《失恋》票房大卖:“不是设计出来的,但也不是偶然”

  陈弋弋:像《失恋三十三天》这个片子,在今年的电影中这算是很意外的一个票房成绩。在你看来,它的成功是一个偶然,还是精心去设计而得到的一个结果?

  徐静蕾:我觉得不是设计出来的,但是它也不是偶然。上映之前我还跟人打赌呢,这片子肯定超过五千万,另外一个人说不可能,也就两三千万。结果,我赢了。但是它比我想象的要高很多,大家都没有预料到,这是一个好事。但是,如果所有片子都按着这个路子去做,那就太幼稚了。因为成功是很难复制的。就像我当年在新浪写博客,是因为我写博客写得特好吗?肯定不是!是因为我写得还可以,一看就看出来不是别人帮我写的,再加上新浪那时候大力的推博客,我又是写得比较早的,所以我成了。每一件事情的成功都是有天时地利很多方面的原因,电影也是这样,如果说从此就按着一条路去走了,就是一种低级的复制,没有任何意思。

  陈弋弋:那从中有什么值得总结的吗? 

  徐静蕾:我觉得他们宣传营销做得很早——这一点值得学习。他们各种宣传活动7个月前就开始了。通常电影无非提前两三个月就开始做宣传。但他们做得很彻底,7个月持续在做。这7个月他们带动了很多东西,包括真正看电影的人群的关注。其实,他们的一些基本的宣传方式跟《将爱》是一样的,包括结尾的采访什么的。我看别人的东西肯定会想他们为什么成功,但是我肯定不会模仿。模仿有什么意思啊?咱就不能另辟一条蹊径啊?要学乔布斯,就不能做模仿者,而是要成为创新的人。乔布斯骂人你也骂人,乔布斯特别较劲你也较劲,那都是特别表面的东西,绝对不是一个事情的核心。人家用这个方法能成功,对不起您用这方法不行,您还学人家,结果还没学好,你说这多现。我宁可说我就这样,不行吗?没事儿,反正我就敢,因为这样才是我的路子。如果我是为了挣钱,我参加各种房地产活动,能挣很多钱,我在电影里费多大劲啊!有些人问我说拍商业片是不是为了挣钱,我就会回答说:您还真不知道什么叫挣钱。

(责编: yxj)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