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姚晨遵从本能使命感 称微博女王要帮助更多的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5日19:20  新民晚报
姚晨昨在颁奖礼上 姚晨昨在颁奖礼上

  昨晚,“微博之夜——新浪2011网络盛典”在京举行,极具含金量的“一呼百应奖”被姚晨(微博)收入囊中。颁奖词说“她只是结实地拥抱了自己的时代”,作为拥有超过1500万粉丝的“微博女王”,姚晨却说:“比起‘一呼’,我觉得‘百应’更重要。”

  发出自己的声音

  手捧奖杯,姚晨笑说:“真的有点沉。”成为“微博女王”看起来多少有些偶然,她不算最大牌,不算最耀眼,却个性爽直地参与到各种公共话题的探讨中,表达自己作为“公民姚晨”的见解。姚晨说最初在微博上关注周遭的人和事,并发表自己的看法,是源于自己的好奇心,也有职业的要求,“做演员,如果你都不了解周遭的人和生活发生了什么事,那你的视角会狭隘。你关心其他人,就一定会关心他们的状况。”而随着粉丝的不断增加,肩上的责任也越来越重,“当你真正成为一个公众人物,你本能地就会有一种使命感,就是我应该发出自己的声音,要为那些人做些什么。”

  让世界更加温暖

  2011年9月14日,姚晨在微博上转发了甘肃古浪黑松驿镇100多户尘肺病患者及全村农民马铃薯滞销的微博。当地马铃薯丰产增收,但还有大约1万吨的优质马铃薯无人购买等待出售。姚晨转发该条微博并评论说:“支持!今年,我要多吃土豆。”该条微博发出后就被网友转发总计11500余次。3个月后,甘肃古浪黑松驿镇菜农捧着满满一竹篮土豆出现在“中国时尚大典”晚会现场,让姚晨喜出望外。姚晨说初开微博时,常私下向人讨教:微博,该怎么写才算好?有一句话,后来成为了她的微博信条,沿用至今——有时候,柔软的舌头也可以折断坚硬的牙齿——“希望能用自己的力量带给世界温暖,哪怕很小,很微弱。”

  尽力帮助更多人

  “女王”也会有困惑。每天通过微博@她或者给她留言、私信的人多达四五千人,大多都是陈述各种困难。她深知,借助她的影响力,如果给予转发,可能就能在解决一个个实际困难上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可问题是,这其中也掺杂有谣言和各种不实信息。“因为我的微博有了现在的影响力,我就更要甄别信息,这是对所有人负责。但我无力去一一辨别,所以只能选择我信任的朋友和一些受人尊敬的媒体。毕竟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个人也不能代替政府的职能。”不过,姚晨认为,“谣言肯定有,但只占很少一部分。而且最终,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所以,只要是我看到的,能够确定是真实的情况,我都会尽力帮助更多的人。”

  驻京记者  孙佳音(本报北京今日电)

(责编: 子时)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