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姚明护送大熊猫野放 最关心如何理性保护

  昨日上午,随着姚明等人缓缓打开笼门,6只首批入驻“熊猫谷”的大熊猫———星蓉、星雅、功仔、迎迎、芝芝、琪琪,一起从成都大熊猫基地迁入熊猫谷,开始接受野放过渡训练。这也标志着中国最大规模大熊猫野化放归迈出了第一步,力图经过多年努力,对几代大熊猫野化训练,让受训大熊猫种群具备真正的野外生存能力,走进大自然。  雨中撒欢 6只大熊猫欣喜搬新家

  昨日上午10时57分许,姚明等人缓缓打开熊猫“功仔”的笼门,门外,就是野放中心的土地。“它的柔韧性不错,本来背对着门的,不知道怎么着就转过来了。”姚明不解地说。“功仔”走出门,谨慎地看着外面的世界。这里有很多树和竹子,还有很多人围观。它慢慢地挪着步子,四处嗅着,“考察”新环境,表现很稳定。

  和“功仔”一起迈出野化第一步的还有它的5个小伙伴———星蓉、星雅、迎迎、芝芝、琪琪。尽管下着细雨,但6个小家伙很快就玩得不亦乐乎,或闲逛或攀山或爬树。成都熊猫基地副主任费立松说,为了尽量让它们对新环境不感到陌生紧张,早在几天前,工作人员就收集了这几只熊猫的尿液,涂抹在它们入驻的新家里,让它们有熟悉的感觉。

  姚明“壮行” 第一次很兴奋紧张

  “这是我第一次如此近距离地接触它们,我很紧张,也很兴奋。”自嘲“前NBA篮球明星”的姚明说,他小时候在动物园看到过大熊猫,在成都才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大熊猫。6个小家伙在姚明眼中一模一样,“很奇怪,熊猫保育员怎么就一只一只认出来了?”

  姚明表示,50多年前成都救护与繁育大熊猫,是授之以鱼,现在野放大熊猫,是授之以渔。“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动物只有在野外的时候才称之为动物,否则就是宠物。就像人需要人格一样。”

  亲密接触 姚明正考虑认养大熊猫

  昨日下午,姚明夫妇出现在成都熊猫基地产房,亲手接过熊猫基地饲养员抱过来的两只大熊猫“双喜”和“六一”。这两只熊猫都是去年出生的,目前体重在7~8公斤。“六一”的名字由来也很特别,因为它刚刚出生时仅“61克”。

  抱着几个月大的熊猫宝宝,姚明乐个不停。他怀中的那只不停地扭动,而叶莉怀中的大熊猫则非常安静。但当工作人员将两人怀中的大熊猫互换后,在叶莉怀中很安静的熊猫宝宝,一到姚明怀中,马上变得好动起来,这一幕逗得现场的人们都笑了起来。

  当有记者问姚明,功夫熊猫剧组已认养了一只大熊猫,他没有这方面的意愿时,姚明回答说:“这是个很好的建议,我也有考虑,这次还专门考察了。但我最关心的还是理性保护大熊猫,因为大熊猫的生存环境被人为地压缩了,我会持续地关注,以获得更多关于大熊猫保护的信息。”

  野化训练

  不再“饭来张口” 用尿液训练避险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齐敦武博士介绍,放归圈养大熊猫是保护的终极目的,但也要在保证人工圈养熊猫健康发展的前提下,进行一定数量的野外放归。评估野外放归是否成功,首先看放归的大熊猫在野外能否存活;其次是能否在当地繁衍后代;最后是繁育的后代是否仍有繁殖能力,“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由于没有野放经验,多年来我们都在不断探索、积累经验,摸着石头过河。”

  熊猫放归个体来源分为两种,一种本身就是来源于野外,重新放归不存在野外生存能力的问题;另一种属于人工圈养,对人类依赖度高,野外生存能力较弱。即将放归的6只熊猫属于后者。在筛选野放熊猫时,会对发育状况、健康水平、遗传性别、生活状况、应急能力等进行多方面考虑。

  野放过渡训练属于野放的初级阶段,这一阶段要提高大熊猫的野外生存能力。经过多年培训后,评估它们是否具备野外生存能力,再确定是否野放。他表示,现阶段熊猫基地已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比如,以前饲养人员都是把竹子散落在地上,大熊猫“饭来张口”,而现在是把竹子插立在地上,模仿野外竹子的生长状态,要让熊猫自己去咬才能采集到食物。

  野生大熊猫一般独居,有很强的领域意识。熊猫基地要训练人工繁育的大熊猫学会标记自己的领域,以及识别其他动物的标记。为了增强熊猫的识别能力,研究人员已收集了熊猫基地不同大熊猫的尿液,将涂在都江堰野放中心的树桩上,看6只大熊猫熊猫对这种尿液标记是否有反应。若它们对强壮大熊猫的尿液标记没有反应,会给予一定刺激,让它害怕比它强壮个体,及时采取躲避措施。

  “对于野放训练的大熊猫,我们会特别关注营养需求、能量利用等方面。大熊猫在野外觅食99%的食物是竹子,由于竹子低营养,能量较低,容易在营养方面出现故障,并且成年熊猫体质下降是也会受到天敌猫科动物的威胁。我们会投放一些精饲料,如窝窝头,但是要逐步减少供应,让它们学会独立觅食。”齐博士说道,“野放后,我们会通过GPS项圈、监控器等进行追踪,或者通过粪便位置间接追踪。”

  1 野化饲养区

  大熊猫主要在室外活动场生活,逐渐减少与人直接接触的时间,不再进行人工驯化,逐渐减少并最终停止饲喂精饲料补充料和其他添加剂,让其完全采食竹类。今后,野放中心将构建一个模拟野外的竹子采食区域,根据季节不同保持区域内有新鲜竹类,这些竹类将模拟野外生长方式全部插入地面。

  2 过渡试验区

  训练到一定程度,会将具有一定野外生存能力的大熊猫放于野化过渡试验区,该区域在更大范围内模拟野外生活环境。大熊猫将完全以竹类为生。相对野化饲养区,该区域基本无人工建筑物,竹类将更为广泛分散。大熊猫只有保持不断的移动和采食才能获得足够的营养物质。

  3 重回大自然

  用50年甚至更长时间让熊猫回归野外

  “将用50年甚至更长时间,让人工繁育的大熊猫种群回归野外。”成都熊猫基地主任张志和表示,野化放归圈养大熊猫必须进行野化过渡训练,培养和提高其野外生存能力。野化放归是一个长期过程,主要分4个阶段。

  第一阶段,放归个体选择与野化培训。以提高放归个体野外生存能力为目的,包括:个体选择;通过野化训练,使得放归个体的环境适应能力进一步提高,减少圈养的动物所特有的不正常行为;放归方式的选择。

  第二阶段,放归目的地的选择与评估。

  第三阶段,通过6个方面进行野化培训研究。觅食行为包括食物的加工和处理(营养与能量代谢)的研究;对生存资源的识别能力包括巢穴利用方面的研究;躲避敌害能力的研究;领域行为与社会行为的表达包括标记物的标记与识别等研究;成功参与繁殖的能力研究;运动、定向和定位能力研究。

  第四阶段,放归后实施监测。主要通过佩戴GPS项圈和采集新鲜大熊猫粪便,以及对人工巢穴的利用状况,了解放归个体的活动状况。

  成都商报(微博)记者 余文龙 实习生 向英子

  成员简介

  闯荡江湖 “阿宝”领衔

  星蓉

  同母异父双胞胎姐姐

  雌性,出生于2007年8月13日,父亲为科比,母亲为二丫头,体重86公斤。生长发育良好,健康状况良,未发现疫源疫病(如无体表寄生虫寄生),采食与日常活动正常。

  星雅

  同母异父双胞胎妹妹

  雌性,2007年8月13日生,父亲为冰星,母亲为二丫头,体重91公斤。生长发育良好,身体健康,食欲旺盛,且不挑食,喜食竹种较多,性情稳重,是星蓉同母异父的双胞胎妹妹。

  功仔

  “功夫熊猫2”创作原型

  雄性,出生于2008年7月26日,父亲为小平平,母亲为成功,体重89公斤。身体发育良好,健康状况良,性格外向,与同龄大熊猫比更显强壮,是电影《功夫熊猫2》阿宝的创作原型。

  迎迎

  “阿宝”同父异母弟弟

  雄性,出生于2008年8月23日,父亲为小平平,母亲为成绩,体重75.1公斤。生长发育良好,身体健康;善攀爬,喜欢在大树上玩耍、休息;精神食欲较好。

  芝芝

  性格好强 擅长攀爬

  雌性,出生于2009年8月23日,母亲为娅老大,体重58公斤。该大熊猫身体健康,好动,喜攀爬,性格好强。

  琪琪

  出生77克 绝对美女

  雌性,2009年9月28日出生,母亲为大双,体重56公斤。出生时体重仅“77克”,发育良好,2岁时体重已不输同龄大熊猫。性情温和,是熊猫界“美女”。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