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岩公布手稿合同及录音回应代笔事件(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3日16:51  北京晚报微博
海岩手写的详细分集大纲 海岩手写的详细分集大纲
与田博的合同 与田博的合同

  韩寒和方舟子的口水战越战越烈,而另一位著名作家海岩也被卷进“代笔门”。针对编剧田博(微博)称自己是海岩《五星大饭店》的代笔一事,海岩昨晚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并首次公布《五星大饭店》分集大纲手稿、口述记录修改稿手稿、速记稿、口述录音及工作合同,力证自己清白。他表示,这次公布证据只是想用事实来说话,并不想通过法律手段来为自己维权,“太闹心了,哪有这个精力呀。我只希望把事实部分拿出来,剩下的就大家自辨吧。”

  昨晚在昆仑饭店面对记者,海岩讲述了《五星大饭店》的创作过程,重申自己并无所谓的代笔或枪手。为了证明自己所言,海岩也首次公布了相关证据,其中包括《五星大饭店》分集大纲手稿、口述记录修改稿手稿、速记稿、口述录音以及工作合同。

  此前,田博称自己是海岩代笔的最重要证据是一张剧本打印稿照片,并声称稿件上有“海岩修改本人电子剧本的笔迹”。对于这种说法,海岩并不认同,“他这么说的意思是第一稿是他写的,而我只是修改他的剧本。但事实是,他所写的第一稿只是记录我的口述内容,并非他的创作。”对此,海岩拿出了当时口述时的录音文件、速记稿以及自己手写的分集大纲作为证明。记者看到,海岩的分集大纲非常详尽,每一集几乎都是写满了三四页纸,内容包含剧情、场景甚至人物台词,“口述时,我就是以这样的大纲为基础来讲述我的剧本。”从当时现场的速记稿也可以看出,海岩基本是以一个镜头接着一个镜头的顺序进行讲述,并穿插补充,每一集的速记稿多达十几页,基本和剧本页数相当。

  海岩还认为,田博在微博上贴出的修改稿可能并非第一稿,“我大概改了四到五稿,第一稿几乎是全被我改了。”他也向记者出示了剧本修改稿的第二稿,上面密密麻麻写满了修改文字,修改部分几乎占到原文的90%,此外还有大量添加。而从第23集开始,海岩停止了口述记录的创作方式,而改为自己直接手写,“他们把我改的第一稿打印出来后,我再改第二稿,每集都要改四五稿,我才发现这样口述剧本反而更累,工作量大了好几倍,还不如自己写,一气呵成。所以说,我付出的劳动比我自己写还要大,现在他说第一稿是他写的,这对我来说是不公平的。”

  在海岩出示的证据中,最重要的一份是当时的工作合同,甲方是侣海岩,乙方是北京火树金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丙方是田博。合同第一条就明确约定,“该剧本由甲方独立创作,甲方拥有该电视剧剧本的著作权及其他一切权益。”第二条对田博的工作也有说明,“丙方为甲方认可的,由乙方派遣协助甲方工作的助手,其工作内容为:记录和整理由甲方口述的该剧剧本,并根据甲方要求对记录稿进行修改,直至达到甲方要求。”

  备受争议的署名问题在合同第五条也做出了界定:“丙方在该电视连续剧的署名为‘文学编辑’。”此外,合同第七条约定:“全部工作完成后,丙方应将全部录音、记录材料及电子文件送交甲方,丙方不得保留任何形式的相关记录。”从田博发布的剧本照片来看,他并没有遵守合同中该条款的约定。      

  对话

  “我不想在网上吵架”

  记者:这不是您第一次遇到“代笔门”了吧?

  海岩:这么多年来我一直有枪手或代笔的传闻,但没有真名实姓的人站出来,田博是第一个。曾经有一次,作家出版社要出版我的小说《舞者》,网上就有人说这本书是集体创作,讲了一个舞蹈学院小孩的故事。当时我就说,这本书还有20天出版,请你在20天内公布这本书的部分内容,结果无人响应。20天后,这本书出版了,没有一个字和舞蹈学院有关。

  记者:《五星大饭店》创作时为什么选择用口述记录的形式?

  海岩:当时我身体不太好,同时又有一部剧本《河流如血》没有写完。这时候,别人找我写《五星大饭店》,我就不乐意写。他们给我出了这个主意,就是口述,我说试试吧。这也是我第一次尝试用口述记录的方式写剧本。当时之所以请学编剧专业的大学生,是希望他能懂剧本格式,其中一个就是田博。当时我还特别强调,希望他们不要往里加任何东西,我说什么,你们就写什么。后来怕大学生记不全,就同时请了速记员和录音员。这种方法用了一段时间后效果不好,因为口头语变成书面语很别扭,他们也没有能力形成我的语言。所以,每一稿都改了很多遍,我觉得特别累,从23集开始,就改为我自己直接写了。

  记者:田博在完成工作后和您保持联系么?

  海岩:当时他是和赵立志一起记录的,他们当时都表示非常感谢我,说从不知道剧本创作是这么一回事,开窍了。之后和田博并没有更深的来往,但是他过年也会发个短信什么的,所以我才说也算是忘年交了。这两年他没有和我联系,这次又突然抛出这个说法,我只能说表示遗憾和不解。但是我不想在网上和他吵架,因为网络是可以说假话的,别人不会去分析和细究。我希望这事儿风波散去就算了。    

  记者:田博一直说他手里握有手稿、合同、录音等证据,但没拿出来,您为什么选择公布这些?

  海岩:其实田博攻击我,应该他负责举证,现在反过来了。他攻击我不用负担任何成本,而我反而得公布证据来证明自己的清白,这是很荒谬的。我不愿意攻击他或者分析他,我就是想公布证据,希望把事实部分拿出来,剩下的就大家自辨吧。

  记者:您会不会像韩寒一样,动用法律手段来维权?

  海岩:我和韩寒不同,他性格比较激烈,而我希望躲避,尽管我是有损失的,但我不希望成为公众和媒体的焦点,这是人的个性决定的,所以有些媒体说我是“躺着也中枪”。也有人问我,被泼污水怎么办?我说,那就回家洗了换衣服呗。只要我自己洗干净了,舒服了就行。韩寒的气愤我理解,我也生气,只是不会采取这么激烈的方式来回应。

  记者:田博的声明中提到代笔、助理、枪手、编剧团队等好几个概念,您怎么界定?

  海岩:田博的声明出来以后,把这几个概念混淆起来了。代笔本身不是一个科学的概念,但是现在公众普遍认为代笔就是枪手。我认为不管是代笔还是枪手,都应该和记录区别开,记录就是对方记录我说的话,把它变成书面的语言,啰嗦的地方删去,不准确的地方修正,口语化的改成书面化的,或者过于书面化的改成口语化的,最终还是我的语言。我所有的修改也是在改我自己的语言,不是在改田博的语言。第一稿只是田博记录我的谈话,他是记录人员不是创作人员。至于助理,帮我打印稿件的人很多,算不算助理呢?要不要为他署名呢?关于编剧团队,目前为止,我只有一部小说是和别人共同创作的,就是《独家披露》,署名署的是我和金凌云两个人。

  记者:田博的说法之所以受到关注,很大一个原因是大家认为枪手在编剧界是普遍存在的,您从来没有用过枪手么?

  海岩:试过,但是没有一个最终成为作品的。比如海润要拍《新便衣警察》,找了两个编剧,请我讲故事,他们来写。最后写完以后,我说剧本还可以,但我不能署名,海润说可以把钱先打到我的账户,但我说我不要,这不像我的东西。后来,这个剧本没能投拍。还有几个剧本是写了一半我就没有参与了。所以说,我不适合用枪手,我所有的作品都没有枪手,因为一个人的文字风格和情感投入枪手是没法模仿的。    

  记者:有人质疑您用枪手,可能也是诧异于您身兼数职还能有精力创作。

  海岩:确实是很辛苦,那会儿我每天夜里11点多开始创作,写到凌晨3点左右睡觉,然后八点钟上班。我有很多手稿都是写在小本子上,为什么呢?因为可以随身带着,随时随地抽空写,等菜的时候,等红灯的时候,甚至坐在马桶上,我也会从兜里掏出来写。

  链接

  “代笔门”回放

  1月25日,韩寒为回击麦田和方舟子等人关于有幕后写作团队的质疑,举例同时身为生意人的作家海岩也常被质疑有人代笔。编剧田博对此发布微博,“韩说海岩无代笔,而本人及编剧赵立志就是海《五星大饭店》的代笔……公之于众,是为呼吁影视行业枪手实名化……”,还贴出有海岩修改字迹的剧本打印稿的照片。    

  1月26日,田博删除了自己关于海岩代笔的相关微博,另发微博称,“接受朋友建议,晚上删帖。不打嘴仗,不怕误解,做好作品,谢谢大家,鞠躬。”

  1月26日,海岩委托编剧张佳(微博)在微博上转发短信,又在新浪网发布声明,否认曾找人代笔,而田博只是记录他的口述。 

  1月27日,田博再发微博,贴出一篇《关于海岩代笔的三点声明》,坚称自己曾参与《五星大饭店》的编剧工作,“我做了3分,我就只说3分,不会去要求10分,好像要去争夺谁的光芒,但也不至于说成是0分,我只希望自己曾经的劳动得到尊重。”此外,他还阐明了自己的观点:“拥有编剧助理并不可耻。在一个成熟的工业体系中,编剧的团队协作是很正常的。拥有编剧助理,恰恰是编剧助理的雇主管理能力的证明。然而正是有的人没有客观地正视这一事实,才会心虚地要将一切创意据为己有,用各种借口抹去团队的踪迹,在海报、字幕、宣传等地方淡化编剧的贡献,这是中国影视圈的奇耻大辱。”

  1月29日,张佳发布博文《“海岩代笔门”之详情始末》,为海岩澄清,并对代笔、编剧助理、枪手、联合编剧四个名词进行解释,意在说明田博在偷换概念给网友造成误解。

  2月2日,《五星大饭店》策划人也是项目的全程参与者何悦发布博文《我是五星大饭店的“始作俑者”》,谴责田博诋毁海岩,称其就算有精力也没能力创作《五星大饭店》,并详述了当初海岩为什么采用口述方式创作以及口述的过程。 

  本报记者 李俐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