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追忆知名演员柏寒:岁寒知松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15:14  深圳晚报
《媳妇的美好时代》剧照。 《媳妇的美好时代》剧照。
柏寒病中曾致信导演刘江,温馨感人。 柏寒病中曾致信导演刘江,温馨感人。

  深圳晚报记者 赵伟君

  她是大器晚成的“白玉兰”最佳女演员,也是《媳妇的美好时代》里的极品婆婆曹心梅,更是圈中公认的值得尊敬的表演艺术家。2月19日21时57分,著名演员柏寒因病逝世,享年56岁。斯人已逝,我们只能循着她的故事回味她的“柏味人生”。

  是块演大悲剧的好料

  1956年柏寒出生在一个幸福家庭,但特殊历史时期带来的家庭变故让她的人生过早地尝到了苦涩,父亲被下放农村,母亲承受不起打击,由法院的书记员变成精神病患者(后自杀),幼年的柏寒在同学的疏远中变得自卑又敏感。

  一路跌跌撞撞地成长,忧郁成了少女柏寒身上最标志性的气质,在当年的艺考中,尝尽人间冷暖的柏寒本色表演了一个悲剧小品,连主考老师都看哭了,当场认定这个孩子是块演大悲剧的好料。果然,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毕业后,柏寒进了话剧院工作,正式成为一名演员,也成了一名称职的“悲剧专业户”。

  近40岁才算开始初恋

  25岁时,柏寒与第一任丈夫结婚了,就是这个后来被她称为“最不应该在一起的人”,给她的人生又带来了一段苦涩的日子。离婚后,柏寒只身带着儿子生活了7年,一个女人,又要赚钱养家,又要拉扯孩子,日子苦得旁人看了都心酸。

  不过幸运的是,在柏寒离异7年后,终于等到了那个最合适的人。“爱情是什么?爱情就是每一顿饭。”这是柏寒的爱情金句,也是她对爱情最朴素的感悟。第二任丈夫是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教授韩小磊,柏寒毫不掩饰自己对丈夫的崇拜和爱。“近40岁才算是真正开始了初恋”,柏寒说,当初朋友们都劝她考虑清楚,教授有心脏病,以后少不了天天得在跟前照顾。但是对爱情一根筋执着的柏寒就认定了眼前人,“有学问、心通透”,爱情在她眼里,就是这么简单。两人在一起后,柏寒推掉所有外地的戏,只为能每天下厨为爱人做几道小菜,感受这份平淡的幸福。虽然丈夫因心脏病已去世好几年,但每每忆起在一起的日子,柏寒仍会心头一暖。

  退休之际才等来代表作

  多亏了《媳妇的美好时代》,我们才能从中看到那个抠门拧巴、可笑可爱的泼辣婆婆。曹心梅火了,柏寒也终于迎来了事业的春天。连她自己都笑言,演了一辈子戏,退休之际才等到一部代表作,摘下电视演员最盼望的“白玉兰”奖。

  柏寒因病入院,在观众的视线里消失了2年。前不久,有电视节目找到她,请她给《媳妇的美好时代》导演刘江写封信,没想到竟成绝笔。柏寒在信中回忆的都是拍摄《媳妇》的快乐点滴,虽然病重,她还是大家熟悉的那个乐观的柏寒。

  “我不怕瘦,就怕没力气,没力气就拍不了戏。”柏寒如是说她的遗憾。一生痴迷拍戏,难怪当初刘江导演只与她聊过一次,就认定曹心梅的角色非她莫属。其实最初选角时,制片方曾嫌柏寒名气不够想换人,但当导演知道柏寒为了更接近戏中不修边幅的曹心梅的形象,跑到地摊上淘了曹心梅的行头,就冲她“人戏合一”这点,导演力排众议坚持用了柏寒,最终柏寒果然不负所望,演活了曹心梅。

  戏中的余味妈在现实生活里也是个婆婆,更巧的是,她的儿媳妇和毛豆豆一样,也是个护士。自称从未和媳妇红过脸的柏寒说起婆媳相处之道,笑言秘诀就是曹心梅的金句“我对媳妇好,媳妇就会对我的儿子好”。

  “毛豆豆”陪“余味妈”

  走完最后一程

  柏寒去世后,记者连线了曾经与她合作过《媳妇的美好时代》的演员海清。海清的经纪人周小姐表示是海清陪柏寒走到最后,“海清昨天晚上在医院里陪柏寒老师,她是除了柏寒老师的亲人之外,唯一在那里陪她的人。”

  圈内好友黄海波、马伊琍、刘江、梁丹妮、白凯南等也都在微博表达了对柏寒辞世的心痛之情。

  黄海波:“不知各位还记不记得《媳妇的美好时代》余味那伟大、善良、超喜感的妈!我亲爱的“妈妈”走了。对不起,我脑子想不出词了!”

  马伊琍:“2010年秋,我带着惯有的开机恐惧症开始了《双城生活》第一场戏,对手是柏寒老师,我惊讶地发现她比我记忆中漂亮,也第一次深深感觉来自对手的压力:她很特别,有令人无法复制的节奏。那仅有的三天拍摄对我刻骨铭心,内心始终期盼真正的合作,无奈无缘,我会记得您让我爱护自己的胃。一路走好!”

(责编: Zane)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