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晨报:张绍刚这个人 很聪明很努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7日12:49  新闻晨报

  上周做了一回长篇专访,主角是年前“海归女对掐主持人”新闻中与刘俐俐过招的主持人张绍刚,之所以能采访到,是因为我和张绍刚有过数面之缘。

  去年八月,我们一起在湖南娱乐频道做过一档中学生演讲比赛的评委,他当时给我印象有三个,第一就是他永远背心大裤衩加拖鞋,第二就是节目进行到第二场时他就和场上一个出身富裕的男选手激烈对骂,吓得我不轻,生怕那些坐我们后面的家长跳下来打他,后来我问他“您怕么”?他说这就是电视,做多了就习惯了。第三就是在最后一轮比赛,两强要争时,他把票投给了实力明显较弱的那一个长得像猴子的小男孩,后来我问他为什么,他说:“我觉得他长得特像我儿子。 ”

  刚认识张绍刚的人都会有点不习惯,他和别人的交往方式是先打,打完了掐完了再做朋友,大多数人也就止步于掐之前。尖酸刻薄是最普遍的评价,“出了名的坏脾气”“特别情绪化,带着自己的好恶”,他自己也承认朋友很少,“我从来不混圈子”。

  这位一九七二年出身的圆脸青年,“出生在西北一个相对闭塞落后的城市”,父母是北京的支边青年,在厂里“凤毛麟角的北京人仍然是少数,大家聚在一起聊闲天的时候,北京人的观点都会莫名其妙地被重视一番。‘北京’包含了让人羡慕但是又无法习得的宏大叙事”。他在博客里这么写自己的出身,“我的家教很严,严到二岁时从包头回京探亲,从很远的地方我看到了城楼上的毛主席,随后的激动和喜悦让我不能自控,于是一边嘴里高喊着‘毛主席、毛主席’一边独自跑向了天安门”,“一直到今天,我都只说‘毛主席’,如果改成叫名字,自己首先就会不安起来”。

  1990年张绍刚从内蒙古第一机械制造集团第一中学考回北京,读的是北京广播学院摄影专业,研究生毕业后他去过刚刚创建的凤凰卫视(微博),因为不能解决户口,最后他选择了留校教书,他不是央视在编的主持人,尽管从1998年他就加入了央视《今日说法》栏目组,一直是“打工者”——也就是说,他在两个特别牛的单位里打着两份不闲不淡的工。

  他很聪明又努力,但在央视做了十来年《今日说法》还常被人认错是马东,在北京混了这么些年,大小算个名人,依然是坐地铁。有过一段时间他也写博客,有一次他谈读劳伦斯·布洛克的《酒店关门以后》,我个人觉得,很像他内心的独白——那可能是每个中年男人的独白。

  “纽约,一个灰色的城市,生活着一群沮丧的人们,其中有一个是酒鬼,心慌意乱,他一直希望戒酒,一次又一次地失败,他叫马修·斯卡德。

  每个城市都是纽约,每个人都有一个心里的酒鬼。

  面临家庭生活和事业瓶颈重压的中年人,都在一次又一次地希望克服心里的某个孽障,大多数的时候谁都不会成功。

  心慌意乱的时候,要想有话可说是一件奢侈的事情。 ”

(责编: Louisa)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