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艺谋冯小刚等联名提案 呼吁电影票价降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5日20:39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于音 报道

  昨日,北京电影学院院长张会军和导演张艺谋、冯小刚(微博)、尹力、冯小宁(微博)、陈国星6位全国政协委员在“加强对电影产业支持和整顿”的联名提案中一致表示:电影票价该降,并建议出台最高限价。无独有偶,广电总局电影局前不久发出《关于进一步规范电影市场票务管理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其中核心的内容是各地将分别制定电影票价指导价格。

  业内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其实无论《指导意见》还是导演委员的提案都是为了规范票价,此前流出的“涨价说”实则是误读,其核心目的正是令市场规范化、透明化,不让票价高得离谱,也不让票价低得出奇。

  【委员提案】

  建议出台最高限价

  参与提案的六位委员认为,当前受场地租金、运营成本及制片方收回电影投资等多种原因影响,电影票价居高不下,外加社会影院和银幕数依然不足,从根本上制约了观影人次的增加。“希望相关主管部门根据市场规律采取‘建议性指导票价’和 ‘最高限价’”。

  张艺谋感慨说:“票价六七十比较高啊,我觉得二三十还能接受。 ”导演冯小宁即将携新片《甲午大海战》与观众见面,他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应对票价有一个合理控制,主要针对国产电影,不要横加干涉国外片的价格。“国产片如果把票价定太高了,无异于自杀。”冯小宁认为国产电影票价可以通过行政手段和市场调节方式来尽量降低,但无需限制海外大片的票价。“如果嫌美国大片票价太高,我们不看就罢了,看国产片。 ”

  【各方反应】

  观众:降低票价是必须的

  导演委员们呼吁降低票价,观众们都拍手称快,观众“先奎的微言”在微博上感慨 “电影票价涨幅超过食品”,“电影票价太高,以上海为例:当年1角钱可看场电影,1角钱可买2个大饼1根油条,学徒工月薪可看180场电影。现在80元看场电影,刚工作的大学生月薪只能看30场电影,但80元却可购大饼40个油条20根。 ”

  但也有网友不满地说:“张艺谋和冯小刚的每部片子一上映总是哄抬最低票价,这会儿又出来呼吁降低票价了,真是自相矛盾。”不过,限制最高票价对大部分观众而言还是喜事,“电影是大众消费,票价对工薪阶层来说偏高,看电影成了高消费。让更多的观众走进影院,降低票价是必须的。 ”

  院线:影院将有最高限价

  上海联和院线副总经理吴鹤沪分析说:“《指导意见》和导演们的提案实际上都是在规范票价体系,制定指导价格是遏制高得离谱的价格,保证观众的利益;同时也是让过低的票价抬上去,维护行业利益,这样电影产业才能可持续发展。 ”

  目前,电影局已授权发行放映协会和制片人协会根据各地发展情况,分成若干区域制定指导价格,届时影院的挂牌价将不得高于指导价,3D、巨幕、VIP厅最高价不高于指导价50%,优惠票不低于挂牌价70%。吴鹤沪特别指出,不低于七折是约制底下的混乱价格,现在有10元的、100元的,指导价出台后,最低和最高票价之间差距将缩小。

  吴鹤沪认为各地指导价在二三十元到五六十元间最合理,但他同时认为按区域细分指导价还是要细一点,“最好不单按北京、上海、广州一线城市分,上海市区和上海郊区最好也有所差别。另外学校包场看电影最低七折估计接受不了,还有退休人员的包场等等,这些最好也能有针对政策。 ”

  影院:最低限价最好也降

  上海博纳银兴影城经理陈庆奕坦言,现在市场上的零售票价的确很高,但真正买原价票进影院的观众可能不超过10%,大部分观众都是通过会员、团购等优惠看片的。“我对指导意见持保留意见,因为影院营销空间变小了,像学生包场也按七折算太高,难道都挤到周二半价日吗?”陈庆奕同时呼吁说:“最低限价最好也降下来,像张艺谋、冯小刚呼吁降低票价,但恰恰是他们的片子提高最低限价的。”也有影院方认可说:“挂牌价可以低于指导价,普通零散观众也有实惠,不会有宰一个算一个的情况出现。”而且折价后也很实惠,以最高限价60元为例,影院黄金时段挂60元,其它时段还可挂40元,折后最低为28元,价格还是优惠的。

  此外,最高限价出台后,影院面对日益增长的房租和水电煤费,压力陡增。吴鹤沪称影院会得到一些补偿,“以前片方安排的贴片广告收入都归片方,以后也要贴补给影院了。 ”由于影院今后不能在票价上动脑筋,必须提高服务质量,保证放映质量,“比如放3D电影,不能再节约成本把灯泡调得很暗,要调到亮点保证效果,用服务留住观众。 ”

  片方:市场将更加规范透明

  票价降低了,片方利润是否受损?星美传媒董事长覃宏对降价持欢迎态度,“这样可以吸引更多的人次观影,对片方来说能产生更高的利润。”覃宏认为指导价等于起了“杠杆作用”,“其最大的好处就是票价透明公开化,票价在一个相对合理的范围内,电影院不敢选择高价了;而且以前的捆绑销售对片方伤害更大,有的票价甚至低至10元,但现在假设最高限价从80元降到60元,打七折后还有42元,对片方反而是多了。 ”

  星美传媒除了制作电影,旗下还拥有自己的院线和影院,覃宏认为目前“最高限价”的出台就是合理避免了影院间的恶性竞争,“比如团购对市场冲击很大,价格过低的恶性竞争反而可能导致影院经营困难,单个影院都可能消失。但以后价格浮动就这么大,票价会更合理,上座率也会更高。影院将在一个公平的台阶上竞争,只有不断完善硬件设施和服务质量来吸引观众。 ”

(责编: 子时)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