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澜回应身份质疑:我是中国籍 从未拿过绿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6日08:54  南方都市报微博
杨澜 身份:全国政协委员 杨澜 身份:全国政协委员

  南都讯 特派记者吴渤 实习生 王晓兰 发自北京 昨日有网友在微博上质疑全国政协委员杨澜(微博)参加全国两会的资格问题:“一些外国国籍的国际友人代表中国人民参加两会!世界奇迹!”杨澜接受南都记者独家访问时明确表示:“我是中国籍,我没有拿过绿卡!”并请南都代为澄清。

  杨澜是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属于新闻出版界别,并在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担任委员。有关杨澜是美国国籍不应该出现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的微博昨日在网上流传甚广。有网友质疑:“杨澜到底是不是美国人,要是美国人,她来开两会是代表美国人民来交提案的吗?”还有网友干脆说:“杨澜女士以美国公民的身份参加中国‘两会’,这算不算美国干涉中国内政?”    

  杨澜昨日接受南都记者访问时表示此前没有听过关于她国籍和政协委员资格的质疑,并明确向记者表示,自己是中国国籍,从来没有拿过绿卡。至于为何会被人质疑是美国籍,杨澜猜测说可能是因为自己曾在美国留学。

  记者昨日查阅《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其对人员构成的规定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由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各少数民族和各界的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同胞、澳门特别行政区同胞、台湾同胞和归国侨胞的代表以及特别邀请的人士组成,设若干界别。”

  记者了解到,和杨澜同在本届政协新闻出版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翻译家沙博理,1915年12月23日出生于美国纽约,但于1963年由周恩来总理批准加入中国国籍,是当时第一批加入中国国籍的外国人。1983年沙博理离休后当选为第六届全国政协委员,一直连任至今。但其因故请假,缺席此次会议。

(责编: Lorring)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