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澜谈文化发展:一个时代不能只留下高楼大厦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7日15:11  汉网-武汉晚报微博

  本报北京讯(特派记者邵澜)带着她的第2份提案———《充分调动社会力量促进文化事业发展》,全国政协委员、阳光媒体投资集团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杨澜(微博),昨日在北京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杨澜认为,她这个提案的主题,是积极关注国家的文化事业发展。她说,一个时代留下的不能只有高楼大厦,文化,代表一个民族的性格,也塑造一个民族未来的性格,参与到文化建设中来,是每个公民的权利。因此,文化事业必须调动社会力量参与。

  但在实践中,她发现社会力量兴办文化事业面临诸多障碍。比如博物馆的发展,如果光靠国家拨款等措施,根本是“此路不通”。她以国家博物馆(微博)为例,就算国家一年拨款2千万,这数额也根本满足不了博物馆增加藏品的需要,因为,“这2千万只够买张大千的半幅画。”还有一些民间博物馆,比如马未都先生的观复博物馆(微博),虽然国家文件有税收优惠,但却没有具体细则,导致很多民营博物馆,发展馆品的同时,还得交税。更可惜的是,有些海外向国内慈善组织捐赠的用于慈善事业的物资,还必须要交进口关税,才能完成捐赠。

  因此,她建议,充分调动社会力量来参与公共文化事业发展,要加快公益立法,对于非营利机构兴办文化事业,出资人、捐赠人、受益人等应获得应有的法律保障,反之,对那些利用公共文化资源营利谋私行为给予必要的惩罚。

(责编: sammi)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