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坤:一场开始宁静的革命 公益行走是一种修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9日11:05  南方都市报微博
陈坤在行走 陈坤在行走

  摘要:第一次见到陈坤(微博)是在广州举行的一场新书签售会上,穿一身深色衣服,皮肤黝黑,带着几分腼腆的笑意,右手腕上的金色手链格外醒目。今年1月6日,陈坤出版新书《突然就走到了西藏》在全国上市后不到2个月,就加印了两次,新书销量超过十万册,从此,陈坤又多了“畅销书作家”的身份。

  第一次见到陈坤是在广州举行的一场新书签售会上,穿一身深色衣服,皮肤黝黑,带着几分腼腆的笑意,右手腕上的金色手链格外醒目。今年1月6日,陈坤出版新书《突然就走到了西藏》在全国上市后不到2个月,就加印了两次,新书销量超过十万册,从此,陈坤又多了“畅销书作家”的身份。

  在书中,陈坤坦诚地剖析了自己从低处到高处的心路历程,没有情感八卦,也没有所谓的“成功学”,更多的是一种在尘世行走的心灵自白。并且,让人深感意外的是,在新书编写过程中,他毫不吝啬地把大量篇幅留给了一群曾与他一起行走的大学生志愿者。大学生们的真实日志、大量行走图片,虽然打着“陈坤”作为明星的旗号,却更像是一群“苦行僧”的修行。

  3月1日,陈坤现身羊城,在广州购书中心(天河店)为新书《突然就走到了西藏》举行广州媒体见面会暨签名售书活动。广州是全国巡回签售的第五站,也是最后一站。大批粉丝一早就等候在门外,有人啃着干粮,有人叽叽喳喳地议论着,有人则窝在楼梯转角捧着“突走西”(新书简称)读起来。尽管镁光灯闪烁不停,粉丝的尖叫声此起彼伏,但站在人们面前的陈坤却略显低调。他对在场的媒体记者说:“我始终是演员,这样的身份自然给出版书籍带来很多关注。在未来,我依然会对演员这一职业更加投入,然后在拍完戏后,回归生活,完成我的心灵建设。”

  陈坤特别强调“心灵建设”的重要性。于他而言,行走这一简单的方式,就是一种“心灵建设”。

  2011年5月,经过半年的筹备,陈坤自己创办的公司东申童画推出了第一个大型系列公益项目———“行走的力量”。年轻人被召唤着,在行走中获取正面能量,并将能量传播给他人,让行走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也许是受“青年领袖”的强大责任感驱使,也许是到达财富巅峰后另一种自我价值的穿越,总之,从娱乐圈到公益人,陈坤出发了。

  “我们不过一路同行”

  陈坤发起的行走行动吸引了来自北京高校的1 .8万多名大学生报名,不得不让人感慨明星的号召力。(南方都市报(微博) www.nddaily.com SouthernMetropolisDailyMark 南都网)

  其中有200位大学生则获得了第二轮落地甄选的资格。在面试环节,大学生们被要求在3分钟内要把睡袋、防潮垫、登山杖、水壶等十多件户外活动装备装到背包里。就在大家手忙脚乱地把背包打好之后,陈坤却突然宣布:“请把它们按照原来的位置恢复原状,这才是今天真正的考试‘内容’。”

  这种出其不意正是他想要达到的效果。人生原本就充满了无数的巧合,“你原先预估的目的未必是这件事情的真正目的。”

  36 年的人生经历,陈坤印证着无数的“无心插柳柳成荫”之事:陪友人考学,却误打误撞考上了北京电影学院;因为凑不够钱去欧洲读设计专业而选择了拍戏;因为非典,一部《金粉世家》让他一夜成名……那个住在重庆江北一间小平房里,连上厕所都要跑到外面的少年,一下子成了拥有足够财富和名声的年轻偶像。从天而降的转变,让他迷失了。“太猛烈、没有根基、并不是跟付出成正比的回馈”,他没有办法说服自己欣然接受。

  “有一天我开车在路上,看到繁华的街景,如梭的车流,穿行的人群,突然间觉得特别害怕!”常年信仰佛学的他坚信,事物之间是有因果联系的,一件好事也许是另一件坏事的开始。他回到家,把所有银行卡交给家人,就怕自己有一天会突然死掉。

  陈坤开始打坐,练习禅定。2008年的某一天,他豁然开朗,心里突然生出一个强大的信念:帮助他人就是在帮助自己。

  2010年7月,陈坤自立门户,开始思考行善,传播正面能量。行走的念头跳入了脑海中。在他眼里,行走是另一种禅定的方式。

  在宣传阶段,好友周迅也赶来支持。因为“明星”的光环,这场行走显得声势浩大。“很多人都认为是我发起了‘行走的力量’,这根本就是个荒谬的说法。行走本身就是每个人都有的本能。所以每个人在行走的时候,不是为了陈坤,而是为了自己。我们只不过在一路同行。”

  一次“纯粹”的行走

  出于对动机的考虑,在筛选阶段,陈坤会刻意地去翻那些不是自己影迷的答卷。经过综合考评,最终10名大学生成为了行走志愿者。

  2011 年8月25日,一行人上路了。按照计划,每个人需要负重15公斤以上,历时11天,走完115公里,翻越32座大山,爬上海拨5000余米的垭口。其间,大家还会被安排去看色拉寺辩经、去盲童学校探访、去农户家里帮忙收割。出发前,陈坤要求所有人必须遵守“禁语”的规定。因为“只有不讲话,才能安下心来,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与自己对话。”

  第一天的行走很顺利。快走到山下时,同学们坐在石头上嘻嘻哈哈聊起天来。突然破禁,陈坤的火一下子冒了出来,他砸断了手中的登山杖,对着学生们大吼,同学们也不甘示弱。这场争论延续到了吃晚饭时。有人质疑陈坤是一个游戏规则的制定者、参与者和裁判员。有同学甚至说:“坤哥,我觉得我们不过是你的一个工具,在陪你作秀。”

  这句话深深刺痛了他。陈坤的火爆脾气一向出名,他会当着众人的面对弟弟大声咆哮,面对记者也会突然黑脸,拂袖而去。这是第一次,他意识到了自己的不成熟。那天晚上,他主动走进同学的房间道歉,用了整整两个小时讲自己的心路历程。末了,又说:“如果有人觉得我有作秀的嫌疑,我认为这个‘秀’做得值得,因为对他人对自己都有巨大的帮助。”

  陈坤的坦诚赢得了尊重。队长蔡涛在当天日记中写道:“今天晚上,我才相信,这是一次完全无私的公益活动。”

  行走的力量

  行走到底是一种怎样的力量?

  曾参与行走的暨南大学中文系教授费勇认为,行走应当与心灵有关,并至少包括三个层面。“第一步,要跳出来。到你比较陌生的地方去,比如去西藏、去大理,哪怕去一个郊区,首先你要跳出原来的生活圈;第二步,回头看。回头审视一下你的过去和现在;第三步,也是最重要的,就是陈坤说的一句话,你要找到你自己。别人眼中什么样子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现在很多人对明星怀有偏见,会觉得他们很奢侈或者没文化,其实不全是。”费勇说,陈坤做公益更像是一种自我修行,“比如我脾气不好,我就去修行,让自我更完善。这至少跟有些人是不一样的。”

  费勇曾这样评价陈坤:内心充满热情,待人真诚,最重要的是会自省,对繁华怀着警惕。“你见到很多人,他很成功,他就会跟你分享他怎么成功的经验。但是陈坤不是那种人,他会往精神层面去挖掘。”

  改革开放30年来,无数人执迷于对成功的追求,或在一无所有中痛苦,或在繁花盛开处迷失。用费勇的话说,“如果把人生的坐标确定为输赢或成败,那么,你就是选择了做一个赌徒;因为输赢不是你自己能把握的,而是由时代和别人界定的。如果把人生的坐标确定为合不合适或喜不喜欢,那么,你就是选择了做一回自己。因为合不合适,喜不喜欢是你自己可以决定的。适合自己的,自己喜欢的,自己才是自己的主人。”

  或许,在这个浮躁而世俗的社会里,陈坤和他的行动带来的恰是这样一股安静的力量。在“突走西”的最后,陈坤这样写道:“我多么期待‘行走的力量’是一场‘开始宁静’的革命,一项可以重新导入内心世界的修行,一次可以抚摸自己灵魂的发现之旅。”

  洗净娱乐明星的铅华,陈坤,走在了“心灵建设”的路上。

  ■陈坤谈信仰

  我从来不跟别人强调说,我是一个佛教徒。你有信仰,相信信仰的力量,那信仰会给你善良的心地、正面积极的能量。对我来说,我只是在用我自己的方式来构建、分享信仰带给我的力量。

  ■陈坤谈商业与慈善

  一直以来,“行走的力量”项目组始终坚持公益原则,不接受任何捐款,成员都是伪文艺热血青年。我有很多梦想,为了实现这些梦想,我不会依个人公司品牌来完成。如有商业品牌机构想跟我的公司合作,那我只是想通过合作之后获得商业利润,然后投入我们所要推动的公益项目中去。

  ■陈坤谈自我

  我个人每一天的成长都缘于过去的积累,以前的“因”是现在的“果”,现在的“因”是未来的“果”。我在重新塑造自我内心。我庆幸自己活到现在,恰在当下进入另一人生境地,无论我所写的文字也好,完成的作品也好,甚至我个人所体现的个性也好,完美与否,只要它真实存在就好。真实的丑陋远比虚假的繁荣美一千万倍。

  采写:南都记者周执

  本版照片均由风吹麦麦浪拍摄(请作者与本报联系,有稿酬)

(责编: sammi)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