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娱乐圈成抑郁症“重灾区” 明星多为表演型人格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2日04:11  广州日报
娱乐圈成抑郁症“重灾区”明星多为表演型人格
陈坤曾自曝有抑郁症,如今通过内心的充实赶走抑郁。
娱乐圈成抑郁症“重灾区”明星多为表演型人格
郑秀文通过写书、运动赶走抑郁。
娱乐圈成抑郁症“重灾区”明星多为表演型人格
没想到给人带来欢乐的憨豆先生也曾被抑郁症困扰。
娱乐圈成抑郁症“重灾区”明星多为表演型人格
主持人崔永元抑郁症已治愈。

  网友“走饭”抑郁轻生

  “我有抑郁症,所以就去死一死,没什么重要的原因,大家不必在意我的离开。拜拜啦。”3月18日上午10:54,一条突如其来的微博让众多网友为之一震,事实上,3月14日起,这名叫“走饭”的网友已连续几天发微博告诉网友她患有抑郁症。19日凌晨1:32,江宁公安证实,该女生已经遗憾去世,而这条微博是这个南京女孩轻生前定时发送的。

  一时间众多网友陷入悲痛之中,很多名人明星也纷纷为这个因抑郁症自杀的年轻生命而痛惜。许多明星微博送别“走饭”。黄觉(微博):“私信……也许那边能收到吧。”周笔畅(微博): “我能理解你。也但愿你以后的每个人生都能开心地活。”

  有人说,春天是精神性疾病的高发季,而在这个人人“压力山大”的时代如何对抗抑郁,很多明星都是“过来人”。

  专题策划:徐晖本报记者 苏蕾

  抑郁症,娱乐圈是“重灾区”

  明星多为表演型人格特质

  在中国,巨星成龙(微博)、歌手杨坤(微博)、主持人崔永元都曾自曝有抑郁倾向,而韩国相关统计显示,40%的艺人患有抑郁症,30%的人表示曾想过自杀。

  有专家指出,明星之所以容易出现抑郁问题,甚至走上绝路,主要原因是:明星多为表演型人格特质,这种人格的特征是需要不断地得到外界的肯定,而外界的肯定是一个不确定的因素,一旦他们得不到外界持续的肯定(而这几乎是必然),他们就很容易陷入抑郁。

  娱乐圈潮起潮落,可以让人一夜成名,也可以让人魂销魄散。在强大的压力下,有些人抑郁成疾,最终选择了离开人世,试图获得内心的解脱。

  韩国女星郑多彬:自杀可能和她所面临的工作压力有关。

  韩国女星李恩珠:因抑郁症自杀身亡。

  香港艺人张国荣:因抑郁症跳楼身亡。

  香港艳星陈宝莲:因不堪精神和生活压力跳楼自杀身亡。

  香港女星蓝洁瑛:感情经济双重打击,精神崩溃,被香港娱记封为“癫王”。

  名人微博谈抑郁

  畅销书作家陆琪:这些年和很多抑郁症患者交流过,有几点分享给想帮忙的朋友:1.不要试图当救世主,没有谁可以用几句话拯救,他们也无需人拯救。旁人最多是陪伴者。2.如陪伴,请全身心地付出,半途而废或者流露出不耐烦,会令他们更脆弱。3.解开心理症结或许有效,但也有可能起反作用。4.多陪伴,少开解。

  杨若兮(微博):一般中轻度抑郁患者什么道理啊该怎么做都非常明白,只是无法控制自己去执行,时间一长就会导致生理也出现问题,这样又会加重心理疾病并形成一种恶性循环,亲人的理解和陪伴是非常重要的。

  明星抗抑郁

  招数大全

  曾饱受抑郁症困扰的张敬轩(微博)直言,抑郁症不是简单的情绪病,意识到自己患病后,一定要有勇气去看医生。而“中国最著名的抑郁症患者”崔永元也曾表示,治疗抑郁症的关键在于“找一个能治疗的医生”。当然,除了药物治疗,不少明星也尝试过各种“自救”,有的已经成功,有的尚在努力,大家的目的只有一个:明天笑着起床。

  高招一:运动疗法

  郭富城(微博)在拍摄《父子》时自爆怀疑患上抑郁症,他在片中饰演一位性格复杂的父亲,经常心事重重,由于他太投入性格忧郁的角色当中,拍摄期间他竟一反常态变得沉默,与以往开朗性格大有不同,一度令身边人担心。至于后来摆脱低落状态,他直言是运动的习惯帮助了自己。郭富城透露,他也曾经心情低落,甚至想过放弃。但每每一进健身房,精神马上就恢复了。此外,张敬轩也透露,跑步有助于脑垂体分泌快乐元素,是解压妙法;而萧亚轩(微博)则是练瑜伽排解压力。

  专家点评:通过物理运动刺激神经,绝佳的办法。

  高招二:泡澡疗法

  明星每天承受的竞争、舆论等压力不言而喻,李宇春透露,自己喜欢泡澡减压,尤其喜欢在浴缸里加入玫瑰和茉莉的精油。大美人林志玲、伊能静(微博)、林心如(微博)等也纷纷表示,泡澡有助于舒缓压力。不过,不要认为泡澡是女星的专利,张敬轩表示,泡澡,最好加点浴盐,可以让自己的身心彻底地放松平静下来。

  专家点评:浮力与解压、放松肌肉最有关系,泡澡时可以闭上眼睛,感受身体漂浮在水里的感觉,同时,香味能给人带来愉悦感。

  高招三:爱心疗法

  喜剧明星患抑郁症,多少有些让人难以置信,但事实就是这样。英国喜剧巨星憨豆先生曾在美国亚利桑那州的一家诊所接受心理治疗,同时,他也帮助其他病人。医生表示,在帮助其他病人的同时,有助于更好地认识自己,缓解症状。事实上,奉献爱心被很多明星认可为对抗抑郁的好方法,“每天写下感恩的事情,有助于提高快乐能力”,“帮助别人会让自己很充实”。

  专家点评:只要在医生的协助下,这种方法很值得一试。

  高招四:倾诉疗法

  2005年,郑秀文(微博)拍电影《长恨歌》时被爆患上抑郁症,各种传闻满天飞。直到几年后复出,她才以一本《值得》的书剖析这场抑郁症。“生病的时候,几乎每天都找不到出路,但我真的要感谢这场病,它也让我看到了自己的脆弱。”郑秀文曾透露,写书是一种完全的释放:“等于为我的病画上一个句号,如果不写书,可能这场病还没结束,也浪费了这场病。我希望用我的体验去帮助跟我有过同样病患的朋友,希望大家都能走出抑郁。”

  除了郑秀文这种文字倾诉,S.H.E。的Ella透露,自己排解压力的方法,就是找朋友去看电影,融入到剧情中发泄情绪,然后回家睡觉。

  名嘴白岩松患上抑郁症后,天天失眠,体重从80公斤降至50公斤,甚至天天想自杀,后来在家人关怀下走出阴影。此外,大S(微博)也曾因舆论压力想不开钻牛角尖,还曾脱口而出拿刀砍妈妈。后经服药、姐妹们的陪伴开解、运动等多种方法加上新恋情滋润,才告别了抑郁症。她说,有抑郁症不可耻,一定要向外界求助,千万不要在死胡同里打转。

  专家点评:治疗心理疾病倾诉是关键,有时候,看心理疾病并不难,就两字——倾诉。面对有着抑郁、焦虑等心理问题的人,家人朋友应多听听他们的倾诉。

  高招五:旅行疗法

  歌手孙燕姿(微博)也曾怀疑自己得了抑郁症,当工作人员来接她出门工作时,她在家中把音乐开得极大以掩盖门铃声消极抗议,最后她争取到休假,情绪才好转。张敬轩表示,20出头刚入行的时候,觉得什么都美好,现在却每走一步都很小心。“我喜欢出去旅行,就是让自己尽可能远离那个状态。”曾遭遇抑郁的古天乐(微博)也倾向于“选择旅行散心”,黄征更公然表示:“一年收入的一大半,都花在买张机票去旅行上,那样会特别远离抑郁。”

  专家点评:经常做户外活动和旅行能大幅度消除抑郁症带来的压抑心理,但是毕竟这只是外因,给你创造一个好的治疗环境。

  高招六:兴趣疗法

  歌手王蓉(微博)说,要想抵抗抑郁,培养一种爱好是非常好的方法。“爱好可以是一个人的感情寄托。”王蓉会弹吉他和拉小提琴,李丽珍、光良、钟汉良(微博)有一颗相同的“解郁丸”——画画。此外,梅婷(微博)曾表示,她心情不好的时候不会听伤感的音乐,不看伤感的电影或者小说,不让自己在低迷情绪中沉溺,而是逛街,或“吃我喜欢吃的东西,再用运动消减热量和郁闷”。

  专家点评:广泛的兴趣是抑郁症的“救生圈”,当一个人的人生只有一种选择的时候,他的快乐也只能是单向选择,这种快乐也是不稳定的,应该借助多种方式调节释放自己。

  名词解释

  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的心境障碍,可由各种原因引起,以显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为主要临床特征,且心境低落与其处境不相称,严重者可出现自杀念头和行为。多数病例有反复发作的倾向,每次发作大多数可以缓解,部分可有残留症状或转为慢性。

  抑郁症“信号”

  以心境低落为主,并至少有下列4项:

  (1)兴趣丧失、无愉快感;

  (2)精力减退或疲乏感;

  (3)精神运动性迟滞或激越;

  (4)自我评价过低、自责,或有内疚感;

  (5)联想困难或自觉思考能力下降;

  (6)反复出现想死的念头或有自杀、自伤行为;

  (7)睡眠障碍,如失眠、早醒,或睡眠过多;

  (8)食欲降低或体重明显减轻;

  (9)性欲减退。

(责编: yxj)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