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杜甫画像引网络PS热潮 网友奇思妙想很搞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8日17:02  汉网-武汉晚报微博
杜甫 杜甫
杜甫被各种恶搞 杜甫被各种恶搞

  本报综合《南方都市报》、《成都商报(微博)》、《大河报(微博)》报道

  杜甫,生于公元712年,卒于770年,字子美,号少陵野老,唐朝大诗人。今年,恰逢“诗圣”杜甫诞辰1300周年,他最近有点忙,在网络上又有了新职业:忙着给大家当插图的模特。所以,杜甫突然爆红网络,关于他的涂鸦图片在微博上疯传,俨然“穿越”成了微博红人。在这些对语文课本图片的“再创作”里,杜甫时而手扛机枪,时而挥刀切瓜,时而身骑白马,时而脚踏摩托……被好事的网友戏称为“杜甫很忙”。据说人教版高二《语文》(必修三)课本因此脱销了。

  想必一生忧国忧民的“诗圣”绝不会想到,自己作古千年之后还能引领一场互联网狂欢。化用杜甫两句诗来概括他作为模特取得的巨大成就:“图不惊人死不休,天下网民尽欢颜”。

  网友根据流行文化或者恶搞的趣味“再创作”杜甫插图,非常搞笑。

  作为模特的杜甫,教会了我们什么呢?这是一个摄影角度的问题。杜甫之所以成为万用模特,撇除知名度和走红偶然性不说,根本原因在于他的角度太经典了:侧面,仰望,四十五度。网上资料这样介绍半侧面人像:“它比正面人像显得更为活泼、自然,富有变化。”杜甫完美诠释了这一点。

  网友根据流行文化或者恶搞的趣味为杜甫设置各种场景。插图奇葩百出,大多是反其道行之,有摩登的、幼稚的、伪娘的。但苍天啊,为什么要把李白杜甫说成在一起呢?“让我放假见李白”、“李白带我回家”、“李白,我们去放风筝吧”……但回想一下今天的韩寒和郭敬明(微博),也算是惺惺相惜吧。

  李白是浪漫的,杜甫是现实的。但杜甫绝不失为一个想象力肆意且细腻的艺术家。而且他自称“为人性僻耽佳句,语不惊人死不休”,若看到同学们这些图,他老人家该是欢喜多过气愤吧。

  杜甫除了插画还要接拍广告与担任流行乐主角,广告、歌曲、插画,三栖全能怎能不忙?@新浪湖北:我不是唐僧,也不是重阳,我不是和尚,也不是道长,我爱喝酒,更爱写诗,微博格式,我最擅长,我是杜甫,人称诗圣,我在Weibo.com,笑看你们说我很忙……

  画画还不够,童鞋们还改编了流行歌曲。@未央歌虚年:《最炫杜甫风》你是我身边最美的李白,天子呼唤也不上船来。悠悠地唱着最炫的杜甫风,让诗记录大唐的兴衰。我是你课本最美的男孩,我千变万化就是让你猜,悠悠地唱着最炫的杜甫风,是语文课本最美的姿态。还有另外一个版本。@风雨歧路人:《最炫杜甫风》开元的盛世是我的爱,幽幽的蓬门今始为君开。什么样的美酒更呀更开怀,什么样的茅屋最耐大风拆。萧萧的落木从天上来,锦官城姹紫嫣红一夜花成海。火辣辣的泰山是我们的期待,一路若喜若狂妻子愁何在,我们要愁就要愁得更悠哉。

  【各方反应】

  关注杜甫是好事,

  但也要尊重传统文化

  ●河南省杜甫研究会副主席程韬光说,实际上,历史上的杜甫就有种自我戏谑、调侃的精神,但对于杜甫不能过于“恶搞”。

  辛弃疾“比V”

  ●河南省诗歌协会会长马新朝认为,杜甫精神是民族之光,绝不容许杜甫形象被侮辱,“恶搞杜甫不能没有文化底线”。

  ●也有网友支持孩子们的涂鸦,will老师am:想象力是可贵的,现在中国最缺的就是这个了,别去抑制孩子的思维了。

  ●郑州外国语学校袁艳磊说:“这起事件和‘贾君鹏,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等事件一样,只是‘快餐文化’,不是‘主流文化’。”

  据说杜甫很忙,

  辛弃疾不服气了……

  关汉卿“骑摩托”

  ●著名诗人赵丽宏认为,中学生涂鸦“没有很多恶意,应该不是为了侮辱杜甫,不必反应过度。”但客观上对于杜甫的形象有一定的负面影响,“就让这件事到此为止吧”。

  教科书上被网友“发挥”的还不止杜甫,辛弃疾、关汉卿及一些外国名人画像都曾被学生拿来涂涂抹抹。所以“杜甫很忙”后,还有网友上传了“辛弃疾不服气了”等系列……天马行空的奇思妙想,落在中学语文课本里的人物画像上,撞出灵光一现的喜剧效果。

  ●杜甫草堂宣传人员称,这个现象引起大家关注杜甫是好事,但网友创作时也要考虑杜甫的身份地位,尊重传统文化,“有些创作不雅”。

  ●一位网友认为,拿古人“开涮”,看似无伤大雅,但是炒作和公众的围观,恰恰折射出了当下社会人文精神的失落和“迷茫”。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