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冯远征替老丈人鸣不平 控诉中央芭蕾舞团侵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7日10:01  扬子晚报
冯远征替老丈人鸣不平控诉中央芭蕾舞团侵权冯远征

  中央芭蕾舞团(微博)未经《红色娘子军》原作者梁信许可,于2003年后持续上演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引发著作权争议。昨日,梁信的女儿梁丹妮(微博)及女婿冯远征(微博)在京举行“梁信《红色娘子军》著作权诉讼案件说明会”。据悉,该案将于4月18日上午在北京西城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说明会上梁丹妮一度哽咽表示,望通过法院解决该事,给87岁老父一份安心,“不希望他带着遗憾离开。”

  据悉,《红色娘子军》是梁信于1960年创作完成的电影剧本。双方自1993年6月26日正式签署著作权许可使用协议。中央芭蕾舞团一次性支付梁信十年的著作权许可使用报酬5000元人民币。但自2003年6月25日合同终止且双方未续约,并达成在08年以前可以继续使用的共识下,中央芭蕾舞团其后未经梁信方面许可仍继续上演该剧目。

  冯远征作为梁信方面代表表示:“我们决定与对方商议著作权的事情是因为09年中央芭蕾舞团建团50周年,对方想出纪念邮票才找到我们。”并透露,梁丹妮自此后开始与其商议使用权。“当时中央芭蕾舞团决定是按规矩办事,但过了一周以后,无论律师还是工作人员,他们态度都很坚决,不谈,要谈就找律师谈,或者找法院谈,并且表示不会再出一分钱。”随后,冯远征找到北京市版权局,希望该事能够得以协调。“从09年一直调解到11年年初,已无力解决,而且现在该剧已经上演了近2500场,按照当时付给我们的5000元的版权费,现在我们每场只有2块钱的版权费。最不可思议的是他们居然说《红色娘子军》不适用现在的《著作权法》,而且他们一再认为其获得的使用权是终身的,一直可以使用到梁信死后50年。”

  作为梁信的女儿,冯远征妻子梁丹妮在说明会上情绪略显激动,一度哽咽表示:“我是不愿意打这个官司的。我父亲已经87岁了,作为一个老者,我不想让他心里这么不平静。前不久见到我父亲,他拄着拐,跟我说这件事情的时候,我真的很痛,我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够给老人一个答复,不希望他带着遗憾离开这个人世。”两人也一再强调,此次决定通过法律手段解决该事皆是为了让年迈的梁信能够安心度过晚年。要求中央芭蕾舞团停止侵权,并公开致歉、赔偿合理损失。据悉,该案将于4月18日上午9时30分在北京西城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随后冯远征还连发多条微博谈及此事,“一部创造电影经典的剧本!一部在中国文学史上有影响的剧本!一部创造中国芭蕾奇迹的剧本!而现在原作者梁信老人却不愿意多看一眼!只因为得不到应有的尊重。中央芭蕾舞团这样一个靠《红色娘子军》吃遍世界的中字头的文艺团体。却缺乏起码的法律常识。让一个耄耋老人如此寒心!”梁丹妮也通过微博发表声明:“每当我面对柱着拐杖,流着泪充满期盼垂垂老人的双眼,回想这几年来与中央芭蕾舞团这个中央大团,与他们的接触中他们对我们的恶劣态度,真的是触目惊心!除了气愤!气愤!还感到是那样的令人发指!是他们逼得我们不得不拿起法律的武器,来维护这本该就属于老人的权利,为此我这个女儿将会坚持到底。”该事件也吸引了媒体人的关注,律师界名人也纷纷转播其微博参与讨论当中。中 和

(责编: sammi)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