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晓松年少时招人烦 现在和小17岁的妻子晒幸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2日15:03  橙网-重庆时报微博
高晓松(右)与老狼的青涩照片 高晓松(右)与老狼的青涩照片
高晓松一家三口其乐融融 高晓松一家三口其乐融融

  “谁把你的长发盘起,谁给你做的嫁衣” “你说你青春无悔包括对我的爱恋,你说岁月会改变相许终生的誓言,你说亲爱的道声再见”……这些熟悉的旋律是不是经常在耳边回荡?对,它们都出自音乐人高晓松(微博)之手。

  近日,高晓松“此间的少年”作品音乐会在北京举行。音乐会精选高晓松16年来的作品,刘欢、老狼、叶蓓(微博)、郑钧、小柯(微博)、水木年华、萨顶顶(微博)、李宇春、谭维维(微博)和郁可唯(微博)等三代歌手齐聚怀旧。当晚的观众也多是“70后”、“85前”,显然是来寻找十几年前对于校园民谣的集体回忆的。       

  近日,他作客某访谈节目,和主持人、观众分享了他年少时的张狂事,和85后娇妻的幸福生活。

  年少奋斗期

  高晓松出身书香门第,1988年高晓松不负家族期望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清华大学的热门专业电子工程雷达系,但高晓松骨子里的艺术感与不羁让他放弃了万千学子魂牵梦绕的中国最高学府,毅然走上流浪的音乐之路,此间他与老狼偶然相识萌生合作念头,并组建青铜器乐队,辗转各地驻唱。

  六个女孩捐钱帮他买音箱

  回想起那段时光,高晓松满脑子都是有意思的回忆。“我们那个乐队,除了换不起乐器,其他都能换,换主唱、换女朋友什么的。那时候有好多女孩特别喜欢跟着搞摇滚的男的。”说起这些女孩子,高晓松可是心存感激:“那时可是全靠她们,我们才没饿死,因为我们没钱,排练的时候她们给我们送烙饼吃。穷到什么程度?我们唯一的一个正经音箱是一个收音机改装的,排练排练着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微博)开始播了。后来我们说这不行,但是一个音箱四百多,我们吉他手的女朋友就想办法,她们全宿舍六个女生捐了一个月生活费,那时候生活费都是60多块钱一个月,六个女生捐出四百块钱。”

  住过最差的地方是楼梯拐角

  那个时候高晓松穷,没钱,连常住的地方都没有。他和老狼住过最糟糕的地方居然是楼梯拐角。 “就是那个楼梯不是这样上去吗?”高晓松一边说一边用手比划,“那背面不是有那个斜角吗?斜角这儿挡一块木板,就在那里头睡。”那不是跟乞丐一样吗?高晓松说自己那会就是乞丐,“进门必须得上床,因为没地儿待,一进门就只能上床。” 那会儿高晓松靠扒带子生活,什么是扒带子?“就是记谱配和弦。” 当时是有个女生跟他说,出版社出价五毛钱扒一首歌,高晓松没事就扒带子,结果到最后才知道,其实没有出版社找他,是那个女生想帮助他。

  一夜爆红期

  走出清华校园,高晓松开始了近一年的流浪歌手生涯,在此期间他完成了《同桌的你》、《麦克》、《青春无悔》等作品的创作。但当高晓松将《同桌的你》拿给唱片公司时并没有得到认可,直到校园民谣的发起人黄小茂(微博)的鼎力相助,让《同桌的你》一时间引领了校园民谣的流行风潮,也令二十三岁的词曲作者高晓松和演唱者老狼成为乐坛红极一时的民谣偶像。

  《同桌的你》自己只挣了800块

  高晓松觉得老狼就是另一个自己,他写的歌,老狼能一丝不漏地领会歌曲的精髓。

  “我是整个华语音乐界词曲同时写的人里唯一一个不唱的,我说因为我跟你们不一样,我有一个叫老狼的‘东西’,老狼太好了,他几乎就是我,所以我不用唱。”

  高晓松给老狼录音,从来不用教他怎么唱,而是闭着眼睛听就行了,“因为他完全知道我什么意思,怎么想的,哪儿轻哪儿重,哪里我动感情的时候写的,他也能动感情地唱,所以因为我有这么一人,我就不用自己唱了。”

  但不唱的结果是,高晓松少赚了很多钱,“我也‘恨’他啊,把钱都挣走了,《同桌的你》我就挣了800块钱,老狼挣了800万,后来再唱,都没人给我钱。那现在再唱,就都是老狼挣钱了。”

  曾经认为“老子天下第一”

  二十多岁就成名,高晓松的内心迅速膨胀,那个时候高晓松特别高调和张扬。

  “我那时还当广告导演,有钱了,开着林肯,拿着大哥大,到处窜。”高晓松自己都觉得那个时候特别招人烦,“那时候特讨厌,就是白塔寺那边吃涮羊肉一条街,经常一些大哥穿着毛领皮夹克,夹一包拿一大哥大,大哥大上边还挂一BB机。我就那样,现在想起来真招人烦。”

  招人烦的还不只这事,当时龙丹妮还是刚出道的电视台记者,汪涵是摄像,1997年的一天,龙丹妮和汪涵到高晓松家里采访,结果一进门,高晓松就穿着个浴袍在沙发里蜷着,当时龙丹妮特别生气地问:“您怎么不换个衣服啊。”

  后来,龙丹妮和汪涵回去就发誓这辈子再也不采访高晓松了。“我当时的心态就是你别左右我,别想指挥我,我想怎么的就怎么的,现在想起来,特傻。”

  人生沉淀期

  经过十多年的积累与沉淀,人到中年的高晓松,用青春换来了对人生的感悟。如今43岁的他,终于逝去轻狂与不屑,一切归于平静,在他的微博里,常能看到这样的照片,他与和自己年龄相差17岁的“85后”娇妻徐珊珊,大晒幸福,令人称羡。

  和差17岁的妻子毫无代沟

  很多人可能都会觉得夫妻两个相差十几岁,代沟会很难跨越,但高晓松却从来不觉得,他们两口子每天都有很多话聊,“我们聊很多,我觉得两个人在一起,甭管差个十七八岁,但是她会迅速成长,你会迅速变小,两个人的距离会迅速拉近。而且我几乎不跟别人吃晚饭,我特别不喜欢应酬,我也没什么要应酬的。我就跟我老婆吃饭,大部分的时候还带着丈母娘、老丈人和小姨子。”

  在家地位排名最后

  高晓松结婚后,夫妻俩一直是和丈母娘、老丈人、小姨子住在一起的。“后来还多了一个女儿,更热闹了。”

  不过高晓松坦言自己在家的地位是排在最后一名的,“在外面感觉好像别人都很尊敬你,但在家没有人说因为你多读了几本书,多走了一万里路,就把你捧上天。就我们家一般我排最后一名,最重要的是我女儿,然后是我老婆。我女儿发脾气,全家震住,然后我老婆发脾气全家也震住。然后就是我丈母娘、老丈人、小姨子,最后是轮到我,我一般就是听人家发号施令等着做事情的那个角色。”本报记者 薛姣

(责编: Zane)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