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福布斯中国名人榜揭晓 周杰伦登榜首(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3日13:57  新浪娱乐微博
周杰伦(资料图片) 周杰伦(资料图片)

  新浪娱乐讯 2012年5月3日,《福布斯》中文版推出“2012年中国名人榜”,周杰伦登榜首,刘德华居第二,范冰冰跃居第三。今年上升最快的是杨幂(微博),由去年的92名蹿升至今年的14名。微博成为名人提升影响力的重要平台。

  2012年中国名人榜周杰伦登榜首

  自从《福布斯》09年将中国香港和台湾地区纳入统计后,周杰伦稳居前三位置。32岁的周杰伦不仅在2011年推出了个人新专辑《惊叹号》,连续举办多场演唱会,接下十几个代言和多场活动演出,主演的动作片《逆战》各地票房过亿,表现出色,演技和口碑受到肯定。刘德华位于第二,两个月内举办了十余场个人演唱会,投资且主演的《桃姐》获得了大奖无数并且取得了近亿的票房。升到第三位的是范冰冰,演技受到肯定的同时四十几个代言也为其带来相当不菲的收入。今年上升最快的是杨幂,由去年的92名蹿升至今年的14名,她主演的《如意》在湖南卫视(微博)一开播就获得了相当高的收视率。

  今年新上榜的吴奇隆(微博)(第43名)、冯绍峰(微博)(第41名)、黄海波(微博)(第46名)、李晨(微博)(第56名)等都是在各类型电视剧的播出中迅速走红,身价倍增。港台演员如胡杏儿(微博)(第69名)则凭借高人气高价接拍内地电视剧,攻占内地市场。另外近两年来电视剧演员片酬上涨迅速,也是今年新上榜十二名演员的主要原因之一。

  微博成为提升影响力重要平台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微博成为名人提升影响力的重要平台。今年福布斯中国名人榜选取了开通新浪微博的前30位名人,其中内地名人占60%,说明内地的名人在微博影响力方面更有优势。根据统计,超过半数的上榜名人发微博频繁,平均每天所发微博数多于一条。姚晨(微博)、杨幂、谢娜(微博)综合排名前三,成为微博人气王。姚晨粉丝最多,发微博最勤;而吴奇隆的微博被评论和被转发的量都最大。

  入围本榜单的100位中国内地、香港和台湾名人在2011年3月至2012年2月期间在各自领域有突出表现。他们在娱乐、体育、文化、传媒等领域取得卓越成就,创造的收入总量超过43.2亿元。

  中国名人榜用收入和曝光率两项指标来衡量名人的商业价值。收入包含了名人在影视作品、广告代言、体育比赛、书籍出版等娱乐产业活动中的税前收入,其中不扣除与经纪公司、主管单位分成部分,名人个人的投资经营性收入不计入,最终数据经过了恰当的取整运算。报纸、杂志、电视以及网络媒体的曝光量则体现了大众和媒体的关注度。曝光量由网络搜索、报纸、杂志和电视等单项组成。主办方通过上海梅花信息、香港慧科、台湾润利艾克曼等合作伙伴,获得了中国大陆、香港和台湾地区的38份报纸、54本杂志的新闻报道和封面数据。此外,还统计了覆盖两岸三地的17个主要电视节目。

  中小成本电影发展迅猛

  2011年中国电影继续保持着快速的发展,全国电影票房收入131.2亿元,同比增长28.9%。其中国产影片票房收入70.3亿元,占总票房的53.6%,比去年的57.3亿元增加了22.6%。值得关注的是形式新颖、定位准确的中小成本电影发展迅猛,《孤岛惊魂》、《失恋33天》、《亲密敌人》均收获了相当可观的票房,受到观众的青睐,杨幂、文章(微博)等在其中都有精彩表现。网络小说正在成为电影和电视剧重要的内容输出渠道。去年热播的电视剧《步步惊心》以及《后宫甄嬛传》均来自网络小说,票房黑马《失恋33天》也出自网络。网络小说的改编潮引发的版权争夺,将会为一批网络作家带来巨大回报。但目前作家收入仍然整体偏低。

  在音乐版权无法得到有力保护的环境下,在华语乐坛,歌手盈利的主要形式仍然是演唱会和商业演出。以张学友(第15名)为例,近百场的个人巡回演唱会为其带来了上亿的收入,总收入第一。另一方面由于内地歌手在演唱会方面的号召力远低于港台一线歌手,商业演出成为了更重要的市场,其中张靓颖(微博)(第28名)在这方面表现突出。内地歌手汪峰(微博)(第94名)凭借多场个人演唱会及商业演出成为今年新上榜名人中的一员。

  随着中国娱乐产业的飞速发展,内地已经成为港台明星必争的市场,众多港台地区明星工作重心也渐渐转移至内地。今年榜单上有55位明星来自内地,其中有14位明星都是首次上榜。但体育市场职业化程度仍然滞后。今年仅有4位运动员上榜,其中李娜(第5名)自6月法网夺冠后商业价值飞升,成为中国体坛最能赚钱的运动员。姚明(第8名)退役后虽然失去了NBA的合约收入,但他的商业价值没有明显降低,可以说是体育界运作个人品牌最成功一位。(TG/文)

  附:中国榜前100位名单

综合排名 姓名 职业 综合排名 姓名 职业
1 周杰伦 歌手、演员 51 张嘉译 演员
2 刘德华 演员、歌手 52 陈道明 演员
3 范冰冰 演员 53 杨丞琳 歌手、演员
4 王菲 歌手 54 徐静蕾 导演、演员
5 李娜 运动员 55 莫文蔚 歌手、演员
6 赵本山 演员 56 李晨 演员
7 蔡依林 歌手 57 HEBE(田馥甄) 歌手、演员
8 姚明 运动员 58 韩寒 作家
9 成龙 演员 59 冯小刚 导演
10 林志玲 演员、模特 60 林峰 演员、歌手
11 陈奕迅 歌手、演员 61 潘玮柏 歌手
12 谢霆锋 演员、歌手 62 周华健 歌手
13 杨幂 演员 63 萧敬腾 歌手
14 章子怡 演员 64 何润东 演员
15 张学友 歌手 65 容祖儿 歌手、演员
16 王力宏 歌手、演员 66 邓超 演员
17 罗志祥 歌手、演员 67 小沈阳 演员
18 甄子丹 演员 68 韩庚 歌手、演员
19 舒淇 演员 69 胡杏儿 演员
20 李冰冰 演员 70 郭敬明 作家
21 郭富城 歌手、演员 71 文章 演员
22 李连杰 演员 72 杨澜 主持人
23 黄晓明 演员 73 杨千嬅 演员、歌手
24 古天乐 演员 74 李静 主持人
25 张柏芝 演员 75 金城武 演员
26 孙红雷 演员 76 刘谦 魔术师
27 梁朝伟 演员 77 李云迪 钢琴家
28 张靓颖 歌手 78 葛优 演员
29 李宇春 歌手 79 郑秀文 歌手、演员
30 周迅 演员 80 阮经天 演员、模特
31 小S(徐熙娣) 主持人 81 张纪中 导演
32 郭德纲 演员 82 蔡卓妍(阿Sa) 歌手、演员
33 姚晨 演员 83 王珞丹 演员
34 林心如 演员 84 高希希 导演
35 海清 演员 85 谢娜 主持人
36 张惠妹 歌手 86 刘嘉玲 演员
37 五月天 演唱组合 87 范玮琪 歌手
38 赵薇 演员、歌手 88 蒋雯丽 演员
39 张国立 演员、导演 89 滕华涛 导演
40 刘翔 运动员 90 汤唯 演员
41 冯绍峰 演员 91 李小璐 演员
42 易建联 运动员 92 林宥嘉 歌手
43 吴奇隆 演员 93 张涵予 演员
44 周润发 演员 94 汪峰 歌手
45 大S(徐熙媛) 演员 95 ELLA(陈嘉桦) 歌手、演员
46 黄海波 演员 96 孙俪 演员
47 吴秀波 演员 97 何炅 主持人
48 郎朗 钢琴家 98 刘雯 模特
49 陈坤 演员、歌手 99 刘诗诗 演员
50 刘若英 歌手、演员 100 Angelababy(杨颖)< /td> 演员、模特
(责编: sammi)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