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福布斯中国名人榜 吴奇隆冯绍峰新上榜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4日15:28  新闻晨报
晨报图片 制图 夏曾珍 晨报图片 制图 夏曾珍

  晨报记者 徐 宁

  “2012福布斯中国名人榜”昨日出炉。今年的榜单上,周杰伦以16130万元人民币的收入和超高的曝光率从去年的第二位跃居榜首,去年第一位的刘德华落到第二,内地女星范冰冰名列第三,成女星中的“翘楚”。而在前一百位的名人中,绝大部分是演艺圈人士,吴奇隆(微博)、冯绍峰(微博)等12位演员皆为初次上榜。

  这是《福布斯》中文版第9次推出中国名人榜,通过这份榜单,可以看出国产影视剧成为中国娱乐产业最主要的支柱。

  杰伦替下华仔登榜首

  自从《福布斯》2009年将中国香港和台湾地区纳入统计后,周杰伦一直稳居前三位置,今年跃至第一位,给寂寞的乐坛注入一针强心剂。

  去年6月,周杰伦在台湾金曲奖上独得最佳年度歌曲和最佳音乐录影带两项大奖;年末,台湾歌手年度吸金榜公布,周杰伦以1.84亿元人民币的收入大幅领先其他台湾歌手,成吸金霸主。他于去年11月11日推出的第11张唱片《惊叹号》,在落寞的唱片业,这张唱片的亚洲总销量仍超过3100万张,他的全球歌曲下载量排名第三,仅次于LadyGaga和MJ。今年,周杰伦主演的动作片《逆战》更是票房过亿。

  刘德华位于第二。据福布斯统计,两个月内刘德华举办了十余场个人演唱会,投资且主演的《桃姐》获得大奖无数,且取得近亿票房。排行第三的是范冰冰,演技受到肯定的同时,四十多个代言也为她带来不菲收入。

  电视明星身价猛增

  今年榜单上有55位明星来自内地,45位来自港台地区。其中有19位新上榜的名人,3位导演、4位歌手和12位演员。吴奇隆(第43名)、冯绍峰(第41名)、黄海波(微博)(第46名)、李晨(微博)(第56名)等都是首次上榜,他们凭借各类电视剧迅速走红,身价猛增。

  随着中国娱乐产业的飞速发展,内地已成为港台明星的必争市场,尤其是近两年来电视剧演员片酬上涨迅猛,如胡杏儿(微博)(第69名)高价接拍内地电视剧,攻占市场。

  据福布斯透露,2011年中国电影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全国电影票房收入131.2亿元,同比增长28.9%。其中国产影片票房收入70.3亿元,占总票房的53.6%,比去年的57.3亿元增加了22.6%。值得关注的是形式新颖、定位准确的中小成本电影发展迅猛,《孤岛惊魂》、《失恋33天》、《亲密敌人》均收获了相当可观的票房。

  【链接】

  李娜超越姚明成最富运动员

  晨报记者黄嫣报道 今年的榜单上仅有四位运动员上榜。2011年法网女单冠军李娜成为中国体坛最能吸金的女运动员,超过姚明,位居体育界榜首。

  据福克斯统计,李娜最近一年的收入高达1.155亿元人民币,总排名位居第5位,列体育界榜首。而位列第8的姚明虽然已经退役,失去了一份巨额薪水,但他的商业价值没有降低,可以说是体育界自身运作最成功的一位。此外,雅典奥运会男子110米栏冠军刘翔位居第40位,仍在NBA打拼的易建联位居第42位。

  在刚刚结束的斯图加特大奖赛上,李娜谈到自己的收入时说:“还没单飞的时候,压力没现在这么大,不管你打得好还是不好,都会拿到35%的奖金。而现在要养活自己的团队,要花钱的地方挺多的。教练都是按周付费的,成绩好的话他们还要拿提成,再加上所有人的机票和酒店,少说也要占奖金的50%。 ”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