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堂里两位艺术家陈强黄宗洛结伴而行

黄宗洛家人捧遗像送别 黄宗洛家人捧遗像送别
陈强长子陈布达捧遗像步出灵堂 陈强长子陈布达捧遗像步出灵堂

  昨日上午,表演艺术家陈强的追悼会在北京八宝山的大礼堂举行,与此同时,“龙套大师”黄宗洛的追悼会也在八宝山的菊厅进行。两位老人的亲朋好友都前来送他们最后一程,场面肃穆。虽然此前陈强的治丧委员会称其遗体告别仪式不对外开放,但到最后环节,接待人员还是引领媒体和影迷入场追思。有网友表示:“天堂里两位艺术家结伴而行,不会寂寞,一路走好!”

  告别陈强“喜儿”田华落泪

  陈强的遗体告别仪式于昨日8点在八宝山的大礼堂举行,数十家媒体到场采访报道,由于告别仪式只邀请了陈强的亲朋好友,不对外开放,全程禁止媒体拍摄,媒体只能守在礼堂外采访前来追思的亲朋好友。

  8:15,陈强的遗体运抵八宝山。陈强的儿子陈布达、陈佩斯携家人乘面包车到达,所有人均身穿黑色正装,神情肃穆。陈布达捧着陈强遗像走进殡仪馆。治丧委员会的工作人员现场维持秩序,而相声兄弟刘全和、刘全利在灵堂门口负责接待工作。

  前来悼念的友人中,朱时茂(微博)第一个赶到现场,他一身黑衣与妻儿一同现身,但并未接受媒体采访,低头快步走进灵堂。随后傅艺伟(微博)、韩三平、张光北、张丰毅、葛优、梁天、郁钧剑、阎维文、姜昆、冯巩等演艺界人士前来送别。陈强的老友祝希娟、田华、李滨等老艺术家也到场追思。其中,曾与陈强共同出演《白毛女》的田华痛哭着走出灵堂。

  难舍陈强的不仅仅是他的亲友,还有很多从各地赶来的影迷,他们有人手持陈强的画册,从7点钟就守在了灵堂外,不乏五六十岁的影迷。11:00左右,陈强的追悼会接近尾声,刘全和、刘全利兄弟引领媒体和影迷入场追思,开放时间为5分钟。不少喜欢陈强老师的影迷都忍不住失声痛哭。

  记者看到,陈强的遗体躺在围满鲜花的棺木里,身上覆盖着党旗,十分安详。告别厅布置得庄严肃穆。

  著名表演艺术家陈强2012年6月26日在京逝世,享年94岁。陈强从艺数十年,代表作有《红色娘子军》、《白毛女》、《瞧这一家子》等,塑造了众多经典的反面和喜剧角色。

  泣别黄宗洛 戏迷诉哀思

  黄宗洛与陈强的遗体告别仪式同时进行。黄宗洛的告别仪式选在八宝山另一告别厅“菊厅”。在菊厅内,黄老的儿子黄海涛、黄海波(微博)及所有家人都在现场。现场井然有序,但被一片哀声笼罩。

  告别厅前,黄宗洛的海报高高挂起,上面是他塑造过的诸多经典形象,而“宗洛笑别”、“宗洛谢幕”、“小角色,大人生”、“演戏迷戏常入戏,找乐逗乐人总乐”等挽联则让人可以感受到黄宗洛乐观的人生态度。

  黄素影、蓝天野、苏民、吕中、翟俊杰等老艺术家到场为友人送行,唐国强、潘长江(微博)、冯远征(微博)、六小龄童、林永健(微博)等也前来悼念。

  一早,冯远征就来到了现场,“黄老是一个特别善良的人,我也是看他的话剧长大,他留下了太多经典的作品,现在剧院中很多人都在他的扶持下成长起来。对两位艺术家的尊敬无以言表。”由于冯远征曾经和黄老一样饰演过《茶馆》中的松二爷,冯远征说:“一直就拿黄老的角色当样本,但他的角色是谁也无法超越的。”六小龄童也表示在《西游记》中和黄老合作过,“我们知道他饰演的都是一些小角色,但他特别善于抓细节,诠释每一个角色的时候都极具特色。”

  一些黄宗洛的戏迷也自发来到菊厅外守候,一位女士哽咽着表示,黄老的离开就像自己的父辈走了一样,心中十分难过,“你们不能理解,我不是瞎追星,我是看着他的话剧长大的,他戏好人更好,当年我去人艺看他,他每次穿着大花裤衩就进了人艺大门,没一点架子,还跟我们一起聊角色。”

  6月30日下午3:10,著名电影和话剧演员黄宗洛在北京因严重肺部感染去世,享年86岁。他的哥哥黄宗江、姐姐黄宗英都是著名演员,自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微博)建院伊始,他就成为该院演员,从事表演艺术四十个春秋,舞台上、银幕上都以擅长演小角色著称,有“小草”、“龙套大师”等雅号。

  悲情之日把他们记在心中

  一日送别两位老艺术家,昨日的八宝山充满悲情,葛优、冯巩、朱时茂、李成(微博)儒、姜昆、冯远征、梁天、郁钧剑、阎维文等演艺界人士,纷纷前往送别两位良师、故友。而一些老艺术家到场更令人唏嘘。93岁的黄素影、82岁的于洋坐着轮椅送别老友,朱旭(微博)更是被人搀扶到场,场面感人。

  96岁的人艺老艺术家丁里,独自来到了黄宗洛的告别仪式。工作人员问他:“老爷子你咋一个人来了?咋来的?”他用颤抖的声音回答:“坐地铁来的!”步履有点蹒跚,签字都已经发抖的丁里,与黄宗洛的情分由此可见一斑。

  姜昆在参加过黄宗洛老师的告别仪式后,匆匆赶往陈强的灵堂,他坦言:两位老人是值得一辈子记在心中的老艺术家。冯巩坦言,从小就看陈强、黄宗洛的电影和话剧,来送他们最后一程是为了向他们学习。老艺术家李滨则直言:“这一个月来,陈强、黄宗洛这些老伙伴纷纷离世,太突然了!希望大家都能记住他们。”

  本组稿件由本报驻北京记者林树京采写

(责编: sammi)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