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三届获奖者笛安:改变人们对于文字的审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30日17:35  新浪娱乐微博
笛安 笛安

  新浪娱乐讯 笛安,这个名字对于许多已经放弃阅读的人来说,也许非常陌生,因为她走进公众的视野也才区区数年。然而不可小觑的是就在这短短几年里,凭借《告别天堂》、《芙蓉如面柳如眉》、三部曲《西决》《东霓》《南音》等小说作品,得到了传统作家苏童、刘震云等人的赏识和热捧,展示了80后年轻作家的实力和崛起。同时,笛安的作品也获得了市场的认可,《南音》自年初上市以来一直高居全国图书畅销榜单。

  凭借新锐的文字表达、超高的市场人气和在青年读者中的广泛影响力,2011年12月,笛安获得第三届新锐艺术人物“文学艺术奖”。新锐,意味着不同于以前,意味着改变,意味着创新,文学领域的新锐是一股什么样的气息?他们对文字有什么样的理解?通过采访笛安,这个看起来柔弱消瘦的80后作家,让我们对文学领域的前沿创作有了更多理解。

  植于灵魂的需求

  笛安,83年生人,新生代作家,有着与其他年轻人一样朝气的面孔。如果不经意,我们会认为她也许才刚刚露脸;而实际上,她已经有十年写作经验。19岁时已经写成自己的第一本小说。她说:“那个时候我并不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当时想过也许我一辈子都不可能畅销,但是从那个时候起,文字,就已经成为我生命中最重要的部分,十年了,一直没有改变。”

  当问及从事这个职业是否受了父辈的影响时,她说“影响最多只能左右一个人的兴趣,但是更多应该源于一个人内心深处最本质的东西,对现实的不满转变成对创作的渴求。”

  不同的生活往往赋予人不同的内涵,当问到这些年来有些经历她记忆深刻时,她首先提到的是在国外留学时身处他乡的寂寞,同时认为自己还是一个非常幸运的人,关键时刻总能遇到帮助自己的人。

  是文学选择了我

  微博时代,文字的生命力似乎又一次变得张扬,只不过形式有了限制,在140个字的狭小空间里有限挥洒,展现出一种不同于以往的生存特征,人们的语言也越来越多样化,个性化。这些对于畅销作家来说,不可能没有注意到,但是笛安说:“我一直都相信是文学选择了我,因为从第一篇小说写出来的时候就是那么写的,那个时候也没考虑到读者的口味什么的,甚至都没有意识到那是一篇小说。”“我并不否认一本畅销书会有团队来运作,但创作,表达得更多应该是一种个性。作为创作者你应该做的,就是准确地把你性格里独特的东西传达出来,你只需要做到准确。”一个作家,没有办法选择他所出生的时代,生长的环境,同样,他也没有办法完全自觉选择表达的形式与习惯。

  改变人们对于文字的审美

  “对于作家这个职业来说,10年时间并不是很长,应该算是新锐吧?”当被问及是不是新锐作家的时候,笛安笑着回答说“应该算吧!”她并没有从新锐字眼本身的含义来解读它,而是用年龄来分层,不走寻常路,略带诙谐。当我们了解到她对于新锐、时尚与创作的关系时,我们更确信她的思维的独立性。

  “时尚最基本的精神是改变人的审美观,香奈儿也好,迪奥也好,都是做到了这件事。什么人给它代言,一件卖多少钱,这些其实是表层。实际上,作为作家最大的梦想不也是如此吗?改变人们对于文字的审美,你能够贡献一个另外的不同的标本出来,让大家开始觉得,这样写也是美的,这是很关键的东西。”

  改变文字的审美,这是我们听到的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表达方式。也许,这正是新锐力量的不同之处。时尚先生/文

分享到:
  • 新闻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方大国已停职接受处理
  • 体育美网-费德勒进8强 纳达尔因伤无缘中国行
  • 娱乐张馨予发律师函回应夜总会坐台传闻(图)
  • 财经中石油否认董事长蒋洁敏失踪 称正在住院
  • 科技三星检查250家中国代工厂:排查童工问题
  • 博客花总:私人飞机那些事儿 拍打能治百病?
  • 读书谁把日孝子逼上杀母路 无胸罩日真空美女
  • 教育网友晒读大学成本:翘30天课损失iphone
  • 育儿小升初: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暑假的困惑
  • 健康教你识破养生骗局 吃太饱会撑出十种病
  • 女性王菲夫妇制服情侣装 最著名时尚官司
  • 尚品大牌明星红毯珠宝 中国大闸蟹入侵德国
  • 星座漫画:12星座斗情敌 测试他撒谎吗
  • 收藏文革全套价差20万 五小时追回千万元古董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