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璇遗产案黄宗英败诉 周伟获赔偿(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9日10:00  法制网
周璇与严华的婚纱照 周璇与严华的婚纱照

  55年前的这个季节,亦即1957年9月22日,一代歌后“金嗓子”周璇在北京不幸去世。香消玉殒,年仅39岁。长子周民和次子周伟已经早早地送到了赵丹的夫人、著名演员黄宗英家中。两个孩子由黄宗英抚养长大。

  谁也想不到的是,1986年11月初,已在北京工作的周伟一纸诉状将养母黄宗英诉上了法庭。周伟的诉讼震惊了当时京沪两地的文艺界。他诉请黄宗英返还她所代管的周璇遗产12万元。在1986年,12万元并不是小数目——更不用说周璇存下这笔钱的50年代。周伟说,自己是在偶然情况下才了解到有这笔巨额遗产的。他接受采访时说了三点:“我打这场官司是经过慎重考虑的……是为母亲正名。过去的说法一直认为她是在香港因贫困潦倒、分文皆无才回到内地的。但事实上母亲是基于爱国和追求光明才回到新中国的。建国初期,她还几次捐款,支援新中国的建设,说明她是爱国的。她在香港留下了一笔财产,可以证明她并非贫困潦倒。”

  对此,周璇的长子周民非常气愤。他提出:“关于周伟的来历大致有两种说法:其一,完全是假的,即他不是周璇的儿子,当然也不是我的弟弟。没有任何原始的文字、图片能证明他是周璇的儿子。其二,有这种说法,1952年周璇病情很重,她的一个女佣人的丈夫叫做唐棣的借故常来,与周璇生下个儿子(此事是真是假仍搞不清,因当时周璇头脑已不清醒了)。这么个小孩取名叫唐启伟,一落地就由唐棣抱着东家走、西家串,说是周旋的孩子,要钱、要东西……人民政府将唐棣捕去判刑14年……唐启伟被送进了孤儿院……大概是想到黄宗英那里已有一个我,就将唐启伟送到了黄宗英那里,她也就收下,这才易名周伟。”

  周民说:“如今,上海市中级人民法院民庭已受理周伟诉黄宗英关于周璇遗产一案。我以为首先总得验明正身,先得搞清周伟这个人的来龙去脉。”11月19日,被告黄宗英委托上海第一律师事务所王珉律师为返还财产案诉讼代理人的全权代表,她本人不准备出席法庭的开庭,她说:“作为一个母亲,在法庭上是很难控制自己感情的。”这起遗产诉讼案,由于牵涉的时间跨度很大,从1957年9月周璇病故算起,已长达29年,而且其中有些情况比较复杂,需要花费大量的精力去查证、核实。因此,直至两年后法庭才开庭审理此案。

  1988年12月15日上午,上海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这起周璇遗产纠纷案。法院经过审理,认定周璇遗产有四部分:第一部分,由上海电影局保管的金银首饰、红木家具、钢琴、衣服及寓所内的其他物品;第二部分,1959年12月调回的周璇在香港上海银行的港币;第三部分,周旋在香港汇丰银行保管箱内财产,有美元、港币、银元硬币、金元硬币;第四部分,周璇依合约享有的香港百代唱片公司所支付版税款。周璇的这些遗产兑成人民币125841.29元,存在中国银行上海分行周璇户和黄宗英户上。黄宗英作为周璇儿子的监护人负责保管。

  黄宗英没有出庭,她写了两份书面材料《我扶养周璇遗孤的前前后后》、《我的态度》,由委托代理人王珉律师在法庭上宣读。她通过律师表示:“当年,我收养了周民,后来又受组织委托收养周伟,并保管周璇遗款,用以抚养周璇遗孤。在抚养周民和周伟期间,基本上没有动用此款。在他们成年后,因周民一直不承认周伟确是周璇之子,故无法处理周璇遗款。后为妥善保管才将该款转移至一个安全的地方。现周伟要求归还此款,应首先确认周伟是周璇之子,才能将钱款分割归还,但应扣除其抚养期间所支出的教养费用及利息。如果周伟不能出示他确是周璇遗孤之法律证明,也许到某一天,忽然又冒出另一个周璇遗孤来,我将何以作答?”

  在法庭上,一份北京市公证处〔1985〕京证字第1734号公证书,认定了周伟的身世。这份公证书和其他一些证人证物,确定了周伟确为周璇次子。法庭认为,周璇死亡后,所遗财产已归其法定继承人周民和周伟所有,故其中一半应归周伟所有。黄宗英为他们的监护人。作为监护人,黄宗英保管周民和周伟所有的财产,他们成年时,黄宗英既未将财产返还,也未将财产情况告知原告或有关组织,侵犯了周伟的财产所有权,应负民事责任。

  最终,这起扑朔迷离的周璇遗产案,以黄宗英败诉、周伟获得8万余元赔偿告终。然而,究竟真相如何、谁是谁非,那份公证书的证明效力如何,当年黄宗英为何收养周伟,周伟将养母诉上法庭到底是否理亏……这一切疑团到了最后,也没有水落石出。

 

分享到:
  • 新闻我国12艘公务船同时进入钓鱼岛毗连区
  • 体育欧冠-C罗90分钟绝杀 皇马2度落后3-2曼城
  • 娱乐法国法院禁止刊英王妃半裸照
  • 财经日系车难局:金九银十中经历一场完败
  • 科技索尼等部分在华日企19日起恢复生产
  • 博客马未都:日本何时会说钓鱼岛是中国的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高校现公主班全男班 29人班仅3名女生
  • 育儿女童幼儿园校车内死亡疑遭性侵犯
  • 健康新资源食品到底是什么 多少精子才能怀孕
  • 女性张曼玉猫头鹰T恤卖萌 富人税吓跑LV老板
  • 尚品中秋赏月餐厅指南 盘点表盘上的艺术绘卷
  • 星座测试手指测邪恶指数 你哪种爱情英雄
  • 收藏俄发现万亿克拉钻石 故宫文物被建议搬家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