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静:未说过"你幸福吗"提问方式简单粗暴

2012年10月11日15:17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10月11日电 10月9日晚上,央视主持人柴静来到了清华大学的课堂,与众多学生分享了记者工作中的点点滴滴。有媒体报道称讲座中央视的“你幸福吗?”的调查屡次被提及,柴静认为这种提问方式是简单粗暴,无视被采访对象的心里感受的行为。对此,柴静今天在博客中否认在讲座中提及央视的“你幸福吗?”,更强调没说过“这种提问方式简单粗暴,无视被采访对象的心里感受”。她表示,清华大学已经作出公开声明,说“已听过全程视频,未有涉及此事,希望媒体对不实信息作出处理。”

  柴静表示自己在讲座中是说到自己面对受到创伤的采访对象,尤其是孩子时,提问是最困难的,她称:“记者必须要问,但这个题目怎么进行?不能去问‘你痛苦吗?’‘你幸福吗?’‘你想你妈妈吗?’……等类似这些问题。所以我当时挺为难的----无论如何试图谦逊,采访都可能是傲慢的,你面临这样的采访时才能理解这句话。”

  另外媒体报道中还提到有好奇的学生向柴静提问:“柴静,你幸福吗?”,聪明的柴静没有透露个人的感情生活,是用胡适的一句话来回答:“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即使开了一辆老掉牙的破车,只要在前行就好,偶尔吹点小风,这就是幸福。”

  柴静澄清没有学生问“你幸福吗?”,她写道:“我说过‘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是在回答另一问题‘你是一个理想主义者吗?新闻人幸福的源泉是什么?’。”

(责编: Lorring)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