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剧作集首发 收录三个剧本下周上架

2012年10月18日14:44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田超)昨天,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的首部新书《我们的荆轲》在京首发。这也是莫言的第一部剧作集,收录了《我们的荆轲》《霸王别姬》《锅炉工的妻子》三个剧本。人艺导演任鸣透露,话剧《我们的荆轲》12月19日起将再演5场。    

  莫言为新书挑错别字 

  昨天上午10点,《我们的荆轲》一书在北京精典博维书店正式首发。据营销总监陈望治介绍,该书首批发行20万册,此前网上的预订已经超过5000册,预计下周网络订户将收到书,而全国各大书店也将于下周上架。 

  新书收录了莫言《我们的荆轲》《霸王别姬》《锅炉工的妻子》三个剧本。 

  其中,《我们的荆轲》对原有故事做了全新的阐释,荆轲刺秦是抱着一举成名的心态,而非舍生取义。《霸王别姬》同样是历史故事新说,而《锅炉工的妻子》是一部现实题材的剧本,也是三部剧中唯一还没有和观众见面的,讲述了一个女知青在社会变迁中的多舛命运。 

  该书的责任编辑透露,莫言在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前一天,收到了《我们的荆轲》的样稿。在这样紧张的情况下,莫言却很平静,在第一时间回复邮件,并且细致到挑出里面一个错误字。 

  序言阐释《盯着人写》 

  莫言获奖后接受采访时强调,他的作品一直是在写“人”。在新书《我们的荆轲》中,莫言专门写了名为《盯着人写》序言,阐释他的创作理念,“沈从文先生曾说过,小说要贴着人物写。这是经验之谈,浅显,但管用。我改之为盯着人写,意思与沈先生差不多,但似乎更狠一点,这是我的创作个性决定的。” 

  所谓“盯着人写”,用莫言的话说就是“要学习鲁迅,写出那个裹在皮袍里的小我”。莫言的创作一直围绕着小人物,写他人,写外部世界,而这一次是写自己,写内心。 

  在新书序言中,莫言称作家王树增是他写剧本的引路人,他觉得“舞台的魅力无穷,写话剧乐趣无穷”。莫言透露,他的下部作品是话剧,剧中的人物与他朝夕相处已经好久了。 

  同名话剧将加演5场 

  刚刚过完六十大寿的北京人艺近期热点不断,由陈道明、何冰领衔的《喜剧的忧伤》因为销售火爆,被网友戏称为没票的忧伤。而在2012诺贝尔文学奖公布前,由莫言和导演任鸣合作的《我们荆轲》也为话剧《甲子园》让路。 

  北京人艺导演任鸣透露,话剧《我们的荆轲》确定于12月19日起再演5场。这部由王斑[微博]领衔的话剧是以现代人的视角重新审视、解读荆轲刺秦王的故事。首轮演出时,荆轲大段的内心独白令观众印象深刻,同时也有不少争议。去年,莫言还凭借此剧获得了北京人艺的荣誉编剧。

(责编: 水门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