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亚鹏转型策展人 专业人士支招

2012年11月08日09:11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李亚鹏 李亚鹏
朱其 朱其

  策展人的现状如何?

  策展人的收入如何?

  成为策展人需具备哪些条件?

  李亚鹏高调宣布,将在未来三年投资2000万元,转型为策展人,别的不说,单看他将6岁女儿的44幅画作拍出20万,就看出明星的号召力。但是且慢,当策展人真的如此简单吗,要知道优秀的策展人是艺术家的代言人,是艺术的造血者和发动机。如果没有策展人,艺术家们也许只能自生自灭,以及无法完成作品与市场的对接。想成为一个合格的策展人又需要具备哪些条件呢?记者采访了几位策展专业人士,给即将步入艺术界的李亚鹏支支招。

  支招者:朱其身份:著名策展人、批评家

  “靠策展收入不如写画评收入”

  朱其是国内比较活跃的策展人与批评家,他从1996年就是开始了策展生涯,在他眼里,国外策展人多是批评家,是学术策划人,有着自己的学术判断。而国内策展圈有些混乱,如今往往是能拉到一笔钱,就算策展人了。

  “严格地说,不是批评家就不是策展人。现在国内,策展人身份比较时髦,谁都愿意说自己是策展人”。

  朱其表示,目前国内优秀的策展人给画廊策展收入也不错,但如双年展的费用肯定不如国外多。“威尼斯双年展给策展人的费用达到几十万美元。而上海双年展给策展人大概二十万元人民币。”

  朱其说最近画廊生意不好,给不了什么策展费,而他也不是靠策展费用为生,给画家写画评收入更丰厚。“我评当代艺术,10元钱一个字,评国画20元一个字。现在策展费收入也就两三万、三五万,我写一篇文章也是这个价格啦。”

  “目前的经济背景下,国内的资金应该够了,策展人和美术馆制度结合紧密,但中国美术馆社会公益赞助资金没法进来,国外美术馆不是靠国家养的,是通过资本、财团成立董事会。让社会资本投入美术馆需要国家支持基金会的运作,国外有税收减免制度,但目前艺术基金会都没有任何税收优惠政策,企业赞助积极性不高。”

  记者点评:上了EMBA的李亚鹏肯定了解投入与产出比,2000万的投入即便对他和王菲这样的明星而言,也不是小的数目。近年来,李亚鹏先后投资房地产、酒吧、电视剧、话剧,既有说赚的,也有说赔的,如今跨界做艺术,看到策展收入现状,不知是否会打退堂鼓。

  支招者:吴颖欣身份:西安青年策展人

  “策展人的工作就是挖掘艺术家和艺术活动的独特性”

  吴颖欣是活跃在西安的青年策展人,目前西安美院博士生在读的他从2009年开始进入西安美术馆策展部,负责美术馆的展览策划,参与到对新诞生美术馆展览方向的研讨中。如今他已经开始独立策划画家的展览。

  他认为策展人有其现实需求度,“艺术家和艺术活动需要策划的,只有策划才能让艺术活动找到定位。策展人的工作就是挖掘艺术家和艺术活动的独特性。艺术圈需要这样的人出现。这样的情况下,各种各样的人都会在独立工作中去充当策展人。这样就导致这个行业门槛低、混乱。”

  吴颖欣特别强调了策展人是一份职业而非头衔,需要长期关注某一领域,某一个艺术家群体。如今西安的一些展览策展人往往是作为召集人,而非策展人。“策展成了看谁有吆喝的能力,缺乏学术性的要求和持续性。”他介绍说国内策展人比较规范的收费模式一般是收取展览成本的10%%到15%%。成本包括印画册、场地、人员接待、开研讨会和宣传的整体费用。但这在西安没法严格执行,“因为西安美术馆、艺术家都没有发展成熟,没有完善的收藏家群体,所以策展人的独特性和唯一性并不强。”

  谈到西安策展人收费状况,吴颖欣说大多数情况下,展览召集人可能就要求拿张画。他自己策展有时候免费,有时候甚至是贴钱,有时也会拿一幅展览中的画作为策展报酬。“策展收入占到我总收入的30%%”。

  “策展不是张罗婚礼”,在吴颖欣看来,策展人要从展览的定位、内容、画家在哪个时期作品、画册内容、展览样式、执行过程、出现突发状况时及时变通。

  记者点评:李亚鹏初入艺术圈,青年策展人的观点对他也有一定的借鉴作用。宣称将策展与投资重点放在年轻艺术家们身上的他,是否能坚持对这些年轻人艺术的关注和发掘呢?

  支招者:杨超 身份:西安美术馆馆长

  明星不是不能做策展人,但需有一定的艺术背景和学术背景

  杨超介绍,独立策展人制度来自欧美,中国过去体制内办展览是以组委会形式出现的。独立的策展人专门以对艺术、对学术的探讨为重点的活动,需要策展人有较高的学术思想。

  中国当下策展人由批评家和画家为主,杨超认为明星不是不能做策展人,但明星仍需有一定的艺术背景和学术背景,否则很容易成为伪策展人。西安美术馆引入策展人制度后,一百多次学术展览都有策展人,杨超本人也参与策展。在他眼里,西安作为当代艺术的后发性城市,策展人发展比较健康,除了本地艺术圈有学术背景的人外,还大量引入全国有学术背景的学者来西安策展。对策展人的报酬根据活动的规模大小、策展活动层次高低和策展人本身知名度的高低,综合考虑后付酬,从15万到5万费用不等,总体而言西安策展人的费用不高。

  在杨超看来,策展人首先要做展览的学术方向,根据学术方向来选择艺术家,还要亲自选定艺术家的作品,使得作品符合学术的方向。要求是比较高的。而如果要做艺术家的学术研讨会,还要有学术主持,对学术活动进行完整的梳理,使学术活动能够完整地坚持下去。

  记者点评: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有风雨兼程,既然李亚鹏选择了艺术,便要面对怀疑,按照策展人的要求来规范自己的行为。策展人既意味着话语权,也意味着责任感,希望李亚鹏能认识到策展人独立的价值,善用自己的话语权,像做嫣然慈善那样,为艺人策展艺术,树立一个典范。 本报记者 谢勇强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