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富豪榜娱乐大众 莫言2012年挣2150万元

2012年11月30日14:34  大众网-齐鲁晚报 微博
作家富豪榜娱乐大众 作家富豪榜娱乐大众

  29日,2012年第七届中国作家富豪榜发布,从财富榜可以看出青春文学作家已经坐稳了榜单,武侠小说作家开始逆袭。面对这份榜单,读者各有说法,有人怀疑其统计数据的准确性,有人质疑榜单的权威性,有出版界人士表示,这个榜单的真实度只有20%,实际上是每年年底出版界和作家的一次集体狂欢。

  武侠逆袭青春文学站稳脚跟

  2012年第七届中国作家富豪榜显示,儿童文学大王郑渊洁以2600万元的年度版税收入坐稳冠军宝座;因为“诺奖效应”,莫言[微博]以2150万元的版税收入高居第二;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以2000万元位居第三。从前三名来看,“儿童文学最赚钱”的说法,今年又得到印证。

  在这个榜单上,除了莫言和以280万元版税收入位列19位的刘震云,再也找不到严肃文学作家了,于丹、尹建莉、张德芬等非小说创作的作家反而占据了不少席位。

  除了郭敬明[微博]、韩寒[微博]等作家富豪榜上的常客,今年笛安、安东尼、江南、落落、苏小懒等青春文学作家排位也非常靠前。主打治愈系绘本的安东尼以900万版税收入位列第八名,笛安以及主打青春文学的落落分别以580万、320万版税收入排在第11、第14名。不到30岁的青春文学作家已经在版权收入方面站稳脚跟,说明了青春阅读的巨大市场潜力。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青春文学,武侠小说在这个榜单中出现了复苏的苗头。黄易凭借最新长篇武侠小说《日月当空》以240万元版税位列第22位。作家凤歌以155万元版税位列第29位,凤歌的上榜与其长篇武侠小说《昆仑》《沧海》的受热捧不无关系。

  榜单意义只是娱乐大众

  2012年中国作家富豪榜出来后,很多读者质疑,作家真的敢于晒出自己真实的版税总收入吗?记者从采访中了解到,出版方对作家版税的具体数据和其他细节大多不愿意透露,有部分人认为这个榜单只能是“相对准确”,因为榜单制作者不可能百分之百了解和收集到作家的全部版税收入数据。

  针对这个榜单,也有不少出版人在网络上吐槽,称每年的作家富豪榜就是年底作家和出版社的集体狂欢。有出版人称,“第一,这就是个屌丝逆袭的榜单,穷乐和;第二,明白的都知道,就这个惨景还是吹出来的,没一个作家敢晒自己今年的版税收入;第三,年底了评一评,粉丝团骂一骂,皆是繁荣的假象。”

  有出版界人士表示,作家富豪榜只是娱乐一下大众而已。每年都发榜,榜上的数据只有当事人和局中人知道,旁人只是靠猜测或推敲,真实度或许仅为20%。

  不过针对这份榜单,作家张轩洋表示,能上作家富豪榜的都不容易,大家辛苦写了那么多年终有回报。版税高低虽不能代表什么,但也象征了另一种荣誉。在中国,作家生存艰难,拿低廉的稿费,还得交高税收,写作是缺少关爱、乐趣,多寂寞、烦恼的职业。

  旁观者说 不以金钱论作家

  作家富豪榜出炉最绕不开的话题就是“作家的价值能否用金钱来衡量”,作家张一一率先针对这个榜单发出质疑。他认为这个榜单很愚蠢,以收入多寡给作家排座次就如以文章好坏来给企业家定级别一样愚蠢荒谬,严重误导社会对作家群体的正确评价和客观认识。

  张一一称,作家富豪榜除了狭隘化、片面化、简单化作家的收入之外,更大的错误是无视作家及其作品的思想性、文学性、社会性,肆意夸大作为作家短板的版税收入部分,从而导致社会上对作家的认知都反映在“版税收入”这一关键词上,把作家的收入等同于作家全部的社会价值,严重矮化了作家的职业形象,极大降低了作家的整体社会评价。

  作家的价值真的不能用金钱来衡量吗?著名学者、北大中文系教授张颐武认为,作家不以金钱来论,但这并不意味作家非得清贫、非得拒绝金钱,所以,过度地强调作家必须清贫不正常。张颐武称,缺乏对作家的激励机制、报酬机制,对社会来说也是不正常的,对作家群体的发展不利。本报记者师文静

 

(责编: 琉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