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锐艺术人物评选文学类参赛者:文学事关灵魂

2012年12月04日15:23  新浪娱乐 微博
文学类前五强 文学类前五强

  随着人类语言的形成、成熟,文字的出现就成了一种必然;文字在人们的生活交流中成为了一种传达信息的载体。又因为文字可以宣泄人们的情感和表达人们对美的向往,就有了文学。人们从文学中吸收到自己所需的营养,思想在壮大,就有了文人。如今的文人叫“坐家”,是不需要上班的一种职业。

  从少数文人雅士的业余爱好、胸臆抒怀到职业饭碗,从群体意象到个人表达,从历史承载到玩味春秋,文学,在嬗变中起落。有人说她已经走到尽头,但我们认为就在当下,仍然有许多新进者以自己的方式组合着文字,新锐艺术人物评选文学类应征者如云就是一个例证。

  那么他们对文学的爱的原点在哪里?他们眼中的文学是什么?他们会以什么样的方式讲故事?第四届新锐艺术人物评选组委会通过大量的书面采访,看到生长在不同地域、行业、职业的新进文学作业者们鲜明的时代特征与中国烙印。

  看书是特有范儿的事

  提到开始与文字打交道、爱好文学的源头,新锐艺术人物候选人、美女作家林静宜的描述显得活泼而自由。“我出生于福州的一个书香家庭,幼年时代,爷爷常躺在摇椅上看书,读的都是外国的原版文学名著,寒暑假时表姐姑丈他们会在我家玩,因为姑丈是中学校长,表姐们也放大假,他们就日夜呆我家,大片时间躺在床上看书,没人陪我玩,那时候我最想做的事情就是快点认识字,也能和他们一样摆着相同的POSE翻纸张,那时觉得看书是特有范儿的事。“

  某些特定年代流行性的元素,往往也成为新奇感强烈的少年时期的兴趣的触发点,新锐艺术人物评选候选人艺杰就是因为90年代中期盛行书信交笔友而与文字结缘。而集体性的偶像崇拜则对新锐艺术人物候选人白英夫产生了极大影响:“我是从初中开始真正热爱上文学的。因为那会读了几篇鲁迅先生的文章,记得很清楚,当时读的是《“友邦惊诧”论》、《狗的驳诘》还有《战士和苍蝇》。当时感觉文章的讽刺性很强,强到让当时的我心生震撼,感受到了文字的力量是能直接碰触到人心的东西。“

  “网游”、“修真”、“玄幻”看太多都是无意义的

  文学的意境,可以赋予一个人灵魂的归属,是精神的食粮。当读完一本好书时,使人有种难以用言语表达的幸福感、美感。而开启文学之路的,往往是那些与心灵共鸣的符号。

  “我想象不出如果当初没有《世界文学名著》那本书为我打开文学这扇门,我现在会是怎么样的我,也许我会机械式的度过每一天,直至离开这个世界的那一天依旧不知道这一生是怎样度过的。”新锐艺术人物评选候选人苏东如是说。

  人的一生其实也可以比作一本书,你在里面添加怎样的内容,决定了你这本书是否有价值。是否让自己有心灵的寄予,是否让自己有回忆的依托,眼睛留恋的、内心思索的,是否是有思想的东西?这些将决定这本书的厚度。“现在网络小说泛滥,种类很多,“网游”、“修真”、“玄幻”等,好多人都喜欢看,但是那些东西看太多都是无意义的。我们应该多看些能够改变人心的作品。”新锐艺术人物评选候选人白英夫这样理解。

  很多犯二的人做出各种让“鲁迅先生”难以理解的事情来

  文学是一个时代的符号,它能令读者看清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时代,应该拥有什么样的心态来面对生活。文学引领我们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

  “现在国人的生存状态整体让人接受,但是还是有很多犯二的人做出各种让人难以理解的事情来。就如同钓鱼岛事件引发的抵制日货的问题,我可以说鲁迅先生要是在世的话,又有好的文章可以看了。”新锐艺术人物评选候选人王雷面对当下轰轰烈烈的抵制日货事件提出了自己不一样的看法。

  而林静宜以女性独特的视角来理解世界:“我习惯用理性的思维审视感性的人生,深刨人类困惑的原点,在人们下意识地逃避时,我为了防止重复性的迷惘发生,不断地总结着人生蜕变中的每一次阵痛。文学面向人类的精神世界,我愿意把我的感悟和读者分享,我希望他们读到的是一份触动,那就够了。“

  逐一阅读候选者们的访谈文字,令我们倍感欣喜。这与许多人所看到的“无知、无理、空洞的一代“截然不同,我们看到了文字下面的担当与张扬,看到了理性与探索,更看到了与前辈们不一样的个性与精神。为此,新锐艺术人物评选愿意竭尽所能搭建平台给予文学创作者更多帮助,让灵魂的塑造者们为我们创造出更多的优秀作品。这也正是我们每年设立总额120万艺术基金奖掖新锐的初衷。文/时尚先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