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启程赴瑞典领诺奖 谈服装入乡随俗

2012年12月06日13:44  燕赵都市报

  北京时间5日,作家莫言启程赴瑞典领取诺贝尔文学奖。莫言在赴瑞典之前接受了央视专访,他表示,到达瑞典后,应该会在瑞典皇家学院进行45分钟的演讲,涉及家乡、文学。而对网友热议的穿什么服装领奖的问题,莫言回应:服装是全人类共同的财富,不是大不了的问题,只是个人喜好,会按照当地典礼的要求来着装,入乡随俗。

  演讲

  谈文学、谈讲故事以及家乡的风土人情

  关于在瑞典的行程,莫言说:“抵达瑞典后,我将在瑞典皇家学院进行45分钟的演讲。到时候会用轻松幽默的方式与外国朋友分享文学创作体验。”

  莫言的瑞典之行中,演讲占了很大一部分时间。他将在大学里作演讲,刚到瑞典时“还有一个记者招待会”。12月7日在瑞典学院会有一个演讲,得奖之后还有很短的几分钟的一个演讲。“主要是谈文学、谈讲故事。家乡、亲人、风土人情都会谈到。”莫言表示,具体演讲的标题还没完全定下来。“大概就是跟故事有关的。说故事、讲故事、听故事、写故事。”

  莫言出生于山东高密,对家乡有很深的感情。历史上出自山东的文学大家蒲松龄更是莫言此次演讲中要重点提及的。对于自己的这位“老乡”,莫言怀有一种特殊的情感。“第一,他离我们家乡很近。第二,我从小就听着很多跟蒲松龄(写的)非常类似的民间故事长大。长大后又认真读了他的书,从他的作品里感受到很多的教义。尽管不是一个朝代的人,但我认为,他就是我的导师。”

  着装 遵照典礼要求,入乡随俗

  莫言此次飞赴瑞典,除了会和妻子、女儿同行之外,他还以个人名义邀请了不少嘉宾。其中有不少位翻译家,莫言表示,这是为了表达对他们工作的深深谢意。“我有权利邀请大概十几个客人参加这个典礼,其中有几位对翻译中国当代文学做出很大贡献的翻译家。比如美国的葛浩文先生、日本的吉田富夫教授、意大利的李莎、丽塔,法国的杜特莱、沙德莱晨等等。我觉得,他们确实立下了很大的功劳。”对于此前在网络上备受关注的莫言将穿什么服装参加典礼的问题,莫言淡定给出答案:服装是全人类共同的财富,这根本不是一个什么大不了的问题,就是一个个人的喜好。另外会遵照典礼的有关要求,入乡随俗。(央视)

  12月5日,莫言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贵宾室前挥手说:“阳光灿烂,感受很好”。当日,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携家人及朋友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出发,前去瑞典领取诺贝尔文学奖。新华社记者金良快摄

 

(责编: 羊小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