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龙基金会回应卷入儿慈会帐目纠纷传闻

2012年12月24日17:35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成龙在2011芭莎明星慈善夜 成龙在2011芭莎明星慈善夜
成龙慈善基金会回应儿慈会事件涉及公众对该会的质疑 成龙慈善基金会回应儿慈会事件涉及公众对该会的质疑
儿慈会关于2011年“回家的希望”救助项目募款使用的声明 儿慈会关于2011年“回家的希望”救助项目募款使用的声明
儿慈会“回家的希望”帐目明细(节选自儿慈会2011年度工作报告) 儿慈会“回家的希望”帐目明细(节选自儿慈会2011年度工作报告)

  新浪娱乐讯 近日,曾经质疑“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微博]48亿资金神秘失踪的微博网友“落魄书生周筱赟”[微博]再度表示,成龙慈善基金会[微博](以下简称“成龙基金会”)接收儿慈会1800万元违规资金,而其用途很有可能是基金会为了提取10%的管理费。“成龙慈善基金会”微博发声明回应称,基金会管理成本完全由成龙会长一人支付,相当于零成本为其他捐款人提供服务,没有一例将善款用于行政开支。

  成龙慈善基金会被质疑接收“违规”资金

  12月24日,微博认证为“知名时事评论员”的网友周筱赟发表长微博,分析了儿慈会对外公布的资料,指出包括巨款来源、审计方资格、监管体制等更多疑点。而最值得关注的是,周筱赟指出儿慈会“回家的希望救助”这一项目名下有1800万元“违规”流向了“成龙慈善基金会”,“中华儿慈会在2011年度工作报告上宣称‘回家的希望救助项目’直接用于受助人(救助被拐卖的儿童)1903万,但其实是把1800万打给了成龙基金会,直接用于受助人的捐款只有99万。而成龙基金会收到这1800万,根本没有去救助被拐卖儿童,而是改变用途,用于“贫困大病儿童项目救助”。周筱赟认为这属于钱款流动异常,质疑儿慈会此举是否经过理事会决议。

  周筱赟认为,这种儿慈会与成龙基金会之间巨额资金的流动是在变相“做大”支出,因为只要总支出大了,就可以按比例提取10%的管理费,列出更多的行政办公支出。

  周筱赟还在微博中说,中华儿慈会以救助被拐儿童名义先后打给成龙基金会1933万,成龙基金会一共支出了896万却改变用途。但捐款只有6笔直接给了受助人,其余捐赠支出都是50万或200万的整数,且都流向了政府部门。目前结余的1000多万是否会再打给别的基金会(甚至也许就是转回儿慈会自己账户?),提成管理费,再次改变用途?

  成龙基金会否认善款用作行政开支

  对于为何有1900多万从儿慈会拨款至成龙基金会,基金会回应称,“由于本会管理成本完全由成龙会长一人支付,相当于零成本为其他捐款人提供服务,因此,相关捐款机构特别书面指定儿慈会将1900多万拨给本会的‘贫困儿童大病救治’项目。本会也向相关捐款机构承诺过:善款绝不转给其它慈善基金会,也不向儿慈会支付管理费,‘救活一个是一个,不以受益者人头众多为操作目的’。”

  对于为何有地方政协和团组织成为合作伙伴,成龙基金会表示,“为了不耽误GDP最低各省的病童申请救治款、保证从各省的大医院收集医疗发票原件以方便任何相关捐款人查阅,本会从2010年就开始筛选了若干‘无须人员成本、热心慈善活动的地方政协和共青团组织’作为接受申请、给住院病童送营养品、整理救治档案的志愿者性质的合作伙伴。截止目前,经过若干捐款机构来查、本会自查、专业审计师彻查和首都慈善联合会调查后颁发‘彩虹心’奖,证明各合作伙伴均能够将90%至100%的善款用于支付医疗费用,没有一例将善款用于行政开支。”

  儿慈会再发声明:“回家的希望”救助项目仍在进行

  针对社会上对中华儿慈会2011年度“回家的希望”救助项目的质疑,12月24日,儿慈会官方微博也发出声明回应。儿慈会称2011年“BAZAAR明星慈善夜”募集善款时曾明示,捐款将用于两个项目,一是儿慈会“回家的希望”项目(为解救后的被拐卖儿童提供安家助学和身心疾病救助),另一个是北京成龙慈善基金会的贫困重病患儿手术资金援助项目。而“回家的希望”救助项目(包括成龙基金会的贫困重病患儿手术资金援助项目)目前仍在按既定方案执行,并声明儿慈会官网“善款透明窗”中记录每一笔善款的到帐情况和支出情况。

  事件回放:儿慈会月初曾被质疑

  12月10日,爆料人“落魄书生周筱赟”曾经发文称,儿慈会的账面上有一笔高达48亿元的神秘现金,离奇出现,神秘消失,这种巨额的异常现金流动希望能有合理解释。儿慈会随后举行说明会,公开报表,解释48亿元数字属于会计报表编辑错误,并称欢迎网友周筱赟去儿慈会查看完整账目。但周筱赟质疑,说好要公开的2011全年银行流水单到现在还不见踪影。

  (JZB/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