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达人薛蛮子为进门报粉丝数引争议(图)

2013年01月15日05:32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薛蛮子为李承鹏签售捧场 薛蛮子为李承鹏签售捧场

  微博可以做什么,发发自己的心情,聚集粉丝,还可以交朋友,不过你可能不知道现如今微博还有了一个新的功能——成为某个场合的通行证。这不是戏言,此事就发生在13日李承鹏[微博]签售的现场,当嘉宾薛蛮子[微博]被保安挡在门外时,他打开自己的手机,告知保安:“我是薛蛮子,我有987万粉丝,让我进去。”此话被有心人视频记录并发上网,成为议论与调侃的焦点。有人预言,“我有×××粉丝”将会成为2013年最流行的语言。

  入场遇阻拦薛蛮子:“开什么玩笑,你查查我是谁”

  此次薛蛮子凭借微博粉丝量要求进门的事情发生在李承鹏北京签售会现场,从网络上的一段视频可以看到,薛蛮子来到李承鹏签售现场的五楼门口,对保安说:“我是嘉宾,薛蛮子。”对此,保安并不为所动,还是坚持让人来接薛蛮子才能入内,这让薛蛮子有些意外,他对保安说:“开什么玩笑,你查查我是谁。”随后薛蛮子对身边的人说:“哎,小姑娘过来,他不让我进来,我是薛蛮子,都等着我呢!我有987万粉丝。”说着话,薛蛮子拿出自己的手机并打开微博向保安递过去。此时薛蛮子身边有位女孩忙说道:“对,这老先生,他很有名,你别拦着。”

  但是保安依旧坚守岗位,直到会场内有人出来接他才得以入内。

  微博遭调侃十年砍柴:“我有近百万粉丝,能不能免过桥费呀?”

  这个视频一经在网上发布,一下子引发网友巨大关注,一时间微博上的大V小V们都开始数自己的粉丝数,看看自己可以干点什么,而以薛蛮子事件为背景的调侃体也蜂拥而至。“晚上就可以回到小山村了。这次回家的主要任务是提亲。现在好歹是有身份的人了。俺会让媒婆告诉女方,俺有一万多粉丝。”有网友如此说道。网友“戒你如梦”的调侃更是得到了众多网友的转发,她写道:“要去美国人开的餐厅才有此特权。中午去麦当劳见队伍很长,我掏出手机点开微博说我有8000多粉丝。没人比我多我排到第一个。正要买时,突然来了个有9000粉丝的,我只好让他先买。”而这些调侃之语也让很多网友感叹:“中午充饭卡,队伍老长了。我暗叹一声:粉到用时方恨少啊!于是我默默地排到了队伍最后面……”作家“十年砍柴”也忍不住来了一句:我在腾讯有近100万粉丝,开车回老家的话,能不能免过桥费呀?

  专家解析

  微博粉丝是不是成了某种特权的代表?

  微博专家:虚拟权利现实化不可滥用

  微博研究专家、武汉大学教授、博导沈阳表示:“微博的粉丝某种程度上代表了关注的人群,这也是话语权的代表,很多人经历了这种话语权的体验,就很容易把虚拟的权利现实化,但是虚拟权利是有其脆弱性的,不是所有的虚拟权利都可以转换为现实权利,这个是微博大V们应该注意的。当然这种把虚拟权利现实化的可能在今后会越来越多,但是不管是大V们还是小V们,还是要关注粉丝的感受,正确地使用会带来正能量,如果使用不恰当,肯定也会产生负面影响。”

  把自己的粉丝数太当回事的人,是什么样的心理?

  心理专家:这是一种优势心理在作怪

  心理专家田景秀分析,这是一种优势心理的体现,“微博上的大V喜欢用自己的影响力去做一些事情,而又很容易被大家接受,于是本人就会觉得这是自己的一种优势,产生了一种优势心理,喜欢让自己的优势和气势来制约别人。”田景秀表示,还有一点就是,一些拥有大量粉丝的大V,往往会因只要自己在微博上振臂一呼,就会一呼百应,从而有一种领袖心态,因此这也会让他觉得粉丝让自己有了某种特权。

  “这种特权在现在社会又经常得到认可,会对另外一方产生一定的震慑力,就会让有些大V越发觉得自己的影响力非常的大,所以,就会使得很多人特别喜欢实施这种虚拟的特权,喜欢捆绑粉丝团来完成某些事情。”田景秀认为,正是这一新的微博社会的特质,造成了如薛蛮子这样,在现实中做出旁人看来很诧异、他自己却没有觉得有什么不对的举动。

  本报记者 赵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