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立波曾为徐峥导戏:我天天就着骂声吃早饭

2013年01月31日13:39  新闻晚报
周立波 (资料图片)周立波 (资料图片)

  晚报记者 谢正宜 报道

  风口浪尖,周立波[微博]永远是那个毁誉参半、笑骂由人的周立波。

  由周立波担当总策划和表演的“财经春晚”将在央视二套首播,没有普通春晚的莺歌燕舞插科打诨,有的尽是海派清口式live版“我的老板是极品”,而作为全面回归舞台的标志之一,《海派清口之 “笑侃百年”》也将于2月23日在上海大舞台重掀风潮,在周立波要求下刻意不投放广告的演出,出票一个月,400多万元的票房已售出近300万元。

  《泰囧》或从“达人秀”中获灵感

  回应近日与徐峥[微博]的骂战风波时,周立波要求记者回看徐峥在电视节目中的原话:“我觉得周立波刚开始那样子好,但是后面他一直在反复地用,包括他后面的策划团队,最近没有像之前作品那么多了。然后变成是主持,我觉得周立波的风格不是很适合主持,而且表演的水平也应该再去提高,表演的方式和水平,这个方面技术稍微草率了一点……郭德纲[微博]老师,因为我不是说相声的,我觉得在相声里,他的功底特别厉害。 ”

  “我是一个学馆里出来的人,很注重传统,也很在意称谓。徐峥对年长他5岁(记者注:周立波生于1967年,徐峥生于1972年,郭德纲生于1973年),曾经应何念[微博]导演的邀请,为他的《资本论》担当笑点策划,整整两天义务坐在排练场为他出谋划策的我,直呼其名;而同时,又对小他1岁的郭德纲敬称‘老师’,这很有挑起南北矛盾的嫌疑,即便他与我同为上海男人——他不知道,我与郭德纲多次通过电话,甚至曾经力排万难,为郭德纲和与他有矛盾的北京电视台两相说和,希望能够共同演出。他可以说我不好,但是用称呼来吃我豆腐,就不行。同时,他陈述的基本事实也有错误,我从来就没有团队,我公司成员只有我老婆、我、财务、一个助理、两个司机,一共六个人。再者,他说自己不是说相声的,但对郭德纲的功底特别认可,那么,他是演出海派清口的吗?他说我没有新作品,他过去来看过我的舞台演出,现在又来看过我的舞台演出吗?他如果在万体馆演出,能不能一个人撑下3个小时来?又能不能离演出开始1个月就卖出280万元的票来?如果要说艺术批评,我也说,徐峥的理念很软、很俗,没有弄清楚喜剧和闹剧的区别,在舞台上的表演又太有学院出身的那种端着劲儿。 ”

  如果把这些事实与反诘心平气和一一道出,在网络上或许不会招致那么多一面倒的骂声,但周立波偏偏选择了最最拔刀见血的方式:“在被徐峥说中国没有真正的喜剧的时候,冯小刚[微博]能够有气度说祝福徐峥,但这不是我的风格。我可以让你一,让你二,但是绝不会让你三,再三忍让就是姑息。我宁愿被舆论和网友冤枉十年,也不愿意费那么老大劲去解释。 ”

  2011年5月,在“中国达人秀”节目中,一个非主流90后女孩雍梦亭的癫狂舞蹈,让全场哄然大笑,只有周立波不禁落泪,一句“你这样做开心吗”的提问,引发嘻嘻哈哈的女孩沉默落泪,道出隐情——横遭车祸的父亲,又在治疗过程中查出肝癌晚期和糖尿病,她只是希望以舞蹈安慰病榻上的父亲。而在《泰囧》中,王宝强[微博]饰演的“宝宝”风格与身世与之颇为类似。周立波说,“达人秀文案、编导昨天才告诉我,徐峥此前多次向节目组打听雍梦亭的故事,徐峥导出《泰囧》,雍梦亭可能是有功的。 ”

  劝柴静别回避战斗

  如今,柴静正因一本开年第一畅销的《看见》引发各方关注、争议乃至揭私,而曾经以整整一周时间全天候跟踪周立波生活、演出,并做采访、对谈的她,也是周立波私交不多,却颇为尊重的朋友。 “我在网上看到了关于她的炒作甚至怒骂,十分气愤,社会但凡攻击的,都是有成就的人。我立即给柴静发了短信说。 ‘柴静:你很优秀,你让太多卑鄙的灵魂无法安逸,你所有的好都是它们痛恨你的强大动力。别用漠视去逃避一场你无法回避的战斗!祝好运!’柴静回复了我一个笑脸,说谢谢关切。 ”

  此前,则是与周立波更为相熟相知的于丹,在北大百年讲堂遭遇被轰风波,他又第一时间发去慰问:“这是一个无知泛滥,无谓横行的年代。无视,是对这个时代最崇高的敬意!姐是于丹不是仁丹。于丹救世不救人,仁丹救人不救世。于丹说出来,仁丹吃下去……仅博丹姐一笑,以慰犬伤。”令于丹笑回:“能出此言者,唯立波一人尔。 ”

  我不会因为人言可畏而退出

  无论是朋友,还是家人,都曾劝周立波对那些层出不穷的诋毁与骂声保持沉默,为自己打造更为清高、完美的形象,却都被周立波拒绝了:“如果我不站出来,老百姓就会认为社会就是这样的,我会让大家知道社会并不像他们想的那样,网络、舆论、现实生活完全是三码事。如果我怕麻烦,那我根本就不会说这些话,真正的麻烦对我来说并没有,我只是想说就说。”斗志不休的周立波何时才会稍息?他说:“除非我太太哭了,除非影响到家人的生活了。如果哪天我退出,那我就再也不会回来,会把所有的时间留给家人。我如果会退出,一定不是因为我软弱,而是因为没意思了,我不会因为人言可畏而退出。 ”

  周立波也一再澄清,自己不是一个听不得批评的人:“我不完美,也不死磕,我也有犯浑的时候,有人用我认为正确的意见点醒我,我愿意当场调头。”他透露,身边这样的诤友,崔永元就算一个:“我一直在演出中谈观点,崔永元却说,应该把观点夹杂在故事里表达出来,气急之下,他会骂我傻,我一句都没有还嘴,到最后他反而感动了,骂不下去了。我想了想,可能他说的是对的。 ”

(责编: Zan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