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新锐艺术人物评选完美谢幕 艺术需外力

2013年02月05日16:40  新浪娱乐 微博

  当有些人还沉浸在过去的某一时刻时,有些人已经拉开窗帘迎接第二天的阳光。向日葵最喜欢吸收新鲜的阳光,经过从东到西的行程,然后结出颗粒饱满的果实。而新锐,是艺术史不能阻挡的力量。

  在很多传统概念里,我们看见的、听到的,以及用其他各种感官体验和体会感觉到的一些东西往往是一刹那间的时间,说明不了什么,亦不能说明前进和永恒,因为昙花只能一现。新锐艺术,可以包罗万象,但不能千篇一律、也不能“异类”,要有真正符合当代的艺术精神和推动艺术前进的力量。在网上,很多80后、90后,创造了别样的艺术作品,美其名曰“新艺术精神”,女大学生裸体作画?公共场所大二女学生亲吻裸男,是爱的印迹?爱的艺术?艺术需要“新”,需要“锐”,但是他们的方向错了,缺少正能量的推力。

  不破不立,毛泽东在《新民主主义论》中说:“不把这种东西打倒,什么新文化都是建立不起来的。不破不立,不塞不流,不止不行。”在传承传统艺术精髓的基础上,一定要有自己独立的精神,首先要做自己、以自己的视角描绘艺术的蓝图,当这样的独特个体多了,组合起来就会是一股强大的艺术力量。

  单就举办大赛而言,要有所价值,首先得获得大众认同,这样才有可能走的更远。第四届新锐艺术人物评选暨盛典,是由报喜鸟集团和《时尚先生Esquire》杂志联合举办,此次大赛除了继续秉承“发掘当代新锐人物,助力当代艺术的发展”的核心理念外,“让大众走近艺术,让生活充满艺术”为此次大赛的举办宗旨。只要你在百度等搜索引擎上搜一下“新锐艺术”,就会看到很多与“新锐艺术人物评选”大赛相关的信息,可见它的影响力。

  从8月份第四届新锐艺术人物评选启幕,到12月份盛典的圆满结束,他们的每一步都走的很扎实。关注“新锐艺术人物盛典”官方微博的都会知道,在前期作品征集时他们做了大量的宣传工作,包括邀请李翔、陆川、刘心等相应专家评委及往届的新锐人物走进在高校举办的论坛,安排工作人员去全国各大院校张贴大赛宣传海报等,都是为了拥有艺术梦想的人得到参赛的机会。依然记得在大赛投票阶段,第二轮网络投票竞争异常的激烈,在那期间曾发生过候选人粉丝摩擦的事件,但是得到了主办方公平、公开的处理,让人欣慰。

  2012年12月15日,在上海安达仕酒店“第四届报喜鸟新锐艺术人物颁奖盛典”中揭晓了“四大新锐年度人物”获奖名单,每位获奖者都获得了30万艺术基金。文学年度人物影视编剧贺然说,“非常感谢大赛主办方把文学类的年度人物奖颁发给我,感谢粉丝给我投票。在‘新锐艺术人物'里面,我觉得最重要的一个字是‘锐',它代表着锐气和一种态度。在此以后我要努力写出更好的剧本回馈给大家,希望到时还能担起这个字。”

  “能在那么多人中脱颖而出,我感觉我是比较幸运的。国内艺术奖项很少,能给那么多艺术基金的更是鲜见。虽然开始不是很了解,但是至少,从扶植中国艺术的角度出发,我觉得,新锐艺术人物评选活动做到了真诚,是真正在为推动当下中国的新锐艺术在努力。当我得知往届的获奖者在现今已卓有成就时,感觉参赛的压力很大。”视觉类年度人物青年艺术家姜川,“奖项是对我的一个肯定,给了我很大的勇气,对我而言是一个推动。这个奖来的特别及时,在我感情低谷的时候,工作上迎来了一次重要的鼓励,非常感动。可能是我的学习经历的缘故,我的作品被大家看来是不协调的,其实,我的作品就是不协调的,作品就是表达我的生活,表达我的经历,像镜子一样。艺术就是我的一切。”

  空间类年度人物青年建筑家赵一凡,“这个奖对我非常的重要,感谢时尚先生Esquire和报喜鸟给我一个展示自己的平台,能把自己的想法呈现出来,我会继续努力。”表演类的年度人物青年演员穆婷婷,“我觉得之所以我能获得第四届新锐艺术人物评选表演类的年度人物,是因为今年我一直努力拍戏的结果,是上天对我努力付出的回报。”

  为鼓励更多的新人,主办方还增设了最具人气奖、最具潜质奖两大奖项,最具人气奖由表演类的男高音歌唱家肖玛、文学类的福建作家林静宜获得,最具潜质奖由空间类的台湾同胞张靖怡、文学类的李雨桐获得,看过他们作品的人不难发现他们身上都有着特别闪亮的地方,可以说他们代表了一个新的艺术时代、汇聚了艺术的无限潜能,值得一提的是,张靖怡是获奖选手中年龄最小的一个,年仅十岁。相信他们在艺术的道路上会走的更快、更远。

  “新”,首先得有创新、有新鲜感;“锐”,敏锐,必须能深入人的眼球、直达人的内心;“新锐”,就是要具有向上的精神、新鲜的、创新的形象与作品,只要给“牛顿第一定律”一点外力,新锐艺术就能走的更快、更远,我们的生活就会不断充满艺术之光。唯愿报喜鸟集团能把“新锐艺术人物评选”继续承办下去,成为推动中国新锐艺术发展的外力。文/时尚先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