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子琪肖像被擅用起诉美容医院索赔30万

2013年03月22日16:41  北京晚报
赵子琪(资料图) 赵子琪(资料图)

  本报讯(记者孙莹)演员赵子琪[微博]的照片被上海伊莱美医疗美容医院在网站上用作配图,宣传祛斑、隆胸等整形美容项目,赵子琪认为美容院贬损了她的形象,侵犯其肖像权与名誉权,起诉索赔30万余元。今天上午,此案在西城法院开庭审理。  

  赵子琪诉称,去年,她得知被告某美容机构的官网首页“整形美容”、“光学美肤”等栏目项下擅自使用她的照片作为配图,对祛斑、隆胸等项目进行商业宣传。在照片所在网页,还载有“专家推荐”及美容机构的电话等明显具有商业宣传性质的链接和文字介绍。

  毕业于名牌大学,当过主持人又是影视演员,赵子琪很重视自己的形象,她认为,被告让她的公众形象和商业价值受到贬损,降低其社会评价,侵犯了她的肖像权与名誉权。

  赵子琪要求对方立即停止侵权,公开赔礼道歉;赔偿其经济损失20万元、精神抚慰金10万元等。

  伊莱美医院承认用了赵子琪几张照片来配图,但是她索赔20万元经济损失却没有提交任何证据证明其受到损害的后果。此外,法律规定由于死亡造成的精神损害也就赔偿5万元左右,肖像权等只能是几千元,赵子琪10万元的精神损失索赔“高的离谱”。

  “我们使用照片确实没有经过赵子琪同意,事实上我们原来都不知道她的身份。”伊莱美医院的代理人说,医院是从百度的免费图库里抓取的涉案照片,键入隆鼻、玻尿酸等字词,赵子琪的照片就出来很多,此时此刻,她的照片还在图库里。“根据百度的规则,如果肖像权人认为侵权,可以自行或通知百度删除,既然在图库里,我们就误认为使用是没有问题的。我们没有意图损害赵子琪名誉,只是介绍美容项目时作配图,没有侵犯其名誉权。”医院表示,在接到起诉后立即删除了照片,侵权情节轻微。

  “赵子琪只是在博客上发过一些照片,之所以搜索美容整形词语时会显示赵子琪的照片,就是因为有很多像被告一样的单位侵权,才会导致词汇链接。”赵子琪的代理人当庭痛斥。

  不过,院方表示,赵子琪对自己的肖像照片也疏于管理,发现侵权问题后也没有通知网站删除。赵子琪代理人立即反驳:“每个公民都可以网上展示自己的照片,但并非让人随意拿去使用。”截至记者发稿时,庭审仍在进行。J001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