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海璐写真大片 《青蛇》情欲之后(图)

2013年03月29日11:59  新浪娱乐 微博

  新浪娱乐讯 演员终其一生等的无非是那几个角色,人与戏相遇,惊出光芒。秦海璐[微博]等到了,经过让她穿越三十岁的“红玫瑰”,她迎来了青蛇,发出一个女人对情欲的思索、探寻与追问。

  三年了,跟秦海璐的约会似乎已经成为每年的固定节目。聊上一两个钟头不难,难的是每次聊,秦海璐都是扎扎实实有所变化的。2011年,聊《红玫瑰与白玫瑰》和三十岁的感悟;2012年,聊《桃姐》和气场;今年,我们聊的是春晚、《青蛇》和情欲。一部部的作品,证明她从未浪费容貌和时势赐予她的荣光,而愈发深入、直率的感悟与表达,证明她从未虚度生命。

  演过悲情,想演高兴的戏

  2013年开年,秦海璐显得太活跃。

  在央视一套播出的《全家福》里,她演刘翠兰,在那个传统色彩还非常浓厚的年代里主动地追求一个男人,一辈子痴心不改,最终得到幸福。“刘翠兰承载了中国女性很多共有的特征,每个人都有追求幸福和爱一个人的决心,这种执着每个人都有也能感动每一个人。”中间她有一场暴怒的戏,因为导演需要不同的景别,她咆哮了一个小时,第二天嗓子都哑了。但对秦海璐来说这不是问题,最大的问题是她的角色要从36岁演到93岁,“这是我演过的年龄跨度最大的戏,70岁之后的戏很难控制,后来我想明白了,无论怎么演,观众也知道我是个年轻人在演老人,那就放松吧,演一个总是高高兴兴的老太太好了。”

  在剧组她也是乐乐呵呵的,偶尔给大伙儿做顿炸酱面;排练话剧《四世同堂》的时候她还在剧院里蒸过螃蟹,锅碗瓢盆都是她备下的。她说自己的时间除了在家基本上就是在剧组,“作为一个爱生活的人”,她得把这大部分的生活打理好了。

  龙年的最后一天她上了春晚舞台,颠覆形象以帅T状出场,一句“你摊上大事儿了”成为蛇年流行语,她则谦虚地说自己只是个“大托儿”,“对于一个没有什么小品经验的影视演员来说,很难在小品中完成抖包袱的任务,能把对手演员的包袱托好,我就圆满完成了任务。”更多的感触是,做一台春晚的确不容易,“以前我也是吐槽大军的一员,一边吃饭一边感慨这都是什么啊,可到了现场才感受到那种专业、不辞劳苦。如果电视里能够传达这里百分之九十的气氛,可能大家就都不会再吐槽了。”

  大年初三,她和林志玲[微博]、黄渤[微博]合作的《101次求婚》上演,“以前从来没有想过要用台湾腔来表演,特别是作为一个东北妞”,可在戏里,你看不到一点东北妞的痕迹,《钢的琴》、《桃姐》为她打上的沉重、苦涩的文艺片标签,虽然深沉有味道,却不能代表全部的秦海璐。

  “读书的时候我学的就是喜剧,不料毕业之后演了许多个性的、悲伤的角色,连老师都说,你们这些学喜剧的,怎么出去演的一个比一个悲。现在我特别想演一些高兴的角色。”也许这要到八月份才能见分晓:她和陆毅[微博]主演的《假如生活欺骗了你》将要在各卫视开播,戏里她演一个“官二代”、“白富美”,不骄横不刁蛮,主动追求一个穷小子,要到长久的相处之后才明白婚姻到底意味着什么。说起来似乎也没那么喜兴,但起码这个戏里,她可以漂漂亮亮、不愁吃喝地谈恋爱了。“我乐意传递这种正能量,俩人向着共同的目标去奋斗,别管住在谁家里,这就是婚姻该有的态度。”

  《青蛇》之惑:无情亦有情

  即便曝光甚多消息连连,对现在的秦海璐来说,田沁鑫[微博]导演的话剧《青蛇》一定是她最看重的事。

  两年前,我们曾把田沁鑫和戴锦华约在一起聊了聊,田沁鑫提起青蛇,2008年李碧华第一次找到她,希望她把小说《青蛇》改编到舞台上,“我一想舞台上两条蛇……特别为难。书我看不下去,又被院长说情欲,加上商业合作不靠谱[微博]”,这事放了好几年,直到版权就要过期,在爱丁堡和英国人谈合作,她要用三个小时把这个故事说清楚,在梳理中“对自己的性别有了觉悟”:“这是个纯女性表达的故事,它表达女性黑暗的、光明的和愚昧的东西,有情欲,粘稠或丑恶。以前我基本用的是男性思维,在英国我忽然有种再次开窍的感觉。”

  而经历田沁鑫这一“再次开窍”过程的,是秦海璐,“好的导演是有情怀的。田沁鑫最初是从形式感出发,给人一种强势的态度来接受她的作品,《红玫瑰与白玫瑰》,她开始找到讲述人内心的方法;再到《青蛇》,她慢慢地找到了她想要去表达的情怀,回归了女人情感的基点。我挺为她高兴的,不再伪装、硬扛什么,自如了,放松了,放松才会呈现你最好的状态。”

  这种状态是,田沁鑫懂得讲“情”了。“白蛇想要做人,她把人想得很好,是每个人都想做的那种好人,但她忘了人都会有缺点和弱点,她很难接受这些;但青蛇是接受的,她接受好也接受不好,不再拒绝或者故作强势,因为人是有情感的,情感到了,可以容忍对方做任何事,包括法海对她所做的。她不知道怎么做人,有很多迷茫,她其实更接近一个人。法海最终感动了,他发现自己一直在修‘法’,但没有修‘心’,也就是‘善’,佛法其实是有情的。”

  因为春晚,大年初三她才正式进了《青蛇》剧组,18天拿下角色,“刻苦得令人诧异。”第一次合成结束后,她在家昏睡一天,起来又去排练。田沁鑫说,“《青蛇》中的海璐,嬉笑怒骂,手眼身法,形似灵物。可以让观众看到她不同的一面或多面。”

  此时,她最初对于展示那不同一面所有的疑虑大概已经跨越了,对秦海璐这个重情的女人来说,《青蛇》也许算得上一种了悟,“别过此生,我将踏入荒芜,我不记得雷峰塔,只记得姐姐的双眸,许仙的伞,袈裟,和禅院钟声。”(《FAMOUS》撰文:张莹莹 责编:何筹)

(责编: Louisa)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