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明星“海天”“躺枪”是否该喊冤

2013年04月08日18:21  北京晨报

  清明节的凄风冷雨之中,与众多哀思相映衬的娱乐圈“大新闻”,就是海天盛宴众明星“淫乱”一事。虽然最终引发传闻的网友出面道歉,使此消息的信息来源成为不可证,按照传统新闻学的规则,这条消息已经成为假新闻。但是对于海天盛宴这个活动以及参与的各界明星名人,其潜在的危害已经造成,所引发的公众的某些疑问和反感情绪不是一时半会儿能消除的。

  关于活动本身的问题,我们且静待有关部门的调查,最终是事实和法律说了算。但是值得我们思考的,是为什么这样一个“假新闻”能够迅速地传播开来,并且引发足够的影响。

  除开网络传播和公众文化等方面的因素外,娱乐圈本身的“脏”是一个最重要的原因。

  这些年,内地娱乐圈的道德水准不断突破底线,为了上位、为了推销,不管是演员个体还是行业公司,在引起公众关注度上屡使歪着,现在原来所谓的“绯闻”炒作都已经不新鲜了,成为常规招数了,谁能使出“丑闻”来让人上位,才是高手。前不久,某三线男演员的婚变新闻跟一个知名度比他大得多的女演员扯到了一起,前前后后居然折腾了小半个月,这演员的名字一下就被诸多网友熟悉,估计策划者和“受益”者私下没少沾沾自喜。还有那个以“某照门”出名的香港演员,在躲了一阵子以后,居然以另类身份杀入内地,狂受追捧,其出场的夜总会广告屡屡在“中国”字头的广播媒体中出现。

  作为对公众有着广泛影响力的娱乐界,就一轮一轮地,把它的脏水泼向社会,并且相当有力量地影响着社会文化,再借助社会文化中的某些阴暗面反作用回来,再往下接着“过分”。在一个小学生都差不多人人有手机的时代,我不知道,这样下去会如何。

  回到“海天”的话题上。正因为娱乐圈本身不断给公众传递着这样的肮脏印象,因此差不多娱乐圈的“五光十色”在公众心目中就约等于“纸醉金迷”,再约等于“骄奢淫逸”,再加上与会者中有曾爆出过负面消息的艺人参加,这种暗示之下,你看,这个跟“淫乱”差不多是同义词了吧?

  即使在以糜烂著称的好莱坞,负面新闻也往往是影视机构和从业人员所竭力避免的。一般他们所希望公众推波助澜的所谓“绯闻”,往往存在于未婚男女之间,那种容易引起公众道德反感的事件,即使一时引发关注,但同时招致的各种利益伤害也往往很长久,所以都是尽量避免的。这也是类似“暮光女郎”在和已婚导演出轨事件之后,双方都沉痛道歉的原因之一。但现在内地娱乐业尚处于初始阶段,各种利益角逐引发了许许多多问题,在有人通过“丑事”、“坏事”得到了好处的情况下,其负面的示范效应自然会引来追随者,并且进而引发从众效应,到最后,在大家都“不要脸”的情况下,做什么也就都无所谓了。

  其实,娱乐圈不是没有正能量,这些年一直在坚持做公益的,就有不少人,比如陈坤[微博],比如韩红[微博],比如成龙[微博],比如李连杰[微博],可是就如同老话说“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汤”,一件丑闻所引发的负面效应,可能需要陈坤们多行走成千上万里才能挽回。所以要想娱乐业健康持续地发展,行业自律和外围监管缺一不可。

  郁晓东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