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薇:结婚不是青春的终结 无谓个人状态

2013年04月23日15:34  南都娱乐周刊 微博

  有了“赵导”的称谓之后,赵薇[微博]有些许变化。《致青春》发布会每次公众亮相,她着装干净利落,少了一些当演员的娇媚,多了几分掌控大局的英气。她似乎学着尽量少说话,把表现的机会多留给镜头下那些年轻演员和那些全新面孔,即使镁光灯仍旧集中对准她不停狂闪。“小燕子”赵薇会如何诠释一段青春爱恋?这里边有没有她的独家青春记忆?这份导演系研究生毕业作业完成得如何?影片上映前让人保有许多猜想。刚刚剪完片子的赵薇睁着红肿的眼睛接受本刊独家专访,聊青春、聊爱情、聊事业、聊家庭,此时,距《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上映只有几天时间了。

  采写_本刊记者 刘倩 摄影_本刊记者 邵欣 录音整理_实习生 罗玉红

赵薇赵薇

  可以用一句话形容当了导演的赵薇——变得更松弛,这种松弛并不像字面上看起来那么简单,很大部分来源于拍《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这两年,她在片场说了太多的话,做了太多的决定,给了太多的意见,等影片即将上映面临宣传接受采访时,她反倒没那么多话。也许并不是她没话说、不想说或不屑说,只是,全力冲锋过后等待检阅的这一刻,她有点累了。她的大眼睛仍旧扑闪扑闪,只是不能化妆,熬夜剪片导致的眼睛发炎和浮肿仿佛告诉我们:“我没有偷懒,我真的尽力在做一个合格的导演。”即便浮肿厉害,她也没有拒绝为我刊拍摄封面照片,面对镜头,她反而显露出采访中不曾流露的羞涩,“我这眼睛太难看了,你后期帮我P好一点吧。”

  不遮不掩,是赵薇目前呈现的状态,没错,这是松弛的一种方式——不需要讨好记者,不必要说很多劲爆故事抛话题,也没想过要总结自己,甚至任由思维短路,用一两句话交代问题——一个字,酷。不过都说作品是导演的孩子,这种表达欲不强,确实不像一个刚刚“生完孩子”的导演的表现,虽然是简洁而有针对性的回答,倒确实有了一种导演风范。她说:“《致青春》一定不会让你们失望。”我下意识地反问:“你怎么那么自信?”她用诡异的笑回应我:“观众去电影院看了就会相信。”

  “是这样子的。”是赵薇以往的口头禅,每回答完一个问题,隔三差五就会出现这样一个结语般的句式,仿佛是对自己说过的话的肯定。而她婚后面对记者对她家事的发问,有了一个新的口头禅——“家事就不谈了吧。”这次拍《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她一度感慨自己刷爆友情卡,拍片拍到没钱,让相熟的大牌都无酬劳来客串,主演超时的费用最后也都友情全免。忍不住问她:“你没钱了,老公不会心疼你,说我给你投点钱吧?”她眼神略显防备闪向一边,那句口头禅又来了,“家事就不谈了吧”。

  从“小燕子”到大银幕时代,再出唱片、拿各种奖,到最初的隐婚到怀孕生下女儿小四月,赵薇的路走得还算顺风顺水,被称为“事业爱情双丰收”的国内一线女星。她的老公常在微博晒出赵薇和女儿的美照,她倒一副乐得清闲模样,并没有因为嫁入豪门被束缚回归家庭,反而越来越自在,顺利念完导演系研究生,还把还把毕业作业推进院线,等待市场检验。《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自开拍到首映将至,开过数场发布会,赵薇在每一场发布会上都讲了许多不同版本的关于青春的自我感悟,最近录制《鲁豫有约》,节目组请来她同班同学黄晓明[微博]当惊喜嘉宾,回忆校园往事,赵薇遭遇黄晓明“深情告白”,我问她:“你当时就没心动过吗?”她也只是以一句“那会儿太懵懂”一笑而过。《致青春》里有一场戏,是女主角陪舍友试婚纱的感慨,那句台词是“不管什么样的女人,穿婚纱的样子都很动人”,是的,我们没有看过赵薇穿婚纱的样子,真实情况是她也没有穿过婚纱,她说:“我结婚真的什么都没弄,那只是形式,我真的不在乎。”

  或许,赵薇把生活中的那些不在乎都精致到了自己感怀青春的导演处女作里,就像片子里男主角问女主角:“我,可以重新爱你吗?”电影里,剧情走向还是个谜;现实里,赵薇说:“我觉得,爱是不可以重来的。”

赵薇聊婚姻中的好伙伴——“他觉得我还挺顾家的吧,但他觉得我擅长的是干点自己的事儿,他算是无条件支持我。”  赵薇聊婚姻中的好伙伴——“他觉得我还挺顾家的吧,但他觉得我擅长的是干点自己的事儿,他算是无条件支持我。”

  多了新称谓“赵导”

  “我没有在找所谓的个人状态”

  南都娱乐周刊:我看了《致青春》的幕后制作特辑,看到监制关锦鹏[微博]一直都在跟组,感觉他对片子的掌控还挺大的,他有没有帮你导戏?

  赵薇:嗯,他大部分时间在,也不是天天都跟着,前期到后期他都帮我盯很多事情,我是希望他能多在剧组里面。他导我的戏?那是没有的,肯定没有的。

  南都娱乐周刊:你在片场有没有过对剧本改动的情况?

  赵薇:李樯的剧本交完以后一般都是非常成熟的,当然我们在拍摄的时候也会遇到跟剧本没办法完全达到或者需要一些改动,我们会立刻跟他商量,他就会立刻调整他的剧本。

  南都娱乐周刊:你说你第一天拍戏就拍了三十几个小时,像每天拍三十几个小时这种状态持续到第几天?

  赵薇:刚开始的几天都是这样,后来有时候会超时,二十多、三十个小时,差不多一两个礼拜来一回吧,但我们大部分是为了转景,或是要赶进度啊。

  南都娱乐周刊:你是真的觉得你要用这种不计成本广撒网的拍戏方法,还是你在找一种状态?

  赵薇:你是说我个人的状态?我没有在找,不不不,我没有在找所谓的个人状态,对我来说我只是要把它做到最完美,因为我自己也看过很多电影,也对电影非常了解,我觉得我要拍出来的东西首先要打动我自己,所以就会要求比较严格一点、比较高一点。

  南都娱乐周刊:之前看过初剪的媒体,用了“脏”和“旧”这两个字形容《致青春》的影调,是你刻意为之还是依据李樯口味?

  赵薇:因为他们看的不是成片,他们看的是还没有调光配色的,他们看到都是粗糙的DVD,电脑特技也没有做,音乐也全是替代的。可能他们又不是非常职业的电影人,所以他们看不懂,我很希望片子上映以后他们再去看一下,因为会跟他们当时看的完全不一样。我觉得挺美的,是一种有年代感但又不古老的美。

  南都娱乐周刊:电影和小说的差异大么?

  赵薇:电影跟小说差别特别大,非常大,改编的地方非常多,所以如果抱着看小说的心态,就是追小说的心态来看这部电影,可能会让人觉得非常不可接受。我觉得现在这个结尾就是出乎所有人的意料,李樯给这个电影做的结尾是非常精彩的,是超越了很多小说跟很多电影想象中的一个结尾,绝对不是小说中的结尾。

  南都娱乐周刊:你第一次当导演的能量很大,王菲、杨澜[微博]这些大腕都给你捧场,是纯友情支持么?

  赵薇:对,其实都没有刻意,杨澜、韩红[微博]、潘虹给我客串,全都没有要我一分钱,包括王菲也是,我挺感激的。我很早之前问王菲要不要唱电影主题曲,她说:“唱呀。”当时她电影也没看过,就说:“你让我唱我就唱呗。”她没有觉得这是多大的事儿,然后她自己看完三个多小时粗剪版本之后,她非常喜欢,我问她:“你首映会来看吗?”她说:“我当然要看首映,看完成片。”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