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圈危险档案:嫉妒猜忌隐秘无尽

2013年05月19日01:56  南都娱乐周刊 微博

  “嫉妒是骨中的朽烂”,《旧约圣经》如是说。

  最近,与嫉妒相关的社会事件屡屡发生,令人触目惊心:广西13岁少女杀死同学并分尸,只因嫉妒受害人长得漂亮;复旦大学投毒案嫌疑人黄某的作案动机之一,据媒体报道为“嫉妒”;而十几年来从未被停止关注至今仍悬而未决的清华朱令案,其唯一嫌疑人孙维在诸多报道及坊间谈论中均被指“嫉妒朱令”……嫉妒,这个张着血盆大口的恶魔,基督教中的七宗罪之一,至此不得不引起人们的重新省视。

  或许我们每个人都曾经生出嫉妒,才华、美貌、家世、事业都可以成为嫉妒的理由,只不过程度轻微,不至于向被嫉妒对象狠下毒手。五光十色的娱乐圈,莫名的争竞、攀比更是从不缺席,君不见娱乐新闻中“艳压”、“不和”、“较劲”是最常用词汇。娱乐圈的嫉妒既频繁发生又被小心包装,在明星们光鲜的外表之下,有一股浊重、隐秘的暗流涌动。

  记住莎士比亚四百多年前的警示吧:“您要留心嫉妒啊,那是一个绿眼的妖魔!”

  采写_本刊记者  刘倩  杨蓓蓓

嫉妒嫉妒

  【词条解释】嫉妒

  是指人们为竞争一定的权益,对相应的幸运者或潜在的幸运者怀有的一种冷漠、贬低、排斥甚至是敌视的心理状态。

  贵圈多妒·圈内人谈圈内嫉妒现象

  艺人经纪人小G:

  娱乐圈的嫉妒心理主要出现在同级别的演员之间,并且是这个演员心中是不够自信的,所以才会拿自己跟别人比较。不过,也有这种情况,有时候,工作人员给演员传达的这个概念会多过于演员自己内心。团队可能会有人有嫉妒之心,这样,可能随时会传达一句话,给艺人造成刺激。比如谁谁谁怎么就能登上那个封面,谁谁谁去了什么国际品牌,谁谁谁拿了奖,艺人自然就会记在心里,从而嫉妒心理被激起。对于艺人来说,同公司里面毕竟会因为你的收入而影响给你配备的工作人员,同公司的女演员之间也有一种隐形竞争。

  某剧组成员小T:

  说到娱乐圈的嫉妒,其实明星之间的相互立牌坊,树立门派,也是嫉妒心理作祟的一部分。比如在科班毕业的演员里,北京电影学院和中央戏剧学院毕业的明星通常都相互有些排挤,在业内,流传着这么一句“中戏的演员基本功比北电的扎实,气质比较纯粹”,其实这种说法最早源于做戏剧演员和影视演员之争,但是后来中戏毕业的演员也都往影视发展了,很多导演在挑选演员时,也往往会流露出对北电和中戏毕业的演员的看法,加上“十年河东十年河西”,中戏出了章子怡[微博]、巩俐等,北电出了赵薇[微博]、陈坤[微博]、黄晓明[微博]等,造成一些“师出不同”的后辈演员之间相互嫉妒,这点在剧组里表现很明显。

  媒体人小Q:

  明星之间因为嫉妒而产生的争斗不亚于那部电视剧《步步惊心》。我们做一些策划或专题常碰到一些有趣的现象,明星方都会问这个专题有谁参与啊,一旦这个问题发出有两种情况,一是某某听说某某及某某也参与,立即表明态度说喔好那我们也一定要参与。第二种情况是某某听说某某参与,态度坚决:只要他参与,我们就不参与。

  公关S小姐:

  争代言在明星之间太普遍,既然是争斗,肯定就有嫉妒。目前娱乐圈里受国际品牌青睐的就那么几位,其实用谁都差不太多,但一旦国际品牌用了一位大牌做代言人,基本上都会有持续性,比如周迅代言Chanel,持续了好多年。所以在某国际品牌选定哪位明星做其中国区的代言人之前,这些看不见的争斗是挺恐怖的,Gucci选用李冰冰[微博]做中国区的代言人,据说某位“备选”的女星就很不高兴。

  艺人宣传小J:

  在娱乐圈里,大多女艺人之间的嫉妒心理要比男演员普遍,男演员和女演员斗心机的情况比较少,男演员和男演员之间嫉妒的案例在内地要比港台严重些,我感觉港台男演员比内地男演员要绅士得多,也更懂得保护女演员。而内地男演员,也得分他是直男还是娘的,也不一样,直男没那么多事儿,要是娘的吧,嫉妒心理和女的没多大区别。

  电影宣传小Y:

  娱乐圈因嫉妒而产生的争斗当然很普遍了,普通职场都各种算计,何况在没有曝光率就没有出头之日的娱乐圈。有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很多艺人都毕业于同一个学校,还有一些是同班同学,这些艺人之间的争斗尤其厉害,一点点小事儿都得争。即使这些艺人的级别都不高,争斗也带不来多大关注和反响,但这是一种本能的竞争,看来同窗之间的比较竞争的威力是很大的,很多都不是笑里藏刀而是直接反目成仇。

  某艺人:

  娱乐圈里的嫉妒心理还是有的,其实嫉妒也是出于要竞争的关系,事业心谁都有,谁都想让自己更受关注,让自己的事业更好,公开、公平的竞争当然好啊,但有时候你说为了上一个戏,走走关系,排挤掉备选的谁,也正常吧,人际关系也是在职场上竞争的一个有利因素。不进则退,就是这么残酷。就像现在很多不在热度的明星都去参加跳水了一样,这种情况是嫉妒不来的,我也收到过邀请我跳水的电话,但是我没去,不是说我不想去,但我真的克服不了恐高和怕水,所以说这个也嫉妒不来。

  娱乐圈的隐秘嫉妒

  他们相亲相爱,他们白刃相见

  娱乐圈的嫉妒有什么特点?最明显的莫过于,看似两肋插刀,实则背后捅刀。每一个插刀教徒都被演员的马甲藏得非常好,即便心里因嫉妒而敌视,却不直接显露,表面上更相处甚欢。但娱乐圈的嫉妒远比其他行业更为普遍,下面将细说此类嫉妒的几大特点和表现。

  对象篇

  嫉妒,发生在地位接近的艺人之间

  英语中有个说法叫“招致嫉妒的距离”,意指那些处于同一命运而又彼此相互注视着的人们,总能时时刻刻觉察到命运的不平等。培根也说过,“帝王除帝王之外无人可妒”,同样的,在一二三线泾渭分明的娱乐圈中,连嫉妒都能呈现出等级森严的金字塔状。

  以内地娱乐圈为例,高居金字塔顶端的“四旦双冰”绝不会无端嫉妒一个三线小丫头,而处于塔底的群演“咖喱啡们”也很少有人会对一线大腕心生妒意。但咖喱啡之间暗战不止,争相笼络“群头”,有时甚至为争夺一套干净戏服大打出手;而四旦双冰的交锋更是一刻未曾停息。小燕子与迅哥儿的粉丝团至今仍一碰面就欲开战,近日厂花更传出为迅哥儿忍痛与好友小燕子决裂,更别提那时常在国际红毯与杂志封面“狭路相逢”,无数次在通稿与版面中互相“力压”的两个冰冰了。

  本刊调查实例:

  陈紫函[微博]与金巧巧[微博]言语带刺不惜互伤

  担任艺人统筹多年的H小姐简直不愿意相信自己为工作经历总结得出的残酷结论:“看起来关系好的那些明星,私底下却最在意这些,相互嫉妒”。

  小姐向本刊记者透露了这么一段往事:“《杨门女将》首场上海发布会,金巧巧和陈紫函在外人看来是同班好同学,但是两人其实水火不容,一个说通稿我的名字要在另外一个前面,另外一个就要求主持人报幕的时候必须名字在前面。两人的经纪人也私下委婉地向电影宣传方表示不要安排两个人坐在一起。后来因为种种原因,两个人被迫隔着制片人还是坐得很近。”啊噢,这样的前情提要的剧情走向,应该是两人目不斜视,当对方是空气,是最好的和平共处方法,况且H小姐听到陈紫函主动甜甜地叫了一声金巧巧“姐姐”,这样的示好应该是个友谊万岁的好兆头啊,可让H小姐吃惊的是,金巧巧是这么接过陈紫函的话的——“不知道为什么,咱们是同学,可是好多人觉得我比你小很多。”这,是在拿面相说话么?H小姐都暗捏一把汗,没想到接下来她听到了一句更带劲儿的话:“金巧巧非常平静地说,喔,可能我红得比你早吧。”

金巧巧和陈紫函是同班同学,但二人心中颇有芥蒂,在发布会上唇枪舌剑。金巧巧和陈紫函是同班同学,但二人心中颇有芥蒂,在发布会上唇枪舌剑。

  定律篇

  友谊和爱情,易碎如玻璃;嫉妒和猜忌,永远不消失

  德国有句谚语叫做:“天生吾侪,嫉妒同来。”在娱乐圈这个巨大的名利场中,再鲜活的友谊与爱情总抵不过利益这台永恒的绞肉机。康德说过,嫉妒就是忍着痛苦去看别人的幸福,而名利场中幸福指数的多少往往归结于利益的排序;因此,尽管别人的利益对自己并不产生真正的损害,但只要认为别人的利益使自身相形见绌,就会觉得不幸福,嫉妒也就开始啃噬内心,连相处多年的圈中好友与明星夫妻都不例外。

  执中国电影之牛耳的“二张”看似情同手足,实则猜忌丛生,最终疑似因巨额利益分配不均落得公开决裂的下场;人人称羡的金童玉女小谢与小张孕育两子之后依旧分手,离婚大战无比惨烈而丑陋;还有那些口口声声将艺人当成契子契女,转过头便可以抓住子女的把柄恶意中伤甚至对簿公堂的经纪人……一句话,名利场中,没有永恒的爱情也没有永恒的朋友,只有永恒的利益,明星姐妹淘与好搭档在晒恩爱前一定要三思。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