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多克式分拆:先婚姻后商业

2013年06月14日18:06  一财网

  传媒大亨、新闻集团掌门默多克(Rupert Murdoch)“分拆”的不只是他的婚姻,还有他的新闻集团。

  就在82岁的默多克申请与牵手14年、小他38岁的华裔妻子邓文迪离婚的消息抢占着全球商业和娱乐新闻头条的时候,新闻集团却在八卦漩涡中归然不动。

  事实上,新闻集团在上述离婚消息曝光的同一天即当地时间周四公布了公司分拆上市的具体节点。

  对于离婚涉及的最大问题——利益分配,目前尚未有明确信息透露,同时,关于此次婚姻破裂对全球最大传媒集团之一新闻集团的影响也要进一步观望。但有分析人士称,默多克这次婚姻的结束不可能对其媒体帝国产生影响。美国投资咨询公司Gabelli & Co分析师哈里斯说:“这是他第三任妻子,我认为他不可能对此无准备。”

  接近新闻集团的人士称,除了时间巧合外,离婚和公司拆分之间并没有其他联系。但《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梳理新闻集团的股权发现,默多克选择在新闻集团正式分拆前离婚不无考量,股权即是考量重点之一。有知情人士称,默多克和邓文迪签有婚前协议,他们的女儿格蕾丝(Grace)和克洛伊( Chloe)在家族信托基金中享有权益,但并没有表决权,而默多克的四位成年子女均享有投票权。截止今年4月30日,默多克家族信托基金掌握了新闻集团38.4%的投票权股份。

  具体的信托基金条款暂时无更多详细信息披露,但不难想见,如果新闻集团正式一拆为二地上市,默多克不会坐等邓文迪方面股权的“增值”。

  所谓新闻集团分拆,是指默多克去年便开始酝酿的业务整合,即将新闻集团中的印刷出版等媒体业务从整个集团中分拆,单独上市。从这个意义上说,作为传统媒体捍卫者的默多克表达了对纸质媒体前景的看好。他曾在近期的一次路演上表示,只要价格合适,自己还会考虑为自己的媒体集团扩军收购。

  从半个多世纪前的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家乡开始打拼,默多克从几张地区报纸起家,打造了如今全球最大的传媒帝国之一。本报记者查询新闻集团财报发现,该公司2012年整体收入超过330亿美元。作为同时在美国纳斯达克和澳大利亚上市的传媒巨头,新闻集团拥有诸多令人耳熟能详的新闻品牌,既有《华尔街日报》、道琼斯新闻社这样的严肃商业媒体也有《太阳报》这样的八卦报纸。集团旗下还拥有哈珀·科林斯这样的出版巨头。

  根据默多克酝酿多时的分拆计划,包括上述一些传统出版机构及其电子版的出版业务将从新闻集团独立出来,整个业务部门涉及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多国的媒体板块。

  整个新闻集团由八大运营部门构成,包括电影娱乐、电视、有线网络节目业务、直播卫星电视、整合营销服务、报纸与信息服务、图书发行和其他部门。

  其中,电影娱乐部门中包括好莱坞电影制作巨头20世纪福克斯电影集团(Twentieth Century Fox Film Corporation),电视部门则包括美国电视巨头福克斯广播公司(Fox Broadcasting Company)以及分布在美国多个大型城市、超过20家的福克斯电视台。

  上月,新闻集团和已经成立的新新闻集团董事会成员通过了分拆上市的方案,即现有的上市公司新闻集团将按照业务板块分拆成21世纪福克斯(21st Century Fox)和新新闻集团(the New News Corporation)。根据分拆方案,新新闻集团股东将获得的配股方案是,新闻集团每4股配送新新闻集团1股。同时,在分拆完成后,新新闻集团还将进行一次5亿股的回购计划。

  默多克将成为新上市的21世纪福克斯的董事会主席和CEO,同时兼任新新闻集团的执行主席。

  根据新闻集团13日,也就是默多克申请离婚当天发布的公告,分拆上市操作将从6月19日展开,即通过一系列股权交易和确权,新闻集团将演变为两家新的上市公司。

  从这个时点考量,此次离婚的决策与商业操作可能不无关系,因为新闻集团的分拆上市涉及股权的增发,如果默多克和邓文迪的财产协议中涉及股权收益,这等于给邓文迪增收。

  这不是默多克近年来第一次遭遇家庭(包括事业)危机。两年前的夏天,新闻集团子公司新闻国际公司(News International)陷入的窃听丑闻搅动了全球舆论,最终,这场闹剧以《世界新闻报》关闭而告一段落,作为新闻集团的“太子爷”,从2007年就开始接管新闻集团下属国际新闻公司英国报系的默多克的儿子詹姆斯·默多克(James Murdoch)此后也辞去新闻国际集团执行董事长职务。

  正是在出席一次窃听丑闻的质询会上,默多克遭遇神秘男子的神秘泡沫袭击,一旁的邓文迪起身掌掴该男子。这样的场景如今看来已恍如隔世。

 

(责编: 羊小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