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再掀曝料风 业内人士大多将信将疑

2013年07月26日15:59  金羊网-羊城晚报
萧亚轩近年来有过不少绯闻,“八教主”认为这些全是炒作 图/东方IC 萧亚轩近年来有过不少绯闻,“八教主”认为这些全是炒作 图/东方IC

  羊城晚报记者 李  丽  实习生  翁路垚

  还记得“八掌柜”吗?这位专爆娱乐圈八卦猛料的微博用户曾经抢尽风头,但长江后浪推前浪,如今的“爆料新贵”是“八教主”。相比数月才更新一次的“八掌柜”,“八教主”的更新速度更快——这一周,“八教主”连续发出五条长微博,内容是“媒体从未报道的关于郭敬明的一些事”。

  从当年的“舞美师”到后来的“长春国贸”、“八掌柜”,再到现在的“八教主”,娱乐圈的匿名爆料者层出不穷,在他们笔下,表面光鲜的娱乐圈充满各种不可告人的内幕。网友常常在看完他们的爆料后惊呼:“真相了!”但是,这些真的是事实吗?所谓“真相”,会不会只是恰好暗合我们内心深处想要听到的说法?羊城晚报记者采访了不少业内人士,他们都对这些爆料的真实性心存疑问。

  【现象分析】

  新人:紧追新闻,粉丝猛涨

  “八教主”的首次微博亮相是在今年6月16日,开门见山,八了李健一卦:“这个人不评价,听过现场的就知道特别烂,关键还有个事儿逼女助理,开口闭口我们家健哥,有一次在一个场子,前面一个是黄小琥,但是黄小琥迟到了,李健的女助理急了,说‘为什么要我们家健哥等,要是换成罗志祥早摔麦走人了。’工作人员和李健都对她很无语。”当时的评论只有91条,还有很多人骂:“八得太假了。”

  但到了后来,随着爆料内容的日益生猛——连章子怡都有,而且爆料对象紧跟娱乐新闻——比如和柯震东闹分手的萧亚轩,还有正在热播的“快男”和进军电影圈的郭敬明,“八教主”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目前,“八教主”的粉丝数有6万多,相比“八掌柜”的65万粉丝仍有很大距离,但作为一个新账号来说已经相当引人瞩目。

  影响:网友追捧,圈内重视

  “长春国贸”曾经的爆料包括:杨钰莹复出、凌潇肃与唐一菲结婚、张艺谋再婚、央视名嘴方宏进离婚、鲁豫当年离开央视内幕、赵本山退出央视春晚的真实原因等。

  “八掌柜”则爆过姚晨离婚、邓超孙俪奉子成婚、张柏芝谢霆锋离婚、张默吸毒、张艺谋和张伟平拆伙、董洁潘粤明离婚、鄢颇被砍、高圆圆赵又廷相恋、杨幂冯绍峰各自有主……其中不少都是明星的婚姻情感八卦,均“一石激起千层浪”。令“八掌柜”一战成名的是去年的锋芝离婚事件,还第一时间贴出了双方的离婚声明。

  这些微博匿名爆料者的存在,从一开始只是网友的自娱自乐,到今天已逐渐影响娱乐圈的生态。“长春国贸”和“八掌柜”的不少爆料一发出,媒体都会闻风而动向明星求证。“八掌柜”今年爆出高圆圆与赵又廷的拥抱照后,高圆圆经纪人曾出面澄清,但最后架不住消息火速发酵,最终赵又廷出面承认恋情。

  身份:或为“内线”,或有团队

  “八教主”是谁?很多网友很好奇。对此,羊城晚报记者曾向“八教主”发私信询问,但一番交锋后对方仍然不肯透露其身份。不过,从其爆料内容的细节看,此人很可能是一名圈内人。

  时间将带来真相。“八掌柜”、“长春国贸”乃至最早的“舞美师”都曾为匿名爆料者,但后来,三者多少都被曝光了身份。曾爆料“超女”内幕的“舞美师”据说是湖南广电的一名员工,从事节目策划工作。“长春国贸”自称姓王,40岁,曾在北京一家报社任职两年,后来与朋友经营公司。他们都被怀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而是团队运作。

  “八掌柜”身份未明,但有人怀疑其是某大型门户网站娱乐频道的“小号”。有圈内人猜测:“他们把很多无法证实的消息通过‘八掌柜’发出来,顺便带动微博的人气。”

  目的:吸引眼球,带商业性

  “舞美师迟早是会亮相的,否则无法实现知名度跟商业利益的转化。”这是“八教主”对“舞美师”身份曝光的评论。显然,连“八教主”自己都承认,这类爆料账号的存在,多半是具有商业目的的。

  当年“舞美师”的爆料对于“超女”的收视功不可没,而“长春国贸”如今拥有自己的爆料QQ群,其最近的爆料内容之“广泛”,被网友质疑这个账号已成为一个“付费消息平台”,明星和剧组都会与“长春国贸”进行合作宣传。至于“八掌柜”,曾有明星经纪人表示:“在我看来,这人爆料的时间和方式都非常有目的性。”

  与羊城晚报记者对话时,“八教主”不肯透露自己的爆料目的。“八教主”曾称爆料是为了告诉粉丝真相:“千万不可尽信娱乐新闻,登出来的永远是别人希望你相信的内容。”这条微博说出了很多网友的心声:大家不再相信明星说的话,更想知道背后的“真相”。只是,“真相”之后或许还有“真相”,你看到的爆料,很可能也是某些人刻意为之的。

  【各方意见】

  

  “爆料者会被圈内人集体鄙视”

  采访对象:影视公司负责人施小姐

  这些爆料微博,我很多都看过,有时候同行之间也会相互打听。

  很多爆料都是真的,圈子说大不大,说小不小,一些消息会传得很广。但是,这个圈向来有个不成文的规则:有些事情你要心照不宣,没必要拿到公共平台去说,即使有些事情无伤大雅,但你一说出来就很可能影响别人的宣传节奏。

  对于乱爆料的人,我们觉得不太道德,如果知道这个人的身份,说不定我们还会集体鄙视。真的,你没有必要用这种方式去展示自己的消息有多灵通!

  “只能消极处理,无法积极防御”

  

  采访对象:艺人宣传唐先生

  这些匿名爆料不可尽信,因为从内容看,其实很多都属于辗转听来的八卦。一件事情你传来传去,最终就会走样。

  从明星角度,这种爆料会让他们不堪其扰,尤其是关于感情的事情。因为人家一说出来,大众第一时间就信了,你再去辩驳,怎么说都没人听——感情要怎么举证呢?没有东西可以证明你是“真爱”还是“假爱”!

  在我看来,很多时候这些爆料者是利用了一个盲区,因为他们爆的很多东西没法查证。我们一般遇到这样的新闻,原则是尽量不理,除非真的很离谱——比如一对夫妻明明好好的,你说他们离婚了,那我们一定要出来澄清。现在是网络时代,对于这些来自非正规途径的消息,我们只能消极处理,无法积极防御。

  “天天捕风捉影,我觉得很烦”

  

  采访对象:报社记者管先生

  很多人都误以为记者对于这类消息会很兴奋,因为有新闻可做了!其实不是,这种天天追捕风捉影的消息,我觉得很烦。

  这些匿名爆料有一个特点:很容易引起围观,但基本无法证实。你说,谁谁要离婚,那我打电话给明星求证吗?如果对方还没准备公开,肯定不会回应。何况也有不少爆料最终被证明并不靠谱。我的态度是静观其变。传统媒体跟自媒体不一样,他们说话可以不负责任,我们却不行。

  网友

  @米灰米灰:“教主”八得一手好卦!

  @杨丽文2010:你不就显摆你知道得多吗?别黑我偶像!

  @无二成灾:搬上来的有多少能信?对待娱乐绯闻太认真就输了。

  【“八教主”爆料】

  案例A

  

  郭敬明成长秘闻,钱钱钱钱

  “八教主”近日连爆郭敬明成功路上的种种秘闻。以下“戏肉”大多与钱有关——

  郭敬明的处女作《幻城》被出版社买断,郭敬明只拿到2.4万元稿费,这件事刺激了他并成为其日后“疯狂捞钱的前奏”。

  郭敬明通过《萌芽》杂志举办的“新概念”作文大赛得以崭露头角,《萌芽》成立50周年之际向他约稿,郭敬明开口要高价稿费,被编辑骂“白眼狼”。

  跟随郭敬明多年的作家Hansey、落落“因不堪郭敬明的独断专行、克扣工资”一度辞职,Hansey跟郭敬明合作10年月薪只有5000元,一次他向郭敬明借10万元,郭敬明要求写借条且“三个月后必须还”。

  龙丹妮邀郭敬明签约天娱当文学总监,还打算把他打造成“写作、拍戏、唱歌的全能艺人”。湖南台拍《一起去看流星雨》时,天娱想让郭敬明演“端木磊”,结果被领导痛骂“眼睛瞎了”。后来,郭敬明没把《小时代》版权卖给天娱,却卖给了想响电影……

  关于郭敬明的爆料,“八教主”提供的一些具体细节是无从求证的,例如:《萌芽》编辑有没有骂他“白眼狼”?Hansey问郭敬明借钱的事又有几个人知道?湖南台领导痛骂手下的段子更是颇有“演义”味道。不过,因为《小时代》的热映,无论是“挺郭派”还是“黑郭派”,都对这些爆料津津乐道。

  羊城晚报记者致电郭敬明的助手并提出求证,但对方表示:“我们没有关注过‘八教主’的微博。”而关于给《萌芽》写稿的稿费问题,郭敬明早在2006年就曾公开作出否认,称从未因嫌弃稿费低而不给该杂志写稿。

  ●“郭敬明和他的小伙伴惊呆了,出版社(通过《幻城》)赚2000万,他作为作者,才拿到2万!那时候他才明白自己被出版社狠狠地坑了一回。”

  ●“写借条这件事刺痛了Hansey的自尊心,每年公司收入过千万,他(郭敬明)居然还抠门到借10万钱给自己最好的兄弟,还要求写借条。” 

  案例B

  

  亚轩历任姐弟恋,全是炒作

  萧亚轩的历任姐弟恋——包括她现在和柯震东的恋情,在“八教主”眼里,全是从公司利益出发的炒作。

  “八教主”给网友介绍了三个人的背景:葛福鸿、王伟忠和柴智屏。据其说法,“综艺教母”葛福鸿是台湾娱乐圈的大姐大,王伟忠的金星娱乐和柴智屏的可米瑞智都属于“葛系”。而萧亚轩所在的天地合娱乐是葛福鸿控制的全资子公司,过去萧亚轩换过的几家经纪公司也都是葛福鸿的子公司。柯震东是柴智屏公司的艺人,而萧亚轩过去的绯闻男友王阳明、周汤豪、李安卓也都来自“葛系”公司。   

  柴智屏是《小时代》监制,希望在《那些年》之后再推一把柯震东,因此找葛福鸿帮忙炒作,同时作为回报,她会帮王伟忠的“Hold住姐”打开内地市场。在萧亚轩的炒作之路上,王伟忠的《康熙来了》一直扮演推波助澜的角色,每个绯闻男主角都被安排上节目大聊感情……

  由于娱乐圈炒作恋情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再加上“八教主”提出的“派系论”有理有据,这则爆料得到不少网友的信服。但该八卦的硬伤在于:即使事件各主角之间的确有千丝万缕的关系,但这是否就能证明萧亚轩和柯震东之间没有“真爱”?

  羊城晚报记者就此事向一位台湾圈内人打听,对方表示:“就我所知,虽然不知道他们目前是否仍在一起,但萧亚轩和柯震东之前确实在拍拖。”

  ●“葛福鸿在台湾是娱乐圈的大姐大,年代集团的一把手,福隆经纪的董事长,王伟忠和柴智屏都是葛一手带出来的。现在王伟忠的金星娱乐,柴智屏的可米瑞智,都是葛系的,王的重心是电视节目制作,柴的重心是电视剧制作。萧亚轩所在的天地合娱乐,也是葛控制的全资子公司。”

  案例CDEF……

  何炅

  ●“我接触过的主持人里面,智商最高的应该是何炅,记忆力超强一目十行看东西过目不忘,每次导演把台本给他,他瞄两眼就扔一边了,然后上台可以原封不动全讲出来。”

  李宇春

  ●“李宇春是那种在外人面前喝再多也能挺得住的人,酒量本身也超大。前阵子××大学的几个校领导来长沙,在KTV唱歌的时候李也去了,那几个校领导第一次见李起哄劝酒,李奉陪到底一口气十只‘深水炸弹’把他们全部放倒……”

  左立

  ●“快男初选的时候左立唱的是《好久不见》,被淘汰,但后来导演组觉得他和他女人身上有卖点,又重新包装了一下让他去唱《董小姐》,顺利晋级。”(这则爆料曝光后不久,左立对媒体承认,第一次参加海选时的确唱的是《好久不见》并被淘汰,而第二次在朋友的建议下唱《董小姐》才获得晋级。)

  章子怡

  ●“拿感情炒作这事一般艺人敢做,但央视主持人一般不敢乱来,风险太大,过去因为感情出过事的央视男男女女们下场都不好。所以撒贝宁和章子怡不是炒作而是真处对象,奔结婚去的。撒家里是部队的,虽说不是大富大贵但绝对靠得住。”

  【对话“八教主”】

  羊城晚报:请问你在网上频频爆料的原因是什么?你愿意公开真实身份吗?

  八教主:为什么要告诉你?你猜啊。 

  羊城晚报:我猜不出,但我相信每个人做事都是有动机的。 

  八教主:这就要看记者的本事了。 

  羊城晚报:也许时间会给出真相。 

  八教主:“时间会给出真相。”你忙吧,我还有事。

  声音

  “艺人说白了就是商品。”

  ——八教主

  “八卦之所以八卦,很多时候就是因为它难登大雅之堂。信不信由你,说不说由我,爱看不看。”

  ——八掌柜

  “对于乱爆料的人,我们觉得不太道德,如果知道这个人的身份,说不定我们还会集体鄙视。” 

  ——影视公司负责人施小姐

  “第一,我没靠这个赚什么钱,昨天打车回家的钱都是马頔借的。第二,我没觉得这事不好,而且我还很喜欢左立这个歌手。我跟任何人都是这么说的,您的所谓民谣圈朋友才让人恶心。”  ——日前“八教主”爆料称国内搞民谣的歌手大多清高,宋冬野对自己的《董小姐》被“快男”唱火一事感觉“像踩了狗屎一样恶心”,但他最近又确实因此挣了不少钱,为此他感到很矛盾。对于这则爆料,宋冬野很快在微博作出上述回应。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