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永元:永源公益基金会欢迎监督允许质疑

2013年08月07日11:05  北京青年报
崔永元:永源公益基金会欢迎监督允许质疑 崔永元:永源公益基金会欢迎监督允许质疑

  昨天,北京市批准第一家无主管单位登记的地方性公募基金会——永源公益基金会向社会正式宣告成立,崔永元任法定代表人。该基金主要致力于口述历史资料收集、乡村教育支持和文化交流方面的社会公益。崔永元说:要保证这个机构不出大问题,最简单的方法就是透明。我明白会面临什么,挨的骂估计比前半生加起来还多。但我们要做到问心无愧,不能好心办坏事。

  昨天,北京市批准第一家无主管单位登记的地方性公募基金会——永源公益基金会向社会正式宣告成立,崔永元任法定代表人。该基金主要致力于口述历史资料收集、乡村教育支持和文化交流方面的社会公益。企业家冯仑、江南春等担任理事。此前同类型的基金会仅有在深圳注册的由李连杰[微博]发起的壹基金。

  “永源”二字取自“永元”谐音

  据悉,北京市永源公益基金会于今年6月25日获得了北京市民政局的正式注册批准。昨天,基金会第一届理事会在鸟巢举行,法定代表人崔永元、万通集团董事长冯仑、分众传媒集团董事长江南春等9位基金会理事,及普华永道北京分所主管合伙人吴卫军和岳成律师事务所创始人岳成两位基金会监事共同出席了这一会议。会议审议表决通过了基金会的基本制度和预算。

  央视主持人张越客串现场主持,据她介绍,“永源”二字取自“永元”谐音,意蕴慈善的精神和力量如源头活水永远源源不断而来,“我们不能直接拿他的名字来命名这个基金会,他不是还活着呢吗?咱们中国人民不习惯拿活人的名字来做纪念,等赶明儿小崔去世了,然后……赶明儿不行,很久以后,多年之后。然后小崔就去世了,然后这个基金会还没出事呢,大家都还接受这个基金会,这个基金会都没让网民拿板砖拍死,到那个时候我们就把源头的源来改成元宵的‘元’,来纪念一下崔永元”。

  据介绍,基金会分公募的和非公募的,民间很多基金会都没有资格向公众募捐,因为如果要做一个向公众募捐的公募基金会,应该有上属监管单位,但是崔永元发起的基金会是北京第一家无主管单位登记的地方性公募基金会,“做这样的基金会,不光非常困难,而且需要极大的实力、极大的信任度,而且要冒极大的风险,小崔第一个做成了这样的基金会,今天是一个特别值得纪念的日子,不光是对他,对中国的民间公益慈善事业,也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

  万通董事长冯仑说,“跟小崔一起来做公益这事,就跟他说话特别靠谱一样,他站着活着特别靠谱,他未来大家都说了,永垂不朽,活在人们心中,也靠谱。靠谱的人办靠谱的事。”理事之一王振耀说,“今天其实我们大家都见证了一个历史时刻,前些年大家知道,偶然的机会我帮了壹基金落户深圳,后来成为南方大家都知道的公募基金会。永源公益基金会可能会像壹基金一样,或者超过壹基金。”

  “本基金会犯错误的可能性是100%”

  崔永元说:本基金会犯错误的可能性是100%,为了不犯和减少犯错,本基金会最大限度地公开和透明,欢迎监督,允许质疑,并为监督提供尽可能的方便。本基金会基金支持的口述历史和中国传媒大学崔永元口述历史研究中心的团队,两边都有崔永元,是因为传媒大学的中心成立在前,基金会成立在后。这个很容易给大家造成一个错觉,就是左兜放右兜。为了避免这种嫌疑,在我任基金会理事长的任期内,将不在口述历史研究中心担任任何职务,不领酬劳,为了诚信于民,基金会和研究中心的来往账目将公布于众,并接受第三方审计。

  会上,基金会收到了内蒙古天龙生态环境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乔龙捐款1000万元,吉林企业家宋旭也捐款1000万。据悉,画家韩美林、史国良等也捐了好多作品,将来用作慈善拍卖。

  目前基金会的规模总数不超过2500万,比例大概85%都用于口述历史,15%用于其他的这些项目,“因为我经验不太足,我想象的是这样一个筹款方式,叫预算式筹款。就是当你每年要筹款之前,你得知道你今年要花多少钱,不要漫无边际地去筹款。比如说今年如果有20个亿到我们手里,我觉得我们可能执行不出去,没有这样的能力,也没有这么专业的团队。然后就达不到法律要求的70%,那就会出事情。我们今年的预算差不多就是要花2100万左右,现在大家看我们筹到的钱是2200万,总数不会超过2500万吧。”

  文/本报记者 罗皓菱 实习记者 林姗

  对话崔永元

  “我要挨的骂估计比前半生加起来还多,但我们要做到问心无愧”

  问:你曾经说过制度的建设是很重要的。刚才签的那些捐款文件看起来很复杂。

  答:对,我们是这样,我们跟捐款人是这样约定的,1000万捐给我们,但当我们使用的时候,每一笔都会给捐款人提交书面申请。他批准了以后,才可以使用,就是保证1000万不管分成20份或者分成50份花,都是专款专用,我们都是用书面文件往来,而且这些往来的所有文件大家都能在网上查到。所以我们以后要设计捐款弹出的页面是非常复杂的,有提示,捐给什么项目,选择用途,我只能按照这个用途去,否则这个钱我们就不敢花。

  问:公众能做什么?

  答:做什么都行,我不喜欢公益慈善有门槛。我们在腾讯和搜狐上有微博,公众能做的现在最直接的是爱飞翔给乡村老师捐赠一张车票的活动,现在不踊跃,大家赶紧转。

  问:你们招募志愿者吗?

  答:都满员了。具体的项目会发布一些志愿者,还有7个专职的岗位也是面向社会招募的。

  问:以后有没有更快捷的捐款方式,比如支付宝?

  答:我们原有的系统不太行,正在搭建新的,我是希望搭建成实时的,你捐一块钱,马上就会看到,而且所有的捐款都记录在账户里。这些事情都要慢慢做,很复杂,需要强大的后台网络支持。现在就是网上转账,比较原始。

  问:当“第一”有哪些困难?

  答:其实,我以前就是闷头干,不太了解,后来提出来想做一个基金会,我才仔细研究私募和公募有什么区别,也到国外去考察了一下他们民间的基金会。我们非常落后,比中国足球还差,我们的运作模式不好,相关的法律法规不配套,公众也不太懂,瞎监督,瞎质疑,都不在点子上。我们还想做监督普及意识的工作。

  问:李连杰在接受采访时曾说过很多做壹基金的困难,你没有顾虑吗?

  答:不是顾虑的问题,我已经做了7年了,切切实实感受到压力了,这是非常专业的职业,会计报表都看不明白,确实有问题的。我要做的方式,就是让专业人士介入,公示我的财务报表都是普华和第三方审过的,起码有三道关口来盯着。

  要保证这个机构不出大问题,最简单的方法就是透明。我明白会面临什么,挨骂估计比前半生加起来还多,我们要做到问心无愧,不能好心办坏事,顺便提高现代慈善理念。大家都在进步,政府愿意冒这个风险,批我们一个试点,如果第一个做砸了,人家就不好批了。所以我压力也很大。

  问:一些突发灾难,也是你们救助的范围吗?

  答:理论上讲第一次我们是不能参与的,不是财力的问题,而是经验。基金会有分工,有时你帮不了忙还添乱,我看过土耳其的基金会参加救灾的,它展示的武器非常吓人,配套也很完备,不能所有的基金会都去抗震救灾,3个帮忙,50个添乱,那是不行的,我们就做三块,抗震救灾我们有事儿干,如果摧毁了乡村小学,这就是我们要做的。

  文/本报记者 罗皓菱

  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责编: 饺子皮)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