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道明:曾因金钱诱惑 接过不喜欢的戏

2013年09月11日02:23  金羊网-新快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陈道明帅气儒雅 陈道明帅气儒雅

  新快报9月11日报道 (驻京记者 梁晓雯) 穿着一身笔挺的深灰西装,蓄着短须,一头略卷的长发,日前,当陈道明以这样的造型亮相某剃须刀品牌活动时,有在场的女记者不禁赞他“好帅”。陈道明表示,这发型和胡子都是为张艺谋的新片《归来》而准备的。曾被传“很难打交道”的陈道明,当天亲和力十足,几乎有问必答,甚至还自嘲是“文艺老年”,坦言以前也因受到金钱的诱惑,拍过自己不喜欢的作品。

  赞巩俐现在很瘦很漂亮

  张艺谋的新片《归来》改编自严歌苓的小说《陆犯焉识》,陈道明承认他将出演男主角陆焉识,因此蓄起了胡须,“因为角色需要,要演一个犯人嘛”。他还开玩笑地指着旁边的博朗剃须刀说,“等拍完这个戏就用它把胡子剃掉”。

  谈起11年前曾经因大片《英雄》有过一次合作的导演张艺谋,陈道明说他俩都是改革开放后第一批出来的导演和演员,“我们有一种默契,其实我们曾经合作过《一个和八个》,1982年,那时你还小吧?”

  再次和老谋子合作,会有什么不同呢?“以前和他合作,我是执行多一些。这一次,我们讨论得多一些,牵扯到人物塑造的问题。”陈道明透露,《归来》将于本月下旬正式开拍,“这一个文艺片,有不同的表达方式,我们反而觉得很期待”。

  在片中出演女主角冯婉喻的是巩俐,这不是陈道明和巩俐的第一次合作,早在1988年,两人在李翰祥执导的《一代妖后》里有短暂合作。“巩俐还是很漂亮,蛮瘦的。”有记者开玩笑称陈道明的发型有“文艺青年”范儿,他马上调侃自己说:“不是文艺青年,是文艺老年。这是一部苦难片,等开戏了,我就是苦难老年范儿了。”

  调侃冯小刚[微博]接了烫手的“春晚”

  冯小刚执导春晚是一个热门话题,和冯小刚关系不错的陈道明会不会有兴趣上春晚呢?他直言,小刚接了一个烫手的山芋,“但他还是信心十足的,(你看这事好办吗?)不好办才能办好啊。(你会上吗?)那个离我太遥远了。”有记者指出陈道明曾经出过唱片,他急忙打住话题,说“还是聊别的吧”。

  有记者问起他的另一位好友葛优的近况,陈道明调侃说:“他比以前胖了。他拍《围城》时基本上是尖嘴猴腮,不过,我那时也差不多,猴腮尖嘴的。”说完他自己都乐了。

  自称到了想干又能干的年龄

  陈道明多年以来接戏标准很高,“就挑自己喜欢的,自己能演的。”不过他也坦言,自己早年接过不喜欢的戏:“以前会有因为关系呀,情感绑架呀,金钱诱惑呀,就会少一点坚持(主见)。现在不会了,这些年来就不会了。”陈道明说现在的自己活得很随遇而安,洒脱而不拘束:“过去是能干不想干,或者想干不能干,现在是到了又想干又能干的年龄了。”

  现在不少大腕会同时接两三部戏拍,陈道明说:“我能耐有限,这么密集的劳动对于我来讲,分身乏术,加上我智商不够,所以需要笨鸟先飞的过程。”陈道明曾创造过不少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最近有粉丝将这些人物汇总成一个帖子,称陈道明是跨越2000年中国历史的最强“坚持帝”。对此,陈道明回应:“我不是‘坚持帝’,我只是做好自己的本分,作为一个演员,其实每一个角色都一样,认认真真演好每一个角色就是我最重要的梦想。”喜欢哲学的他还认真地跟大家分享自己对梦想的理解,“光说不练,梦想就只是空想。梦想看上去遥不可及,你要去实现它,就要坚持。如果没有梦想,你缺少坚持的原动力;而没有坚持,怎么谈实现梦想?”如果哪一天,做演员的激情与梦想不在了,陈道明说:“我会见好就收,不会赖着不走的。”

(责编: 颜芥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