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谈菲鹏离婚:抚养费根据具体需要定

2013年09月24日15:11  大洋网-广州日报
离婚后的李亚鹏日前被拍到与朋友聚餐后,独自一人取车回家。 离婚后的李亚鹏日前被拍到与朋友聚餐后,独自一人取车回家。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丁慧峰

  王菲和李亚鹏离婚惊世骇俗,网上也流传着两人在乌鲁木齐市民政局“详读离婚协议”的照片。但是,乌鲁木齐市民政局日前发表声明称,未给两人办理过离婚手续;同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政厅有权办理涉外涉港澳台婚姻(王菲是香港籍)的民政局也被证实没有办理过两人的离婚手续。顿时,“菲鹏”婚变再成焦点,在哪里离婚扑朔迷离,是否真正离婚也再度成谜。

  为此,信息时报记者采访第三方律师贾施平先生,贾律师解读:因为王菲是香港籍,如果事先两人已经就是否离婚、财产分割和抚养权问题达成共识,通过法院离婚要比通过民政局更快捷。而李亚鹏助理也明确表示婚确是在新疆离的,所以基本确定两人是在法院办的离婚而非在民政局办的离婚。昨日,有网友爆料,王菲与李亚鹏就是在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人民法院办理离婚的。

  “菲鹏”真的离了么?

  离婚不是儿戏,更不像是炒作

  9月13日,王菲在其微博上毫无预兆地抛出重磅炸弹:“这一世,夫妻缘尽至此。我还好,你也保重。”随后,李亚鹏也在微博回应离婚,称自己要的是一个家庭,而王菲注定是一个传奇,“怀念十年中所有的美好时光,爱你如初。”同时还透露女儿李嫣以后会跟自己生活;从恋爱到结婚财务两人一直是独立的,所以不存在财产分配的问题。

  18日,王菲再发微博澄清外界对离婚一事的诸多揣测,她说婚是自己要离的,两人之间没有第三者,也没有婆媳不和,不牵扯财务问题,两人是和平分手,自己也不会出家,“对孩子来说 我们仍然是一家人”。

  而近期网上也流传着两人在乌鲁木齐市民政局“详读离婚协议”的照片,有网友指该民政局为两人提供了单独房间,从而引发“为名人搞特殊化服务”的质疑。对此,乌鲁木齐市民政局正式发表声明,称“被标注为独家照片里的办公室不是该局办公场所;照片里的办公人员也不是该局工作人员”。声明表示,没有给李亚鹏、王菲办理过离婚手续,该局未向任何人搞过特殊化服务,随后经进一步核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政厅有权办理涉外涉港澳台婚姻的民政局也没有办理过两人的离婚手续。

  此声明一出举世哗然,那“菲鹏”究竟有没有离婚和在哪里离婚,难道真的是一场炒作或者是一出戏?真的只是为窦靖童出专辑甚至王菲明年的巡演造势?但王菲发表“夫妻缘尽”的声明网友转发接近80万,18日再发微博称“婚是我要离的”转发也接近34万,而李亚鹏的离婚声明也超过18万,加起来综合转发超过100万。

  并且李亚鹏助理已经证实两人离婚,所以虽然仍在微博秀甜蜜以及一起过中秋,离婚毕竟不是儿戏。

  婚究竟是在哪儿离的?

  基本确定是通过法院办的

  虽然王菲和李亚鹏2005年在乌鲁木齐市民政局办理结婚登记手续,但该局发声明称未有办理过两人的离婚手续,才让“菲鹏婚变”再度生变。

  按照一般的思路,夫妻通过民政局离婚要比通过法院判决更简单,对此贾施平律师解释说,因为王菲是香港籍,两人离婚只能去一方户籍所在民政部门或法院,或者理论上两人除了在新疆办,也可以去香港办理。而如果双方事先已经就是否离婚、财产分割和儿女抚养权三个方面协商好,经法院判决也会相对方便,倘若有一个方面未有协商好,再经法院民事诉讼就非常复杂。而因为王菲是香港籍,属于涉外涉港澳台婚姻离婚手续,通过民政部门离婚的话要提供相关证明和材料,手续还可能相对繁琐。

  根据相关法例,离婚一般分协议离婚和诉讼离婚,王菲和李亚鹏一直强调“不牵涉财务问题”,并且李亚鹏已经声明女儿李嫣的抚养权归自己,而从两人各自微博的态度看,“和平分手”的可能性更大。

  至于双方通过法院判决离婚是否真的牵涉到财产分割和抚养权的纠纷,贾律师就分析,如果有纠纷再通过法院的民事诉讼,中间过程就非常复杂,判决所需要的时间也会很长。

  中间过程外人很难推测,但按照一般程序,两人婚后财产通过法律程序“友好分割”也属正常,女儿李嫣由李亚鹏抚养,王菲需要向李亚鹏付赡养费,金额要根据被抚养人的具体需要而定,这些通过法律程序裁定执行力也会更强。

  王菲要付多少抚养费?

  为什么要经过法院?

  据法律专家表示,涉外涉港澳台婚姻离婚手续办理只有两条途径:到省一级民政厅授权的民政部门办理;或者通过法院判决,法院判决后必须在一定时间内去民政部门领取离婚证明。根据贾律师分析,因为王菲是香港籍,通过民政部门可能程序更为繁琐。而如果双方就离婚相关事项达成共识,通过法院就会更有效并且更有执行力。

  协议离婚还是诉讼离婚?

  两人在微博上依旧秀出甜蜜,虽然中间过程外人难以知晓。

  但基本上算“和平分手”,王菲直称“婚是我要离的”,李嫣抚养权归李亚鹏,而之前并未有听闻法院的相关民事诉讼,所以打离婚官司的可能性不大。

  为什么要到乌鲁木齐?

  “菲鹏”2005年在乌鲁木齐民政局领结婚证,法理上需要到两人户籍所在地的一方民政部门办理离婚手续,而两人采取法院判决的方式必须亲自到庭,所以应该会忌惮香港狗仔的影响力,选择到李亚鹏的户籍所在地办理。

  财产分割是否清晰?

  虽然李亚鹏方面称“从恋爱到结婚财务一直独立”,但结婚八年,在演艺圈上打拼和广告代言,也聚集数亿财产,这部分都是婚后财产,理论上也只有走法律程序,让法律友好“分割财产”。

  抚养费金额根据具体需要定

  两人的女儿李嫣由李亚鹏抚养,这个基本上也是两人协商好后的决定,如果通过法院民事诉讼就会牵涉很多。而王菲方面就需要向李亚鹏付赡养费,金额要根据被抚养人的具体需要而定。

(责编: 羊小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